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瓏山林長堤_阿碇的家


阿碇家的生活空間的格局。開放活動空間有利於空氣品質的循環作用。


終於等到這一天了,從去年至今整整一年半有餘的時間,交屋拖延到現在才完成。


他們都好客氣喔!我都有受寵若驚的喜悅,讓我的設計想法可以更落實。阿碇這樣的認識如果用去年初來計算,好像算是很久呢!連黃林佳人也是同時間的認識,但他們的認識是因為阿碇的關係。


對於阿碇屋子的設計頗順意的,討論的幾次都很直接,似乎我的建議與想法他都接受也採納,讓我以為那是我的屋子一樣。不過,我的態度這是應該的,因為每個屋子都有我的心情存在,不管是啥風格與需求,也都因為我的想像與歸屬感的轉借,像是我自己渴望的屋子一樣,是互動與投入的關係。


屋子或者是居家是人可不能缺失的依附對象,是賴以生存的對象,所以我們人總是在生活挫折時,或者是在於勞賴時,就會嚷著要回家休息,讓自己有著舒適與慰藉的支撐對象。


起居空間的交集作用是對話互動的關係,也就是感情的交流目的。(圖片摘錄圖鑑書籍)


我也好像要個家呀!是幸福美滿與快樂的家。不過我很幸運,已經想像過很多個家了,但唯一不足是對於每個家的使用與感情不夠時間。


阿碇的屋子是在汐止,和黃林子京二人是鄰居。不錯的環境,因為視覺風景算是良好,有山林與河岸。


阿碇的家該是啥麼樣子?目前上還是單身,屋子的想像還在一個人的使用當中,有景致視覺的關係,生活的享受該會有休憩的功能。山林河畔的視覺是休憩最好的調劑對象,加上家的基本功能,阿碇的家就更有良好的舒適條件。


室內空間對於有景致的空間多會怎樣處理呢?就像是陽台的使用,除了消化家事或者轉化一些室內空間的衍生外,重要是讓人的基本需求可以得到一點點戶外功能的生心理調節。


空間應有的活動需要,有不同的使用區域的安排。(圖片摘錄圖鑑書籍)


只是多數人的空間使用常忽略戶外連結的好處,只在於多一點室內空間的迷思,卻沒有功能的增加與闊張。


這次,休憩式與居家使用還是在於單身使用的重點,有個人事務空間的規劃與設計,以及休憩的感受。休憩的構成有幾個條件,材質是觸覺的首要,但質感不是表面細緻與裝潢的意思,而是質感所呈現的觸覺意識。


木質有溫潤與輕鬆的感受,但過度的塗裝與表面裝潢的處理,木質觸覺已經喪失皮膚感受的刺激了,不是原來木質的感覺了。質感是可以摸出來的,但是可惜的是,我們的美感習慣多只在於視覺上,而且只是表面化的要求,少了親近肌膚的感受要求,這或許不懂的關係吧!


我跟阿碇解釋輕鬆的感覺:任何材質的表面處理,如果過度塗裝與光滑表面,若讓手摸不出原來的材質時,那表示材質的處理已經超出觸覺的感受了,已經不是該物質的本性,對於人的使用就不會太輕鬆,反而會是拘泥與遲鈍人的豐富知覺。


牆面的質感應該是原有建材的呈現,富有觸覺與時間的感受作用。(圖片摘錄圖鑑書籍)


  質感不是光亮的唯一方式,但是人與動物都有共同的習性,對於光都有向光性的作用,會追逐光亮的吸引,以光亮的東西來裝飾自己與追求。人更奇怪了,光亮就成為財富的象徵,不時的以金壁輝煌與光彩奪人在裝飾,目的在於炫耀貴氣。怪不得建商的廣告都會用這一點物性來吸引人,讓價值可以散佈出去,使人個個的夢想都在自己的豪華貴氣的追求。


不實的價值與廣告。不過,現代的人已經不是那麼盲目,追求幸福與滿足不僅是在於表面,更多元的會注意自己的真實感覺,對物質的觸覺已多一些認知,建商廣告應該呈現居家美滿的畫面,不該是高級、豪華氣派與權勢等價值,讓建商自己顯得很無知。


阿碇家預設有壁板,這是我的建議,但壁板是為了窗景的構成用的,木質與風景可以加強舒適與輕鬆感的,所以極可能的為窗景牆壁覆蓋木質的壁板,呈現家空間的溫軟與輕鬆的效果,當然還會注意牆壁本身的透氣性的,要不然壁板反成為破壞牆壁的原有特性。


功能要有配合的,空間使用才會有主題,也就是收納是需要配合區域使用與功能的。(圖片摘錄圖鑑書籍)


事務桌是必要的,生活中很多的事務處理多是透過此一功能達成的,這也是居家生活中部可或缺的,但這也是目前多數居家功能中最缺乏的功能之一。


好吧!興家開始,等著一天一天的完成他。


大大的窗景應該是特色的,樓層的高度視野不錯,期待這窗景可以有好的表現。

對了!阿碇說過他很喜歡美式居家的感受,以及我對於色彩上的使用,希望很特別豐富與活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