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的彩繪拼貼鄉村夢-1


  忙碌的事接續著,從四月份開始討論,終於在月底要進場施作了。慧真到畫室幾次,也畫了一張圖,但還沒畫好還等著繼續完成。



  那天他們帶著小孩,剛好遇上葉子一家人在畫圖,那是我們第二次的討論。


janey已經早購置的雙面時鐘。


  我記得第一討論屋子時,是在台北車站的重慶南路上的玫瑰園,那是風和日麗的天氣,但沒現在這麼熱還有悶。 


  會約在那兒想必有因,原來janey果真的超喜歡鄉村風格,連約見討論的地方都能有選擇。 


  玫瑰園裡似乎很漂亮,也很貴氣與古典,因為有金光閃閃與裝飾線板,但我不為意那是好漂亮的風格,反倒是覺得表面下少了些內容。但話又說回來,這些繁複的線板造形的確很美術,如果能有比例的出現,風格一定是很優美。 


  鄉村風格一直是很多人喜歡,嚴然已經成為一個流行主流一樣。原來,janey一直酷愛鄉村風格的調調與美感。只是不解,為啥麼有一群人喜愛鄉村風呢?而鄉村風到底有啥麼因素使人喜愛? 


  看了不少電影,總是發現電影中的居家場景都是現在我們熱衷的鄉村風格,也多出現線板與窗框等特色,而且使用很多色彩。但是,我們的鄉村風格似乎和他們不太一樣,好像少了啥麼似的。所以不懂,為啥麼國內的鄉村風無論從色彩、空間感、實用觀念以及生活感似乎都有那麼一點點不太一樣,到底是差異了啥麼東西呢?是態度嗎?還是人文?我想都是吧。


janey的小女兒以及現在居家空間的一景。


  janey說她很喜歡鄉村風,所以跑去學做木工以及彩繪,想把鄉村風落實在生活的多一些,不過這是當興趣與休閒。我很訝異,說真的,難得的是,做木工的女生是很少的,而且要認真的用力做木工也是很不容易,但janey卻真還木作了不少東西當禮物送人呢!



  他提到他們木工老師,家裡的家具幾乎都是出自自己的手打造的,讓人很羨慕,所以她也想這麼做。不過,礙於現實,裝潢事務會比想像的繁複,一雙手與一個腦去想與做,恐怕有力不從心與心有餘力稍有不足之感,於是出現了我。


janey在畫室畫圖的情形。


  這一天janey與她先生來著畫室,為著屋子事務在討論。我已經知道janey心有所屬在鄉村風格上,屋子也很明確的要能有鄉村風的樣子,以滿足對居家與喜愛的渴望情緒。 


  janey已經很清楚要鄉村風,而我卻對鄉村風還不是這麼透徹,總不會只要有線板與壁爐再加上鍛造鐵件就是鄉村風吧!而我要做啥麼東西才符合鄉村風格呢?看來這是傷害腦細胞的事。 


  不過我也知道,鄉村風的構件只是這些而已,可以很容易就有了一般時下認知的鄉村風格了,這也不是為難的地方,真正為難的是空間感以及人的實用與生活感,並不是這些構件就可以形成鄉村風格的。也許,口耳常常聽見鄉村風格,但對於鄉村風格的精神我們體驗了多少呢?就像早期的本土文化流行一樣,很多居家興起把農村鄉下的器皿當作是一種風格一樣,也刻意塑造出農村或草根化的裝飾風格,但卻是一窩風的為裝潢而裝潢,結果是亂得不知是啥麼生活空間。


  其實,流行有時是要不得的追求,常常因為流行的關係,一昧的跟著與模仿,讓原本已有的特色被埋沒,把應該有的特色不見了,甚至還濫用材料。這情形就像是早期農村都自己蓋透天的屋子一樣,然後為了廚房好清潔,於是就在廚房與餐廳內的牆壁貼滿了磁磚,甚至連客廳也都貼了以為漂亮的磁磚,結果產生了室內空間的濕氣失去調節,造成使用空間的空調不佳,讓人在裡面的身體感到不適,好像是從冷氣房出來時,身體皮膚一時無法調節,皮膚的毛細孔被堵塞一般,令人身體不舒服。



  本來磁磚是為了斷水的材料,除了美觀外,用途是為了防水而不是為了好清潔,但是,如果物質材料的設計不懂原義的話,常會顛倒其主要功能,反而造成使用不適當,就像是貼滿磁磚的空間是無法調節室內空氣的品質。


 居家風情參考。


  所以,鄉村風是啥麼意義呢?我需仿著這風格而要啥意義與功能需求呢?如果只為了好看的喜歡,那鄉村風終有一天也會被當作不好看的時候,所以我該釐清個方向。



  在早期的裝潢設計,成屋的天花板多會以線板為修邊的處理,所以多數的屋子的天花板一定都是加上四牆邊的線板材。只是,當時流行的現代風格的裝潢設計,強調簡潔的設計感風格,所以線板呢,都被冠上很俗的風格,而線板材的使用卻多是以裝潢為主的(台式風),風格也就是「八國聯軍」的綜合。



  沒想到風水輪流了,線板的使用卻在現在成為流行,和當初被視為俗氣的元素不可同日而語了,因為現在興起的是鄉村風格,及需要這些元素呢!



  既然是鄉村風格,而啥麼才能算是鄉村風呢?一個在隨處就是如此的風格(歐美國家),如今在台灣卻要刻意的製造,這製造會成為啥麼樣的鄉村風格呢?



  就要起工了。janey的家就往著鄉村風想像,我會如何揣意janey的鄉村風呢? 


  原本janey要自己貼馬賽克拼花的,這主意很好,所以我也正打算該如何保留些區塊給她玩拼貼磁磚呢!



                                                                                                                                                          木艮2008/06/26


 


  Janey與先生和二個小孩所以一家四口子。先生很健談有理、儒雅斯文,加上西裝畢挺,所以感覺是好好先生呢!我想應該確定是好先生的一款。Janey好像也有些夢幻,人有隨和與大方,對原木質感很感興趣與喜愛,因此特地的跑去學做木工,還有學習彩繪。他們有二個小孩,一個男孩七歲、一個女孩三歲。在看屋子場地時,小女孩竟然主動跑在我面前問我說,我是否知道哪個是她住的房間。



  Janey發願說:『要為自己的家做出幾件我能力所及的東西,「磁磚拼貼餐桌」就是我目前非常確定要完成的作品。我非常欣賞敲破磁磚,排出美麗圖形嵌在原木桌上的感覺。尤其是磁磚耐熱,當成餐桌(不必再用桌墊)既實用又有裝飾效果,是我一定一定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