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春的工作_興家新氣象又是喜事連著莊
~Leo澄佑 &Joanne娟卉_一對新人的興家記(居家設計裝潢-上)
建商交的屋子現狀。是台北正旺。
        早早的時間就做居家預設的規劃了,直到最近才得到屋子的進場訊息,這一等也是好幾多天的的煩憂心情。我的煩憂是年末人事工作的關係,但他們的煩憂可是不得了,是做為人生婚事與興家大事的期待,是與我不同。
  我似乎要很有責任,因為常肩負一些期待,所以心情難免也會沈重一些。
     澄佑的家會是啥麼樣子呢?我的想像和他們的想像應該是有落差的,因為生活與活動的感受不同,難免會有不一致的畫面。不過,這是設計要克服的事。
他們對於家的參考。
        他們跟所有人一樣,在興家之際也做了很多功課與想像,對居家生活都會有一些遐想與理想。雖然,興家的期望是一樣的,但對於自己的想像是獨特的。對於我而言,我都希望每個人的家都是獨特自己的,是生活也是揭露自己的場所,更是家庭賦予的意義。
        每個人都有這樣對於家渴望的心與終極的目的,儘管再富裕也只是興家的美滿幸福而已。然而,生活與家的想像都有,而家與想像的生活層次可不一樣,那家應該是啥麼樣呢?生活又是啥麼樣的想像呢?他們倆一直認為居家會是北歐風格,也是喜愛的。
是對於茶几的使用。
        混搭是現代生活最頻繁的風格,只是要好好的混搭生活居家的環境好像也不容易,因為比例、形式上對於一般人的拿捏並不簡單,於是混搭變成混合的隨意搭,反而特定風格的做法比混搭容易很多。
  他們的生活與接觸應該也是混搭的才是,有這一類的傢具,也有那一種風格的收藏物,就像生活飲食中會有牛肉刀叉的使用,也會有筷子夾菜的使用,這樣的現實生活就是混搭的最鮮明的表徵。
他們倆花了很多時間所收集的明信片紀念。這是不錯的生活記錄喔!就像是welter的家的鉛筆一樣。
        生活是很多活動的,但我們卻都要去想像才行,因為我們的生活活動很狹隘,想要眾所不同可是不容易。在看到他們的生活日誌後,原來他們的生活活動還是蠻豐富 的(娟卉收集很多的明信片。),看得出現代的人多過於以前的人更懂得生活與活動的意義(我所接觸到的委託者幾乎都是注重家居宅生活的人。)。
是大面窗很不錯,但建商給的角度是對面的屋子而不是河岸。
        他們家的格局分別調整了幾次,主要是在起居室(客廳)的沙發區的使用問題。由於是建商的預設出線牆的位置只在一邊,導致擺設的方式只能有一種方式。對於這樣 的格局便利性我很碎碎念的不爽,但也無可奈何。空間除了預設位置的不便因素外,還有使用者的想法與習慣,都讓起居的沙發與功能產生變異。不過,我最擔心的 問題不是出線預設的位置,反而是人為習慣的想法與初想時的意志,很容易的變成成見與不可動搖的想法,所以影響的格局使用都是因異而成的。
        在我的講義中,我總在意空間機能性的要求,對於成長性的因素每每的叮嚀:空間使用不是功能性的互動,或是它只是傢具行為而已,但空間涉及的不是家具的功能為何,而是空間因時空產生的變異需求,是否可以隨著使用者作調整來適應。
是 平面規劃圖的調整是在起居是的沙發椅的擺設方向(有三種)。我個人屬意右邊的方式, 也可以將窗台前擺成貴妃躺椅,而三人椅換成單椅二張來配。這樣的窗台與事務桌較有良好的環境來配合,因為該區是位於較好的環境,也是會容易形成使用頻率高的地方。 此排法與清松葉子家有些像,但不同是窗的寬度,影響的是使用不一樣,因為清松葉子的家把人設立在窗前共同活動,用於閱讀為活動,所以三人椅來使用。但這次不同,以 事務桌與個人使用為主,也因為窗的寬度不足,所以適性於舒適的採光作為起居中的另一個氛圍的空間,增加(豐富)起居室的不同活動的可能。
         他們的家應該就是如此吧!(其實我所接觸的家都有因此問題而設下變動的伏筆。)不過我所擔心的還是就同前言一樣,設置的需求過度偏於沒有經驗與現實的想像,而錯誤了一些傢具功能的使用性質(這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失誤_買了不合尺寸的沙發_以為L形的沙發很好用。)。
 
使 用這單椅便能在窗前形成另一種享受有光與舒適的空間,可以分別出主沙發的功能不同,利於塑造更多元的活動的可感受。單椅的作用可以集合與分離,可以造就出 維繫的情境,也可以分離出另一個獨享的氛圍,但要放對可行的位置才行。不過一般人的起居適配椅的方式都沒有這概念,往往將單椅與多人椅合圍一起的功能,少 了活用單椅空間的好處,失去圍坐與獨享感動的機能。三人椅是座椅分享,而貴妃椅是獨享。
        
我就像是一般人的勸阻者,有些討人厭吧(很多人心裡想而不敢開口)!很多人都被我阻擋不能買三人座沙發。對於澄佑他們一對佳人,我也是如此建議:要注意使用活動實身體的舒適度,沙發的坐落跟這有極大關係的。
是施工中拆卸牆後的廚房。
        OK囉!他們興家啟工了(台北正旺),雖然有一些遲緩耽擱的時間上的問題,但還是有如期的妥協出興工的時候,就在這一週也確定。這就希望多一些時間來完成 新婚家的可能,因為他們有拍出很多鰾量的婚紗照(突然想起,好像沒看過黃林的婚紗照,倒是有看了kelvin的婚紗照。)好讓一對壁人如願。恭喜正要步入 禮堂的一對喔!我也染有喜氣而更加旺勢如意。呵!

welter的家


清松葉子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