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喜滋滋(一個人的聖誕佈置)

我的隨意有稚趣,也有混亂與舒適。她的佈置就自然多了。


  一直聖誕的歡樂都是以全家人為主(闔家歡樂題材。),而歡樂的喜悅似乎是為了滿足小孩子的,但對於自己卻只是要家人和樂平安與喜悅,並沒有真正的為自己來佈置。


只是,有的全家人是好幾個,付託的快樂也是自己的滿足所賦予,有的是二個人一起,所以自己與另一伴長久甘苦的甜蜜可以浪漫佈置來燭光以對,可是還有是一個單身的自己時呢!也許因為孤身出外事業與學業,或者他鄉安身奮鬥,一個聖誕夜並沒有為伍的歡樂心情,但這並不健康,所以一個人的聖誕日應該也需要或可以為自己而妝點。但,作啥的喜悅佈置呢?


  這一次應該為一個人的自己佈置才是(假想囉!因為我們是有伴的以及有一家人的預設活動。),當一個人的時,自己的窩身居住也可以如意的給自己好的心情,為應景一下歡樂喜悅與舒解,更獨享一個人生活的美好而慶祝。雖然二個人可能比較好,但一個人時,這些歡樂與期待更不能少,因為不能虧待自己才對。


不同空間使用的安排,各自有趣。


  我們家二個人,夠愜意的組合人數了,如果二個人若都無爭吵的生活,那就是人間最美好的淨土與關係的所在。


  聖誕佈置應該是二個人的空間使用,不過我們各為自己一個人來妝點。家裡有二支單椅,一支在起居空間裡,一支在臥室裡,我們兩個就各自分享二個不同的使用空間。因此,我當這樣的空間使用是一個人的,於是就遐想單身一個人的狀態,完全以自己的需求與想像來佈置它,畢竟一個人時的生活也不是沒有經歷過,或許時空也不一樣,現在的想像應該還可以體會得到的。


我的聖誕時間與空間~


  先簡單說明我的使用空間的格局:從門口可見的是一片窗與我的事務桌的擺設,而最眼簾的是窗前角落與事務桌前一支ikea的綠色躺椅(這步套顏色已絕版了吧!),以及擺在事務桌上面的電腦。因此,我要的這空間就是這兒了,因為這是我生活中使用最頻繁的空間,也算是映入眼簾最直接的地方。


  家裡一直都有聖誕樹,所以他是最應景的擺設物。我準備我目前最想享受的東西,有香檳酒與啤酒,以及今年所有購買的書為主,以及ikea禮金買的飾品。


聖誕卡與檯燈燈罩的妝點也可以運用。購置於ikea的小飾品可以輕巧的點妝上去,自然就有喜慶的效果。


  我可不喜歡太規矩整齊,都自己的窩了,可要多隨意與自在,所以我要散亂的舒適感,不能一板一眼的對自己。還有,也不須要啥的禮物包裝,不過有機會偶遇的可能,那不妨做個禮物吧!或許可以派上用場。


  家裡很多事物都是可以妝點的,即使是實用性的也可以拿來佈置,千萬不可有裝飾品才是裝飾的觀念才對,要不然使用的居家空間就便成很虛晃了。


散落一地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而ikea的麋鹿木馬的購置不是因為小孩,而是因為它的造形與色彩的關係才買的,當我的玩具,同時也是應景聖誕的裝飾品。


  我買了三支香檳與一箱啤酒,但啤酒已經被幹掉二手了。我的理想聖誕生活要糜爛一點,隨手可取的一晚喝掉一瓶香檳,日常回家時口渴就喝個啤酒,讓自己恍神恍神個幾天。書買了好多了,也真夠了,還有一些上採訪過的雜誌,就差沒時間與精神翻一翻讀一下,所以看能不能趁這幾天閉著眼睛也當作看過書一樣交代一下自己。


  當陽光與樹蔭進來時,光線是很讚的,所以我很得意窗前的花台架的用途與環境的感覺。因此坐在躺椅上翻個書來讀讀,坐落旁盛著香檳或啤酒,把檯燈點著,更裝飾於一旁小案桌的點綴;把上個月阿英特買送給我的的皮箱當作是茶几,也當作是擺設佈置的材料之一;又因為造形紅嘟嘟的麋鹿木馬很可愛,所以也可以當作是聖誕的妝點,當臨時放書的架子來用。


心型抱枕也很應景,所以我的空間屬於應景的材料佈置的。把書放在地上已經是目前空間的收納狀態了。


  我坐在躺椅面應該很滿足,清靜的流水聲音(小魚缸),馬路一些呼嘯的車聲,風微微吹著搖晃樹梢,一個人的悠哉加上酒精的恍神,一個人的感覺似乎也真好。若在夜半時,那敢情在音樂聲下,也是很優適的。


  如果躺著累了,躺椅算是很舒適的,就讓自己睡盹一下。地上一樣可以使用,即使坐著地上可以有抱枕與地毯用著,所以躺著與依椅而坐,都可以很舒適的,這樣的一個人使用,一樣是很愜意。


不免俗的也把聖誕樹搬出,所呈現的氛圍自然的就有聖誕節日的效果。但是,不同的只是差異於使用上的不一樣。


所以,一個人應該也要為自己佈置妝點一下聖誕氛圍,想像著生活方式來互動它,不僅是在視覺上裝飾而已,而是多些使用感受上的設計,把使用與活動給安排進去,這樣的聖誕佈置的裝飾就多一些實用,就不會流於純裝飾了。而且,這樣的為自己的佈置,說真的很愜意歡心的,自由自在與放肆一下,人的身心也鬆軟很多,對於空間的互動也多一些觸覺,這樣也會是居家生活的一個好體驗。


就這樣吧!一個人的單身們,別浪費生活空間與自己互動的機會,即使一個人都可以興味十足的享受自己的獨有空間,而這樣的裝點之下,若這時真遇有機會邀約朋友時,這佈置就剛好派上用場了,只要有二個抱枕當坐墊,而最好是心型的,此時就是二人的秉燭夜光談心怡情最好的時候(千萬別用餐桌呀!以及地上一定要打少乾淨才好,這樣方便延續著活動呢!呵!還有,善用一下燈光吧!)。何樂不為。


  我們的另一個佈置是在房間內,當作女性的空間好(原本也是。),這樣一個人的閨房也可以佈置一番。


她的聖誕時間與空間~


一個空間最少有二種風情,光線是最大的使作俑者。


扶手椅是臥室的功能之一,日常就會坐在著作閱讀與休憩的使用,有讀樂樂遠離塵囂的感覺,當然也可以作為二人世界的單獨空間。於是,我們就各自把這空間分別當做逃離與獨享時候的用途使用了。


  閱讀是她的休閒,所以房間也等於是她的小書房,於是扶手椅是配合閱讀產生的家具。


房間角落是基於使用者產生的,她就當此違令一個休憩的空間,可以安靜的看書。佈置並沒有很煞費心思,只是擺設物與光線的選擇。


  一個女生會是啥麼心情處在自己的房間呢?藍色並不是憂鬱,在日光下顯示安靜的,因此坐著讀書的氛圍與心情可以很安逸,而在夜晚時候,氛圍會全因為光線的關係而變化。


  從ikea買的聖誕飾品妝點著扶手椅旁,點點閃閃的亮著應該頗有氣氛,那是一個人的空間,所以為自己而閒適著。所以白天夜晚不同風情。


光線使空間氛圍大不同,即使簡單的檯燈都有此魅力,但造形與色彩以及實用性的選擇是重要的。這是聖誕節的應景,所以光圈雨點飾品變成氛圍重要的配飾。小點飾品是購於ikea的。


  扶手椅可以沉思,和躺椅是不同的舒適感受。為了享受時光的感覺,窗簾她換掉了,用簡單的布讓光線可以很清晰透進來。窗簾布是ikea買的,是透藍的色彩,安靜與潔淨剛好是光透過水所得到的意象。


如果是居家日常的佈置,也許就只有燈飾與花材而已。但於節日的需求,若是一個人的空間也是可以以房間為主來佈置,因為單身的人很多是住套房的,不妨就以防間稍作點飾佈置就可以,一樣可以有好風情與居住的變化感受。


  這台燈是中古貨的產品,不是時尚與流行的產物,但難得質料算是很優,是鑄造的。用上藍色的燈罩更有藍色安靜的效果。因此,用以藍色來佈置聖誕的享受空間也是不錯,因為這是個人的、特色的,可以不用在意是否要聖誕紅來熱鬧慶祝。


怎麼擺設飾多數人所困擾,因為陳列觀念的關係,不免得使人多為棘手。但其實,陳列有些原則,簡單就是秩序,但秩序並不飾123的排序意思,而是自然的視覺感。不過這解釋起來話很多,留著有機會時候吧!或者上課時再討論了。


  一個人的空間需要為自己使用而打扮的,裝飾的彩妝可以素雅的單色性的運用,讓佈置可以有自己的特色與情境的想像。如果在夜晚,光線的種類卻可以變化出幻影的效果,獨處的一個人依然可以擁有異於白天的不同感受。


這圓圓的光圈是ikea的,不過已經是絕版的吧!很好用的裝飾品,必要時都可以隨時的當佈置用,而且不限節日都行。


  開始吧!一個人還是可以佈置給自己的。動手去吧!


  *佈置材料與擺設物:居家原有的家具,高腳茶几、ikea躺椅、ikea心型抱枕、聖誕樹、ikea聖誕飾品、ikea燭台與蠟燭、ikea檯燈、ikea櫃子、中古鑄銅檯燈、植物盆栽、ikea桌巾地毯、ilkea麋鹿木馬、皮箱、香檳與啤酒、ikea高腳杯、書籍、木馬與家中原有的擺飾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