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硯仁君的家(上)

這是在民權東路上的屋子,算是內湖囉!


就約在這裡,而她匆匆忙忙駕車抵達,因為從新竹上來。我早了10~20 分鐘,因為第一次總是不清楚路,所以都會提早一些時間的。不過以後呢!呵呵!就會盡量準時的啦!(沒啦!我都會極盡量準時的,只是出發時間總想算的精確, 然後可以準時的抵達目的地的。)然而,想的如意,事出總是一些意外料的事。在我選擇週五南下新竹時,就接連著三週總在內歷、楊梅遇上事故,而我在桃園過後 就被塞著慢速開車:一次是高速公路的清潔與剪中央分隔島的樹,第二次又遇到清潔與事故,而在第三次又遇到車禍事故。這樣的週五讓我直覺的週五日子高速車道 好擁擠。


綠色是宜人但也可以很個性的配合。 威特家的綠色。)


不過提到高速公路就有氣,生氣是因為:為啥麼這麼多人無法清楚內線道是留給超車急用的,而一些不長眼與沒常識的開車人,竟然定速100公里佔位著車道,還有那些完全無常識與沒知識的,還悠哉開著,不曉得公路規則與超車道的使用規則,難怪高車道常常塞車(不是特殊狀況也會塞。


呵呵!題外話。


Kelvin的家

仁君是個有趣的名字,似乎每一個名字都有故事一樣。原來她的爹娘取名字時算過,中間這仁字只許四筆劃,所以就選了四筆劃的仁字。但這名字很讓人憋口,因為直呼皇上似的。最近也遇到一個名字,是晏徵,而且是姓趙 讓我直覺想像著元 、明時代的畫家文人。


這仁君是人君,佔人好多便宜喔!


呵呵!又是題外話。


仁君屋子是上下樓的、新成屋似乎有不錯的品質,最優的場景是擁有好大片的窗,這和她們家人目前的舊居,絕對不同一樣,甚至在未來的風格上也是。但是,一到時間就會有飛機掠過,那豁豁聲音可能在靜靜時候才會聽到吧!


這一次在內湖討論居家背景的事務,我很失落一些,因為我問啥麼都被回答還好,從差異的地方都得不到明確的形容,只得到還好一句。這樣是挫折吧!不過這種挫折是有點趣味,而不是那種付諸流水無意的感覺。



其實很多人都對美術、設計等都視為專業,尤其在受知識教育的人身上可以發現的,他們都會讓美術或設計給與空間與尊重。不過這種看待藝術價值的現象很有趣,不同年紀層的態度與價值是不同,連職業行別也會有差異態度的。


也 許是水瓶座的關係吧!我也是水瓶座,如果我也是這麼回答的話,那表示我的意思是:我是可以都接受的,只要是好的都行,而且彈性是很大的,不是那種已經特別 有設定了,以及找背書的那種,甚至還讓人猜的那款想法,可以說是完全可以交付的想法。但是,我還會有合理化的結構的觀念,合理都能接受,不是指定類型的那 種,只要能是能自圓其論有原理。不知道他回答的是不是和我意思是一樣的嗎?不過這麼形容還是很抽象的啦!


我一直想稱呼他為怪怪女,或是酷酷女,因為水瓶座的關係,而且還想像成X戰警中的那個暴風女,呼風喚雨閃電懾魄的樣子。呵呵!這樣是不禮貌,好歹仁君也是太太與媽媽的角色,給他們女兒、兒子聽過媽媽是怪怪女,這還能有面子嗎!


速度是我剛見面的感覺,因為他有點快快的出現又匆匆回新竹不見。


  這二片門窗花好多錢喔!我自己都覺得貴咧!不過很多都是花在工資費用。仁君一直喜歡的中式造形,所以就現成物的做這二樘。房間中的入口一直沒有門,於是就做起這二扇門來使用。


我 們討論好幾次囉!我總是試著聽到較肯定與具體的答案。顯然的,仁君還是有一些想像的預設,不過這預設的彈性還是有的,因為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是保留一些我 不擅長的地方,給對方能有較理想的空間,也會有不管如何都有接受的預設心態。但這是我啦!不過,從那次的窗花門片的製作,我想她應該是彈性的啦!


  開大的窗很有特色,但有優點也會有缺點,這有時候是取捨或者是使用性質而彰顯用途的。


屋子的外表有黑色的屬性,建商用了黑色作為建築風格的控制色,雖然是石材黃色,但黑色卻成為整體的掌控色。所謂的掌控色就是屋子點醒的作用,不管是一點點還是大面積的色彩,這一點足以使整個空間因此而躍出,使視覺呼醒而明目,印象深刻,這就是掌控色。


由於窗框是黑色,凡屬於金屬零件都是黑色的,就像是瓏山林家的阿碇與子懿,窗框一切都是黑色。所以這控制色會是影響居家空間氛圍的主要要素。


是大面窗。


我已經打量著,黑色將會影響屋子氛圍的要素,要嗎對比多一些與張力大,或者就個性鮮明。不過這意思是一樣的。


有獨立梯的使用。


F 平面是開放性空間,規劃中還是依循活動可能為主,這已經是居家格局的目的了,那是家庭。仁君因為從事翻譯工作,所以會有工作事務的處理需求。除了個人(工 作、興趣)事務需求外,一般居家還是會有雜務上的作業事務處理的,不可免的。因此,事務桌的位子是她的主要位活動,也是家庭設計不可或缺的重要事務。不 過,現在室內設計都在標榜豪華氣派與時尚裝潢,以及視聽劇院的客廳,再加上滿牆滿室的櫃子與隱藏的裝飾壁板等,還有莫名的裝飾牆加間照光,裝潢的像流行餐 館與KTV,所以這是不知為何。家庭空間的設計內容似乎不是重要的思考內容,這是可惜的。


其實,屋子的動作為難的是風格的整合,雖然現代風格很容易製造,容易達到空間風格的一致性,但那總是缺乏人味親近的空間。對於該風格性的論點早在設計觀念上被詬病的,尤其是極簡性的現代風格(不適合住宅家庭性質)。


流理檯是現代化樣式,但卻很難融入整體居家的風格,這事傷腦筋很大的地方。


很巧,屋子的硬體都還好,但是廚房的流理檯設備是令我辛苦的地方,因為很現代感的筆直幾何、拋光質材的風格調性很強,讓人困擾很多殺很大腦的煩。如何融入呢?真的是難題,連邊邊的餐櫃都不知道用啥調性來加入,腦殺我很大的問題呀!!


這片窗將有改變。


除此之外,屋子有很好的特色,就是大大面窗大很大的大落地窗,也是讓我為之殺很大腦的煩事。怎麼使窗變成視窗景而不是匹著棉被床單的窗簾幕呢!殺很大的光景。


小美家 的綠色氛圍。


黑 色與灰綠可以是啥麼風格呢?仁君選了這灰綠,還略深的呢!綠色是一種復古色,在羅馬時代的學者蒲林尼曾說:「翡翠耀眼,卻不累眼。」意思是綠色宜人視覺生 理。也早在穆罕默德以綠色袍穿著,更以綠色巾裹頭流傳,時至今日的阿拉地域國家的建築與旗誌皆以綠色為標誌顔色呢!還有,早期的歐洲國家,以綠色房間給演員與接待貴客來使用(綠室),也在15、16到18世紀的建築、室內(都鐸風格)風格很多都以綠色與黑色來表現,甚至在20世紀初也頗多用綠色來裝飾屋子。


澄祐家 的綠色。


  蕃茄屋 家的綠色。


在我目前興家的經驗中已經很多人都選擇綠色,不管是何種色相的綠,都是宜人有風格的,甚至很有張力的表現。JannyAnniPatricia蕃茄屋澄祐家


       我在威特家 提及過黑色的作用,也在小麻家 大量用黑色,也把阿碇家 用以黑色來統調,還有小美家 的個性。所以,仁君的家,也是黑色與綠色,但黑色的量是我思考的地方,是多或少的使用還不定,然後是要協調較弱張力的感覺呢!


想到這些就頭痛了,還有家具方面呢?就先這樣子。
 威特家的綠色。
Anni  家的綠色。


興家進場囉~!


對了!綠色屋子還有 Kelvin的家,我忘記他的屋子了,所以他抗議了。不知道我還有忘記哪戶人家有綠色的!


唉!趕緊把有綠色的家給PO出來,又有人抗議了。姿穎家的綠色、可妮家的綠色加上小樹家的綠色。這麼多的綠色。希望下次可以調出另一種不同的綠色。


Kelvin的家


Patricia家的綠色。


  Janny家的綠色。


姿穎家的綠色是偏藍的,如果在耶兼使用黃色燈底下,就會有綠色的效果,而白天就有些藍綠色的色相。


  可妮家的綠色相較於姿穎的色彩則是偏綠一些。


小樹家的綠色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