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青年藝術家】星光對談_與青年藝術家進行交流


有了帽子後人就青年了許多。


  那麼多年了,對台中曾經有著熟悉的一段時間。那個時候在成功嶺這當兵,窩了一年十個月的教育班長,然後又在哪的一年因為展覽,在東海大學的朋友家寄住了有一個禮拜時間,所以經過這麼多年後,難得有機會來這走走,那感覺像是回來看一下老朋友一樣的心情,也有尋訪回憶的感受。


紀念品。


  真是的。已經很多年沒到美術館走走了,連台北的也幾乎沒再走進去過了,好像跟現實生活要脫離似的。



  5月3日天氣挺好的,一路真是好心情。一個早就在竹科內做一點裝置的工作,隨後就到台中省立美術館參加「遇見青年-貴賓之夜」的座談活動以及「第二種視野」的展覽參觀。


台中街道的公園處。


  自從,那年一次在台中文化中心的個展後,台中就像是遙遠的地方一樣,沒啥名目來這走走的機會,都市的變化也好像變了很多。曾經路過的地方也都不記得,所以依賴著GPS的定位找尋要去的地方。



  收到邀請卡有好多次,是心情不佳與對藝術這職業有了改觀,所以人的理想走得懶。終於,這次能排除時程,也須是因為工作忙碌想休憩一下,於是把自己放逐了半天時間在台中,而且是在星光夜裏的美術館裡混。


與會現場。館長致詞,以及,現場爵士音樂的助興。


  我是藝術家,簽到時才知道我還算是「青年藝術家」(差點沒昏倒,差那幾年就不再是了)。在文建會典藏藝術作品的活動,我曾參加的是2004年的典藏,那一次的主題是「E術誕生台灣藝術新秀展」。之後,就再也沒機會參加典藏的徵件活動。


2004年的典藏作品。


  這一次,似乎又把我拉回那時候畫畫的情緒,是不安以及沒有未來的生活感,那是生活中面臨的現實。



  對於藝術工作者的生活,能爭取機會就在徵件美展的活動裡,像在較量廝殺一般的爭奪,所以藝術家參加徵件是一件很現實的事,而在以前的年代更是如此。其實,藝術家的身分並不社會化,所得到的價值觀多是被隔閡的與功利的,雖然美其名藝術家是高尚不凡,但實際上卻是被分離邊緣於現實生活的異份子,因此藝術工作者彷彿是社會的邊緣人一樣,攀爬不起與苦澀失落的浪人。不過這時代較過去可好了很多,有了市場以及商業的加持,幸好也有外來「達人」之名的扶持,藝術才較有被開拓與包容的機會,所以從事藝術者不再如從前一樣那樣衝突與隱晦之感了,現實可以或是就是理想,同樣的,藝術的表現內容與意義,就沒了以前那麼狹隘眼界。


開闊的美術館空間。


  不過,啥麼是藝術呢?而憑啥就是藝術家呢?當我被稱呼藝術家時,身上好是被披著糖衣一樣,但並不著身的舒服,反倒是多了刺而不自在。其實,我並不知道藝術家要有啥背景才算是藝術家,也許只要從事相關性質的工作應該就被稱呼為藝術家,還是因為本身的工作性質達到某種層次觀,藝術家自然為名呢?


曾經改裝過的美術館,和很多年以前不一樣,因為以前的空間很傳統,傳統到連空間感的層次都沒有,因為他們不解建築空間的「空間」魔力於何。而現在的空間解放很多,僅用層次來製造空間,而不是分割隔間。


  這個星光夜裡,美術館沒啥參觀者,只有這一群名為藝術家的青年人在,還有一些也許可能成為藝術家的贊助支持者們,夜遊觀賞著展覽場。這是很自在與逍遙的難得時刻,可以盡情的姿遊。


現在的美術館空間有了空間的層次了,多了現代感,但這僅是空間,對於特色還是有些缺少。這座天井讓我聯想到的是13行遺址的天井作用,如果比較起來,13行的空間比較有其必要感,而美術觀這天井好像硬切割出來的,其必要性較弱。


  在活動安排中,有藝術家們做自我創作的介紹,向著一些可能為贊助者們訴求。對於這樣的事情我有些矛盾,看著有心作為的藝術家朗朗的介紹創作品與理念,像是在做推銷人員一樣,極力的將自己最優秀的推荐出來。


展覽場的作品,但我不是拍作品。


  我並沒有參與這樣的活動,但看到做這樣子的介紹時,心中不免有些滴泣,因為這是啥麼樣的心情,這好像是業務,將自己尋求有資助的對象。



  這樣的藝術發展其實很不易,在館長的有心安排下,可以知道,藝術的推廣是一件很煎熬困苦的事務,希望能有好作品的集成,卻需要資助才可以幫忙,但現實的是資助取得不易,屬於人文的總是走得較慢、較累。



  或許是環境的關係,台灣人對於人文是沒啥重要觀念的,並不覺得人文素養與多元視界是很重要的,而且是需要落實的。所以,向著這些可能成為贊助者的推銷動作,讓個人很不為意與無奈的感受。


這一頂帽子是省美館精心準備的禮物,應該是可以象徵藝術成為產業的可能。


  活動進行到最後,在散會之際,館方特別的準備禮物送給與會來賓。由藝術家創意的作品,經過產業的設計包裝,賦予時尚與實用性,然後能達到產業發展的可能性,所以很有紀念。



  夜深了,不過很美麗。驅車就要回台北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