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JANEY真嫻慧

  Janey的家有豐富的色彩,而一般居家卻擔心色彩的使用,以及室內設計的色彩計畫也形同虛設。


        以為鄉村風很好看的,但經過細思之後,對於鄉村風的喜好不如不研究的好。不過我此話一說,可會導致很多人的不以為意,甚至也會造成對我的批評指教的。 


鄉村風的確很漂亮,家具也美。不過美的事務並不是這麼簡單發生的,除了形式的美以外,還需要人的意識來相對應,才使美的事務更臻是美。


  起居空間是生活活動的主要場所,可以有明顯的情緒的,不要被以訛傳訛的說法變成居家不宜顏色。


  美的形式是需要要求的,而生活空間的設計規劃也需要藉由形式來處理。起居空間必要要能提供小孩的活動可以,大人的使用需要導正居家空間使用性質的方向,纔會有親子共同的實用要求。


鄉村的生活,我想現代的多數人是不會想要的,只有少數的人會去落實鄉村的生活形態與精神。不過,對於Janey而言,到頗有落實鄉村生活的精神,因為她會自己木作家具,自己佈置居家做小工藝,還會抽時間玩樂居家的事務,打扮居家生活的美感,重要是很有美滿家庭的享受觀念。


由餐廳延伸的空間,可以進行色彩來加強使用方式,也就是區域分別一些。壁燈位置是玄關使用,可以設裝置物於壁燈下,而穿鞋櫃一起配置著,可以很有視覺效果。穿鞋櫃真不簡單,是Janey親自手作的。


閒閒美美生活可不是鄉村生活喔!但是,卻是人人卻都想慕的生活。於是鄉村風的室內風格使很多人以為是好生活與好美感的,就形成窩蜂的群眾流行。在Janey家,雖然是鄉村風的打扮,但我可不太想太過份虛華,所以我都刻意的削落鄉村風的形象,只在意一些意象就好,不讓屋子和多數人一樣,沒了個性與特色,而且都看好Janey的手作能力與樂在生活觀的實踐,居家風格絕對能有自己的特色,而不是一般的鄉村風。


  居家活動的需要就如同身體需要營養一樣重要。而空間的大小卻是影響活動的舒適程度。為了走道的舒暢,將餐桌嵌入使用是值得的。真虧了Janey和羅先生有這勇氣接受缺一角的造形餐桌。


生活現實的想慕只是想慕而已,所以一般人的想慕總還是與生活落差的很,也和美有一段距離。


  當天有採訪的拍攝。居家空間有許多角落空間,而對於角落的使用也必須要有實用的觀念,切忌有堆積雜務的想法。


生活的視覺角度是美的端景設計的地方。Janey自己粉刷牆壁提供租賃者的使用,這是一般房東應該要盡責的地方(提供有品質的實用空間)。


這一天某雜誌的訪採,才知道Janey竟然親自粉刷舊房子的牆壁,而且不是簡單的粉刷顏色,還製造牆體的變化,讓我著驚一下,因為親手粉刷不是為自己的新家,而是為房客親自粉刷效果,給租居的房客有好屋子環境的好感受。因此我很喜歡那一點的美術成就與付出一起共享的感受(有些屋子是不給人釘牆與粉刷色彩的,那是非常要不得的無知人性的房東。)


  紫色的空間很多人喜愛,可以裝飾佈置出典雅有精神的氛圍,這是一般居家生活與設計者所缺乏的觀念。


  不怕顏色才能處理顏色,需要啥麼樣的情緒都能藉由色彩與裝置物來處理的。


我並不怎愛鄉村風的裝潢,可能我所見到的都是不如意空間的鄉村風設計,因為他們好像硬生生的要打扮成明星不可的矯飾,或者裝模的擺華麗架勢作樣,讓人看了不好受,因此脫勾的一點都不真切與生活化的印象很多,就像水晶燈與鄉村風是掛上等號,而低調奢華風也要掛上水晶燈,連現代時尚也要掛著水晶燈才有時尚設計感,所以鄉村風似乎是新興的另一個台客風(台客風應該更有自己的在地特色才對,這一點似乎我也要反省的。)。


  即使是角落空間,也都要有實用性質的規劃才行。切忌不要當成雜務臨時的使用,還有不要將事物當成蓋起來(藏起來)不可的使用觀念,把生活相關的視覺物直都掩埋了。


  出入的門口事影響情緒所要的地方,裝飾實用性是必要的。居家裡不妨用點裝置來加強出入口經過的情緒,而美感也會因此而增加。


  鄉村風的刻意,就像是 「矯飾」一樣的扭曲,原因過度裝飾無意義的假象生活與誇張形式,不是真切自己的特色,而是一推相同符號的裝潢面目的摹仿作假,像是架構長的不一樣的人的身上,卻個個化妝的像是帶面具的模樣,但還被以為時尚與美,更像是聚在一起的名流自稱。


顯然他們也愛穿著制服,穿著鄉村風格一樣的制服以形成更明顯的統一樣式,因為矯飾主義的特色就是有統一形式的做法,而且還非常美輪美奐。


  Janey的收納以使用性質來分。臥室中的櫃子與餐廳邊櫃的使用不同,照明也可以配合使用性質來裝置。


  不同的空間使用會有不同的照明,善用燈與照明是美的設計要素喔!要學習的。


雖然我不愛鄉村風格追尋的表象,但我卻很愛鄉村風格中具美術裝飾的表現方式與觀念,有技巧的在凸顯屋子的表情,以及鄉村美學的生活觀念。僅此,我對於目前台式鄉村風格的刻意就無法有啥好意感。


  實用即裝飾,居家設計的使用性質不與商業相同,但情緒卻比商業空間的重要,掛衣服的實用遠遠比做壁板裝飾來得重要。


不過,這次因為Janey家的關係,雖然用了一些線板樣式,可能會說成是鄉村風的元素,但其實這些線板的功能是在收邊的需要,還不致於構成太連想的台式鄉村風,所以還沒到摹仿鄉村不成的地步。


 


   


生活居家的事物都具有情緒的作用,同等於風水吉祥的意思,但千萬別使用過度的風水吉祥物(電視購物的、林X寫的如意字等等。),增進不了太多家庭的舒適與心情,反倒是相關於家人與自己的東西較能有增進幸福的功能。


之所以不成盲目的鄉村風追隨,還歸功Janey的務實,雖然她說喜歡鄉村風,但我的判斷並不是如此認為,只是她喜歡的應該是漂亮與手作感的成就,才以鄉村風來看視(沒有名稱可形容)。不知道我認為的對不對,但我很確定她喜歡的是漂亮,一種手作感的享受,而且能具有裝飾的視覺(我的想像突然出現孔雀)。


我喜歡務實的做法,所以當有人熱情自己的生活居家而努力時,就讓人很感動,因為生活事務是自己的理型,所以生活型態就會隨著產生自己的個性與特色,即時在略帶有鄉村風格裡也會變異成自己的風格。我看到Janey竟然花很多時間去玩木工與玻璃,甚至把木工的家具自己做給家人使用,做給女兒用,讓我好感動咧!因為鄉村生活時間是多一些的,生活事務都是家事,所以要為家人事務居家,還要為生活而情緒,佈置家給家人好情緒。這樣是付出的,相較我的付出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的工作,心情與滿意是不同熱情的,所以我很欣喜認識不同個性表現的朋友(原來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所以就該有不同特色的生活空間。)。


  主臥室是Janey的使用色彩,紫色一樣可以很美觀與實用情緒的。適當的色彩配置可以舒適視覺的情緒。在裝置中Janey問我為啥鏡子不是擺在規子的中間呢?她對我把鏡子擺在櫃子左邊上有些納悶,而我卻很難言語解釋,因為會說得一大串,所以我輕描淡說著之意:也許在桌面上沒有東西時或許我會試著以中間單純的擺設陳列,而目前桌面有很多擺設,形式就跟著轉變,而看起來不平均的樣式是可以均衡達到效果的,是要有比例的也會比擺中間變化不一樣;是可以擺左右二側的,如果鏡子在略大一些,均衡效果越佳。


  臥室外是綠色,從外進入房間就可以分出使用氛圍情緒了。這樣是轉換情緒的作用,依樣事合於室內居家空間的。


  擁有自己的風格是不容易的,有很多牽絆的騷擾。多數人在談自己的生活理型時,多少都受到傳統與群眾跟從效應的樣品影響,甚至另一半也有微言呢!常怕這與那的,也莫名喜歡跟從的擺弄而不自知,把許多不是自己的事物硬要擺進自己的身體,當成自己的生活居家的理型。我很慶幸,看到他們都還蠻注重自己的特色,也接受不同的設計意見,但還能有自己的風格。


  Janey的家已經是完成囉!說是鄉村風格但卻非全然的印象中與時下的鄉村風格的樣式,因為屋子的規劃只是一些造形而已與整體,而不是把鄉村風要的元素通通擺在裡面搞成鄉村大雜燴(不如混搭的現實特色;用松木板做成的櫃子、復古磚等的湊合就說成是鄉村風。)。這一點也是慶幸的,Janey家可沒這樣摹製打扮呢!要不然我會瘋失心的。


  實用的設計在於生活的便利,電話機所集合的也是陳列目的,所以美的陳列是必要的,儘管是雜務的事物,也要有美的設置方式與實用心情。記住,實用心情是塑造出來的,是人與居家空間互輔成的。
  電風扇也是居家設置必要的東西,是要藏起來嗎?如果是,那就是錯誤的生活居家的實用觀念。Janey的小女兒,呵!很識體喔!


在過程中我是很擔心鄉村不成的粉瞎風格,而頻頻的怕變成很制式的鄉村風格的居家,所以極小心的配置,但不敢太給Janey知道,不過她應該知道我的態度的,而且還很禮貌的給我主意。


小孩應概要有自己專  屬的使用空間,而擺設是需要教育學習的。Janey的手作燈喔!(圖片Janey)


而啥麼是鄉村風呢?我很心思的想知道呢!在所謂的歐美鄉村風格樣式裡,屋子的美術部分是很值得學習,有很多室內居家的空間表情的。雖然這些做法都只是施作的收邊的方式,但在鄉村風格中(廣義),這些收邊方式都是造形作用,而且都已經是一種流傳的美術形式,是為了結構體而加強風格樣式的視覺技巧(仿製建築形式的演變。),有很強烈的畫面的。當然,樣式與做法的呈現會有相關的需求背景而產生,不會只是為了裝飾而裝飾(雖是摹製風格但已成為結構收邊的方法,是實用而造形的。),而是因為實用而造形的,隨之就變成了裝飾效果。所以裝飾也是因為實用、造形、形式自然而成的(歐美的表現形式都是因襲的造形,雖然教鄉村風格,但內裝的線板、立柱、框的造形都是因襲建築樣式裝潢出來的,也因為如此摹襲因襲,所以風格也就有矯飾一樣的態度與形式。


  小女兒的房間的角落是事務的使用空間,應該要有的,不可以視作沒有需要。這樣小孩可以學習個人的與公共的關係,不過大人們應該先要有尊重空間使用的權利,以及使用性質的分類。


  美美的空間不是裝潢出來的,而是實用產生的裝飾效果。生活的內容是居家不可缺少的,但如何陳利、管理、實用才是重點,而美的形式、風格才有機會生成,當然這部份的設計是可以仰賴風格設計師的協助,但千萬別學習DIY的回收環保物的收納方式。


  現在坊間的鄉村風格是有樣學樣的,乍看很美的,但日子一久,許多鄉村樣式會因為生活型態與結構屋子的狀況不同,而產生奇怪的樣子(早期的別墅風格也夠奇特的。)。就像是木板條的壁面,他們可是因為屋子的結構就是如此使然的,因為條狀的木板最適合壁面的做法,於是就出現一條一板拼接的木板壁面,然後在刷成白色。可是我們的壁面可是磚牆與水泥,硬生生的加上壁板,把磚牆水泥的物質材料的特性,扭曲成假的木板牆,雖然這方式叫裝潢,但抑制物質的特性調節,牆壁反而出現更糟的壁癌狀況(這樣的就屋子比比皆是。)。還有,極致的鄉村風打造,但現代化的廚房流理檯和鄉村風總是那麼搭嘎的奇怪。


  兒童房的規劃是可以使用色彩的,別讓小孩從小生長在沒有視覺情緒養成的空間,不只是美的學習,還有空間使用與自己權責的關係。


  對於學藝術、美術的我,很難理解質感表現的扭曲用意,為啥麼要做假的質感呢!這樣假裝的裝潢有啥意義?作假的表面呈現裝潢的豪宅感與替代的想法,那還是欺騙自己的呀!它還是假到不行的行為;甚至懷疑教育教的社會風氣。


嚴格的看,這不應該被稱呼鄉村風格的,因為這種樣式的做法在歐美的國度地域中是常見的方式,只要不同於現代主義留傳下來的風格,可以說所有的居家風格都有鄉村風的樣式與做法 ,因為那只是生活空間與地域樣式自然產生的樣式。這種裝飾樣式而言,是普通頻繁的常民風格的做法而已。


  實用即裝飾喔!掛衣服卻是居家裡很缺乏的。為啥麼呢??別讓裝潢觀念破壞了居家應有的功能。


所以,我很怕Janey的家被我搞成像他們一般的鄉村風格,但其實又不是的鄉村風格;怕出現有包覆的壁板、白色的家具、有名牌的溫莎椅等等,使屋子沒有Janey的特色,甚至還讓家具把屋子擠成一團。於是著,我就把桌子切一角、用吊燈給Janey畫畫、討論好她親手做做工藝與拼花瓷片,呈現Janey手作的參與精神(興家參與)與生活感,以及盡量符合現代的設計觀念與美術形式,更要有原則而不是摹襲。


  為了空間的使用度,竟然將桌腳切一小角嵌入牆裡,這作法接受的人應該很小的。沒想到Janey果真接受我的建議做法,開闊出走道的使用,因為走道的使用頻率高過於餐桌的使用便利,而受影響不方便的情況是走道高過餐桌,於是將餐桌視作是造形嵌入,配合Janey的手作裝飾,形成一個生活居家特色的主題家具。


  我選了白色吊燈給Janey作彩繪裝飾的動作,沒想到她做的很漂亮,超過我的意外。這是她的特色,也是這屋子的使用者顯示出的特色。不只是餐燈,還有玄關的穿鞋椅,牆上的簡易裝飾盤(不可說得簡單喔!),加上小孩房的書桌、椅子以及吊衣架。真是好到不行的生活。


興家已經完成了,但那是有形的,但無形的生活感與精神依然還在進行中的,那是不可能結束的心情,所以所有的興家都還是在進行與衍繁著屬於自己的風格,因為家除了美美的外在殻子,也需要豐富的內在(內容);它是需要年年時時的變化它、管理它、打扮它、妝點它以及落實生活的感受,家才會興。


  生活中不乏紀念性的物件,這些都是家裡記憶的事物,具有不可言諭的魔力,增加使用者的熱愛家庭的情緒,是家的血肉精神的所在。所以別只當成裝飾物才是裝飾(實用與紀念)。


  任何角落都具有端景視線的地方,而找出視線就可以規劃出美的視覺的地方。那個人是雜誌特約的攝影師。


Janey不是看起來的鄉村風,只是漂亮屋與豪宅(Janey說是自豪的家宅。),興家就該有它的特色與主人的生活感動。


  只是小陽台的空間,卻是提供活動可能的地方。這空間的活動是小孩的使用場地,家裡真的必須要有小孩可以使用的空間,別再漠視小孩的使用權力與需要,更別以為小孩的使用空間只是附屬。


裝簡易的壁掛功能若加上器皿的使用,牆上即是造形了,自然就俱備裝飾的是覺效果。這些竹籠是古樸,有回味鄉村與共體時艱的感受。實用勝於一切的裝潢方式,而忽略實用的漂亮還是缺乏內涵的,藉由實用的陳列裝飾才容易產生漂亮的可能,要不然就只是虛有其表的意思。這不就是和人的打扮一樣嗎?要美也要有內涵,才不會形成過氣的明星。


Janey與羅先生。呵!我想到他們在我畫室時的對話情景。不過真也要謝謝羅先生的包容,因為我相信我的一些做法他一定很難理解的,而羅先生卻很大方也讓我這麼做。


  餐桌的設計很簡單,除了切一角的嵌入方式,桌面上的拼花磁片(馬賽克)也是Janey自己的傑作。原本她可喜歡很大一片的動作,但後來被我澆熄念頭,改採點綴式的嵌入裝飾,這樣應該會較合適使用。桌面的使用較有油污與水的擦拭頻率,可能會影響瓷花拼貼的使用情況,因此當點飾用可以適當一些,所以當作隔熱墊也是不錯的使用。


Janey家在雜誌上。


雜誌採訪-愛家庭2009春季號出刊囉!


連結Janey家


生活樂趣的心情_Janey


粉刷舊房子


訪採


Janey_全力實現興家夢想


Ja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