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仔有了彩色屋_Welter的德鑫雙璽有【陽光與風的快樂興味】


      陽光和風是因為新竹天氣特別,光線的照耀很充裕,而且常常有風吹拂著。Welter的家有陽台,陽台落地窗有照到陽光,使屋子內充滿著和樂新鮮的光線,也把顏色顯示的更鮮艷。可見得,色彩需要光線的顯色才行,而在自然光下的一切,色彩就是多了一層美麗,加上光線的維生素的作用,快樂的因子也增加活化人的心情。

  你的生活態度即是你的生活風格。」welter他說是胡謅,但我覺得甚是有理,就如「我風格即是我存在」。 設計師到我家  設計師到我家


     小貓仔果真的玩到累睡著。

  終於,小貓仔有了彩色屋。這個空間應該是充滿歡笑聲才是,即使小貓仔玩累到睡覺了,這快樂歡笑的空間是不會累的(人來瘋的時候也是喔!)


  竹北好像真的充滿歡笑聲,因為威特的屋子果真有彩色屋的魔力,看了讓人不由得喜悅歡心起來,加上陽光的襲人與風吹的感動……。記得在討論油漆賦色的時候,原本計畫的色彩會擔心威特倆會趨於保守一些,所以顏色也是以紅與黃為主,只是降低了彩度,讓色彩不這麼鮮豔。但是,在現場感受之後,沒想到我才是保守的一個,他們竟選擇了更鮮豔的色彩,把原來混色的紅與黃的彩度提高,拉到近乎純的色相,差點讓我有些眼珠子張大了又撐,呼了兩口氣。
倆夫妻感情優喔!
  不過不擔心,這是好的選擇,我樂於接受這樣的色彩,因為這色相具有很強的感染力,會使空間的聲感更明顯,活動可以感受的更快樂,所以可以烘托出使用者的歡心情緒的。
起居空間是活動使用的,不是給大而無當的電視機佔據著,因為電視也是居家的活動之一,但不是全部,所以家人與小孩才有機會與空間在此互動。入口處是否是稱為玄關呢?這是需要懷疑的。過渡空間是功能的,但給與啥麼功能呢?

  對於這色彩並不是啥特殊,而訝異的是沒幾個人膽敢使用在居家的,當然這選擇對我是不影響的,但對於一般人可就要有不同於人的膽力了。因為,我知道這顏色交給油漆師傅一定會有疑問的,多數的油漆師傅都會膽顫心驚的一而再的詢問,深怕刷了又改或自己不能接受,抱著疑狐的工作情緒進行粉刷動作。多數時候遇到這囉唆時,我總會舉起右手用食指在我臉前搖擺,並且說著「不用擔心不用怕、沒錯的放心吧」!接著師傅就會回答:「真的要刷囉!你可是負責的」。


    
 買家具時討論的情形。我們在哪呢!是在ikea。 很大的空間但家具要合宜,才不會又變成沒有活動的空間

  這顏色也不如泰山的重,就算是崩於前又能如何嚴重呢!我也總是在課程上這麼說的,用色彩把自己期望的情緒找出來吧!它是正面的情緒,若生活情感不是舒適,肯定的說一定是居家空間的氛圍沒有製造出來,生活的實用與情緒沒有牽引出來,視覺色彩也絕對是缺少的,所以生活與使用空間的感受,無法有正面情緒的發生。welter太太的小時後收集的鉛筆。是紀念品也是裝飾。


鞋櫃與壁面自成一面端景。
  這空間的色彩使用不僅於此,在購置家具上的選擇也煞費心思。我們約了一時間逛ikea的,就如多次的經驗一樣,那是很折騰人的腳力與耐力。我知道不消二個鐘頭,welter的太太一定會覺得疲累的,因為所有人與我經過這一次的健步之後,都會知道選購的體力與時間,即使買東西與挑選東西都算是件苦力差事,並非優閒購物血拼一樣,還需要不時的思考腦袋推敲,想想家具使用的使用性與適合度,一刻不得閒。就在當時,welter還曾打趣說:連著逛二天ikea後,逛到都快反胃了,還問我一週要逛幾趟呀?不過不打緊,這差事有趣味,對於我而言有樂在其中的感受在;這是我自己也沒想到的事,竟也能發生著挑購採買的許多興致,還挺想的。倆夫妻各自的繪畫作品。有看出啥麼嗎?


  這些天電話討論很密集,當然不只是交耳與welter而已,還有那葉子一家呢!我們挑選了許多件家具的,經過幾次的反覆整理與篩選。在welter倆夫妻也累到不行時,因為他們也要整理出與我溝通過的配置方案,然後鎖定可以適合使用的家具,而且還要經過分析確認等動作,才會明確的購置下單,買下理想中與適合宜人的家具。於是在適當的時間與意志下,選購了需要的家具。不過,處理事務決不是如此這般的順利,想要的家具還會因為缺貨而要拖延時間來等待,所以購置行為也是一件繁務瑣碎的工作,這是可想而知的。


我的色彩美學觀—、黑


 
  這一次的選購事務也是膽大的,又出乎我的意料外。雖然說黑色家具可以使用,但我也僅抱著黑色當參考的建議,但萬萬沒想到威特真買的是黑色與鮮豔的色彩的家具,以及一連串的附有對比性的櫃子。對於一般人而言,當提了黑色、白色以及木原色,所選擇的一定是木原色,然後是白色再來是黑色的。但這威特個性很強烈喔!用黑色調性的家具,但我卻由衷的也喜歡他們倆的選擇。


  這空間是適合的,不用擔心黑色家具有啥不妥,可以很精神的,也可以穩定鮮豔的視覺,具有浮動與跳躍的色彩特性,且個性鮮明。黑色具有沉穩的效果,可以算是極限的色相,所以welter選用這些顏色基本上都算是原色調,可以說是極限色彩的作法。


     
  對於鮮豔原色的使用,多數的觀感都會落於太強烈的視覺感覺,而在表現上,原色是屬於人類初始的色彩,是符合人性的作用的,就像是黑、紅、黃、藍、綠都是自然界具有的色彩,而且這些顏色也都是風格派或裝飾主義時所選擇使用的色相。
   入口隨見的裝置,是過渡性質所設計的功能。

  黑色的適用性很高,不亞於白色,多數的表現,尤其像是野獸派或表現主義,或著現代藝術中的極限藝術,或者是裝飾主義等,對於黑色的使用都極為豐富,甚至在插畫與漫畫的表現都會直接使用著黑色作為表現的色彩,就像是電影300壯士或蝙蝠俠所使用這樣黑色氛圍的畫面(表現主義或者後印象派的繪畫表現風格)。當然,黑色的使用也有一些準則,因為它不適宜包圍大面積或者大量的方式使用,一旦使用了黑色,它的特色與個性會非常的強烈。所以,需要在比例之下來運用(任何顏色都是同理),同時因為有很強烈的聚焦作用,甚至接連著其它顏色的連鎖作用,會有掙脫與束縛的視覺,具有很強的視覺張力,就如同紅色一樣能漸進於於情緒的反應,所以注意比例才比較能掌握出舒適的效果。


   陽光撒進屋內使屋內更顯明亮。而色彩並非一般人說的意思,深顔色使屋子變暗。


  黑色中有些普識的象徵,有生命消長的象徵意識,所以一般人較不是很能接受。它和白色屬性是一樣的,是天下宇宙的顏色,往往在文藝創作中,黑與白總會被引用為天地間的二個對立象徵,同時充斥的一體而相對的色彩關係。基本上,黑色可以由象徵普識的選擇,而對於視覺上的,是不需要由普識的認知來使用,所以以視覺的屬性,黑色可以把它看成是影子的色彩,就像是在一些空間裡,若缺乏視覺的立體感或層次時,黑色的使用可以彌補空間的層次作用,以及安定感,也能適時增加其立體的深度。所以當黑色出現時,也就表現出對比的戲劇效果。


       
  在早期的西方繪畫,將黑色視為影子的顏色是普遍的認知與做法,早期的希臘哲學思想也是如此認識黑色的存在的。直到印象派之後,才發現影子不是黑色,光彩才是視覺的主要原因,但我們都已習慣影子的黑色的認知與作用,所以黑色的使用還存在習慣思維的作用裡,牽制我們對於黑色的使用方式。
        
  由於量感足視覺情緒有沉穩的調性,黑色也被視作為莊嚴的色彩,以及是崇高的象徵。多數在使用黑色時,就會以權貴與品味來象徵,像車子與西裝禮服,都是具有一定權貴的意識在裡頭,而「極簡」也利用黑色的沉穩特性,把人使用的聲華與品質。但是,黑色的特性並非單獨的存在而使用,是需要調和其特性的,可以配合著其它顏色的使用的,若僅以黑與白來使用,很容易亢奮而疲乏的(極限的作用),以及情緒的導引也會因此強烈,因為總少了中間色調的第三者的協調色。
 
 
  
  我想應該沒有人膽敢單獨使用黑色的,不過也沒膽敢一起使用其它顏色的才是,因為大家怕顏色怕的要命呢!但這意思並不是說要使用色彩鮮豔的色相才是,而是說,空間的使用真的會依人的情緒來反應的,使用者會隨著空間的狀態而隨著情緒起伏的,調適的好也顯示出使用者的正面情緒,也可以修正負面情緒的意思。
    寬闊的入口處是因為動線的需要,所以應該多一些緩衝使用的空間才對。


  威特家的黃色牆壁配上黑色櫃子倒是不錯,對比極大,因為黃色明度高彩度也高,而黑色是明度低、彩度低的二極,所以是很極限的色彩。這樣的張力特性很醒目,若再加上金屬銀色的配置,可以做些具有格調的協調作用,可以張力的很個性與品質。銀色金屬很適合與黑色一起搭配,有高貴氣息,同時也具有典雅非凡的氣質。不過我很少有機會這樣的來使用,因為這樣的規劃要有一定適當的空間,或者該有這樣屬性的對象來設計,才有合乎適當的運用,所以我期待這樣的對象與需求出現。


  一般情況,如果色彩過於不穩定時,黑色的使用可以安定原本不穩的色彩,所以牆壁若因為色彩的關係而過於不安定時,不妨可以使用黑色來穩定牆壁的焦躁問題。這樣的使用方式,在表現主義的繪畫用的很多,一來可以加強視覺張力;二來可以穩定彩度的不安定的特性以及定形出形象的作用,就像是蒙德里安或者盧奧的繪畫,或者後期印象派的色彩使用的習性。


   適當的比例是家具與裝置品很重要的設置技巧,但如何安排呢?
 
  welter家大至以黃色為主調,比例以紅色為整個公共空間,所以起居室與餐廚區以此分別為主。黃色使用也連著進入房間,包括主臥室與父母房均是。會連著主色進入房間是因為,要將整個屋子都視為一體,所以必要的讓牆的延伸達到空間可以更有景深,以及呈現空間感更大的意思,但這不表示一定是要用黃色才如此的意思。而小孩房的色彩較獨立一些,這是為了顯示其不同的使用者的關係,以及給予小孩對於視覺對比的調節與培養,所以這是視人的主題選擇的。  小貓仔的房間。
     

  小孩房可以多一些色彩的,對於視覺性生理的效應應該如此。不過看來,welter的房間也不輸於小孩房的活潑呢!因為主臥也是極鮮豔的對比,我也沒想到威特買了藍色的五斗櫃,雖然我也屬意藍色櫃子,但不敢想像他會做這選擇的。
   
 於是這櫃子把主臥室裝染了更夢幻與活力,像是童話屋了。但這也是好的選擇。色彩的情緒很宜人,使用者容易感染色彩的效應,對於生理與心理是良好的,使用者是可以多增加正面情緒的可能。 廚房需要很強的功能配合,而強大的功能空間就必須要有廚房專用的工作桌的設計,可惜,多數人在工作桌與陳列毫無觀念,以及實用物品的呈現沒有理解。    
  工作桌加計事版是一定要的。


  紅色是熱情有餘的視覺,黃色加上快樂氛圍,讓空間性直趨於歡樂喜氣的感受,加上陽光和風。welter的小貓仔就會是個充滿歡笑的小孩,而且不會寂寞。


  夠專心的了。

  在welter家的空間規劃裡,我一直建議開放的做法,而且自在的方式,帶有企圖的使用空間,製造合乎他們可以接受的使用主題,就像是沙發不靠牆,電視機選擇量小不干擾比例,要有事務桌提供日常生活的常設使用,讓空間可以顯示的更多與多元,像美式居家風的格局一樣,不是僅止於風格,而是在於生活活動的自在感,以及空間感的舒適視覺。



    
  這週六104日真的到welter家作客了,因為路途較遠一些,我在這屋子待的時間比一般的少一點,所以一直期待有較長時間來感染一些彩色屋的魔力。果然,色彩給我很振奮的精神與舒適的心情。綠色沙發與藍色椅子選的真好,都是有感染力的色彩使情緒充滿整個屋子,尤其在日光下的場景,真是舒爽和樂到不行,雖然不是葉子家那種靜謐的皮沙發的安靜感,但卻有活力式、陽光的舒暢感。 
 
電視的尺寸也需要符合起居的活動內容與性質,也要有空間實用的比例觀念。

  在這午後的時光下,綠色的植物很生氣,坐在落地窗前會真是羨煞人的,再來幾首啤酒,哇!那真是涼透舒適。


工作桌本來就應出現很多雜物的,但只要會陳列就不會沒有美感,而不是收拾的啥麼都沒有的乾乾淨淨才是。
   
  這一天吃的真好(天氣也很好。),是燉牛肉呀!而且是有機健康的。幼欣真是厲害,我扒了二碗白飯(糙米是吧!),還有啤酒三瓶(肯定又胖的。)。哈哈!我真愛吃。現在,我每到一家,都變成是嗜酒的來著,這真不該是我的形象(是kelvin造成的。)。
        

相關色彩


設計師到我家


色到不行的威特家 


紅色anni的家 


威特於38日先行儀式入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