台灣也逐漸吹起居家色彩風了    轉貼節錄

DECOmyplace網 台灣也逐漸吹起居家色彩風了 




人家說想分辨歐美及台灣家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牆面上的顏色,只要是雪白一片,沒有任何裝飾物,8成以上都是台灣家庭,真的是這樣嗎? DECOmyplace很榮幸邀請到居家色彩專家 詹朝根設計師,為大家點出居家配色的竅門,以及如何讓家裡變的更溫暖美術工藝出身的 詹老師,本身除了是專業室內設計師,也是許多教學單位邀約的講師,在成為室內設計師前,詹老師更是水墨藝術家。詹老師認為,室內設計是藉由美術的角度幫大 家解決生活問題,在裝修工程之外,應花更多心思幫家裡變的更溫暖。


D: 開始談色彩前,您覺得屋主對室內空間該有哪些基本認識?

詹:
許多人都是在裝潢時才開始想家裡需要什麼顏色,所以錯把色彩計畫跟裝修工程劃上等號,導致日後想幫家裡改變顏色,也覺得該請裝修師傅處理,認為自己沒有能 力進行,或是怕麻煩懶得自己動手,但裝修師父是技術服務,色彩選擇是每個人生活態度的表現,而且色彩不全然是靠牆面粉刷,除了刷油漆之外,家具飾品本身都 有色彩,都足以改變空間氣氛,簡單在牆上貼張海報,換個窗簾,室內空間馬上能感受到明顯差異,其實這些小動作,你我都可以自己來。
D: 通常屋主想嘗試空間色彩時,最擔心的部份是?
詹:
都是怕結果跟心裡想的不一樣,這點的確很難克服,就像我先前提到,因為大家平常就很忽略這塊,都是時間到了才開始想,自然會缺乏想像能力。回想10年前我 很熱情建議屋主應該在室內加點色彩,最後多還是回到白色,現在想想也覺得很有趣,以前買油漆也無須多想,就是固定的幾種白色交替使用。但這幾年情況有改 善,也許是出國旅遊機會多,網路搜尋很便利的關係,大家看得多,自然就習慣,也就能接受。

D: 色彩搭配有準則嗎?

詹:
當然有,但我指的準則不是大家常見的顏色情緒,如: 深藍色一定代表憂鬱,綠色代表希望等,準則是會隨每個人的生活方式調整,我將其分成2種方向,情緒面或功能面,如果屋主使用色彩的目的是增加空間情緒,則 可再進一步討論是要 熱鬧的暖色系,還是安靜的寒色系,如果屋主使用色彩全然是為了放大空間效果,就必須考慮屋主挑選的家具色彩,再提出空間配色。
D: 3D配色軟體真能協助屋主做決定嗎?
詹:
多少有幫助,3D軟體是很正面的輔助工具,不過也得視每個人的感受能力而定,因為透過小螢幕跟實境空間感受大不同。我倒是建議大家不用太擔心選色的問題, 以粉刷油漆來說,一定是在現場調出滿意的色彩,同時在牆上實際試刷出局部色塊,確認無誤後,才會往下進行,如果真的跟想像差距太大,那再重新調色就好啦, 千萬別把這部份錯想成艱困的裝修工程,只是上點顏色而已,要相信自己也可以辦得到。

D: 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增加室內顏色?

詹:
曾經有位屋主在刷完一整面牆後,告訴我她心裡想的顏色沒那麼重,我提醒她衣櫃還沒進場,相框還沒掛上這些家具家飾品都有色彩,等它們都定位之後,實際能看 到的牆面已剩不多,這時原有的擔心就不存在了。就拿租屋族來說,有些房東不接受房客改裝潢,房客一樣能透過貼海報,或是買顏色鮮艷的床單,這些都屬於大面 積的色彩,能夠堆疊出室內顏色,而且很有層次。我都會提醒屋主,挑家具不是裝修工程,應該像逛街買衣服一樣輕鬆。
D: 如果屋主本身沒有色彩偏好,該如何找顏色?
詹:
那不妨把顏色主控權交給另一半,或是選擇最安全的中性色,中性色沒有太鮮明的情緒,不會太鮮艷,也不會太暗沉,先用中性色跟屋主討論,讓屋主打從心裡接受 色彩後,再嘗試從中性色上移動,試著建議活潑一點的顏色。之前碰過一位從事金融工作的屋主,平時上班都頗嚴肅的穿制服,休閒時的穿著也沒有偏好顏色,剛開 始在溝通顏色上有點辛苦,因為從穿著上完全找不到顏色線索,後來轉為跟屋主太太溝通,說服在兒童房加點顏色,父母接受度都高,色彩對小朋友來說不僅是室內 風格,也是培養美感的方式。

D: 對於新生代設計師,您的建議是?

詹:
我自己目前也在教學單位兼課,感受到教育環境的確比較重視技術養成,也就是裝修工程,一個空間會有設計需求,表示這空間存在使用問題,也就是不便性,才需 設計來解決不便,而這些不便來自於不同屋主的生活需求,know how 很重要,但 know why 才是根本,裝修技術的確很專業也很複雜,但我建議大家不要忽視對生活的觀察,對生活的體驗,能夠協助你找到問題的根本,產出適用的設計。就拿果汁機來說, 會持續使用的人不多,多半都是剛買的那陣子比較勤勞,久了就懶得清洗,開始嫌收納不方便,這會不會是料理空間在規劃時就沒想到留位置給果汁機,如果位置離 洗手槽很近,也就能解決清洗的不便。
D: 對於即將買屋裝潢的屋主,您的建議是?
詹:
多留點時間觀察自己家的質感,裝修工程的討論會花很多時間,討論項目也容易在後續使用及清潔便利性上打轉,無形中幫家裡帶進許多冷冰冰的質感,像是金屬或 拋光處理等建材,我覺得一個家的溫暖程度非常重要,透過色彩是一種方式,燈光運用也是一種方式,像間接照明源自於公共空間,公共空間氣氛緊張,行人來回穿 梭,需要的只是足夠光源分辨方位,但居家空間並非如此,我們下班回到家後,轉為定點式移動,在同一空間停留時間長,需要更放鬆,更集中式的光源幫助聚焦, 這時檯燈就很重要,不只有書桌上需要檯燈,沙發角落也需要檯燈,間接照明留給清潔打掃時再開就好。幫給自己多留點心思觀察這些細節,自然能判斷坊間習慣性 的解決方案,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而不致於照單全收。

更多 養樂多木艮   @facebook   @DECOmyplace
arrow
arrow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