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晃晃到工地_學習和氣


  總要到工地場巡視一下,雖然不是啥麼大工程,而我也一向視作居家的設計工作稱不上啥工程規模,但注意事務的進行狀況還是需要的,就像是樓上樓下之間的鄰居事情,或者工作事務的材料缺少或進度等。


浴室工程的貼磚工作。


  記得第一天進場凱貿先生的裝修空間時,就遇上樓上樓下之間因為施工的事務問題,爭執的現場讓人臉上三條線還往下掉的吃一驚。事發原因其實一件相處的事情,但如何交際鄰居爭執的事,著實的使彼此之間發生不可相容的爭端是其主因。


  這件事情本來與我不相關,但在樓上樓下的關係衍生下,卻涉及到我這樓上者。受此牽拖的我,已搖好幾次的頭,親目看著來勢兇兇的女人家(幸虧是女人家),面無和善的表情與豎眉的情緒,加上驚恐的眼神,是讓人害怕怯退三步的眼直瞪著。


  這件事印象極多,當時面對的事,心想也不過是說說理情就可以解決的,然而他們的衝突已經是一段時間,說著的話很容易搭不上和氣,因為彼此會有被積壓的情緒互相指責著。在還不知狀況的我,聽一下她家說的當初的事,也聽另一個她家說的事,因此在二造之間我游離著聽說事故的原委,彷彿成了要做仲裁的人,但事實上,我將要成為她們耍角力威脅與出氣的對象。


凱貿家的浴室,其中一磚牆故意留著的造形。是紀念的,也當作預示空間內的景深用途。


  當我知悉一些事情後,反而不擔心了這狀況,因為這真只是鄰居互相的事,還有一些居家修繕的責任歸屬的認知,只要認知了理與情時,事情是可以美事完結的。所以,我有試著直入虎穴的把樓上樓下的事說得清楚,免的工作在進行與心情受到打擾,以及無生禍端的可能;雖然還不知道他家是何許人來著,面對的事還是先主動的好一些。


  於是,這看似難纏的樓下人家,在他們爭執後各自回家的時候,我跟上腳步按了門鈴,試圖說說話套套這戶她家的交情,看能否有話好說。果然,門打開卻只有一個縫和我交談事故,沒得我進入她家一步。看得出,這是防衛以及陌生的對待方式,我知道的,所以只談了一次沒見狀她家之前裝潢的模樣,以及還沒突破鄰居之間的防衛與不友善的心防。我想,我會再來按第二次的。


預埋管線與更新動作。


  人算總不如天算,按第二次的門鈴竟是他們要求我去的,原來是要我必要做保證裝修的責任證明,同時因為工作的情況,樓層板原本就有漏水的事剛好又發生,所以要簽約責任。當我聽到這要求時,頓時傻眼目滯這樣的事,想著這是哪章回的事故,要受到這指使強迫的發生。


  於是按耐這情緒的煩躁,只等著明天按二次鈴後的事情發生,隨機應付囉!


  這一次我進入她們家了,剛裝潢好,聽說花了34百萬,但我看了卻有點酸心理,為啥麼這設計找的人有這麼好咖,好像……。進入屋後,我隨著帶路去看看浴室漏水的狀況,跟著被指使要求著好像樓上的我一定會有錯,而且已經是錯著先了,因此被預設著未來工作是錯誤的,所以要簽署保證書。這這真的很不爽呀!這是哪們子的理,說是情或法,也都沒這邏輯可辦;憑啥的要我簽善後保證書,而這歸屬的事早就是認知的事情,用不著不被信任的被誤解,還被當成不負責任的人做被不信任的委屈。


  我不幹的,還沒發生的事是說不上法的,而被質疑不負責的信任感對於感受是很差的,讓脾氣是很難過善後的。


  要說的理,還要說得情,更要說得有法。於是按耐的情緒多一些些生氣的說:我們樓上不做違規的修繕事情,不會把陽台像你們一樣外推,會遵守違建與結構的事情,只做必要修繕與美術裝置的設計,最多是更新水電管線與位置重整,如果我們樓上有違規事情的修繕動作,而且已經發生,你可以去告,儘管的告,我們會受的,但不會簽妳們的要求私自啥的約,不會簽的,況且妳們的要求是因為你們自己與當初的樓下之間的紛爭,無需將這受委的情緒架諸在我的身上,把出氣與發洩做故意刁難似的要求


剛抹上水泥的動作。


  我無端理由要捲入妳們與樓下之間恩怨,那是你們的事。我氣氣的說。


  當我說這些話時,是我看到他們陽台是作外推的,所以才故意說陽台這件事。而後,在被指責漏水該處裡時,我馬上允諾應該要做的,即使你不通知這事情,修繕者都是會做的,而且這是基礎工程的事務,在進行中都會重新整理,也是本就要有的認知,再加上樓上樓下之間的樓層板與天花板的歸屬,該負責的都不需給爭執的,只要在正當修繕時,這漏水的狀況不需要花啥的錢,也沒啥可計較的,就算是平常發生的事,也會有於法的權責處理,不需要私授教唆等爭執責任的推託。


  當說到此際,我似乎太強硬了,於是不好意思的好像反過來指責對方一樣,於是換就委婉的情緒來表示,希望傳達出鄰居之間沒啥好計較的,這樣的事只是互相的體諒而已,真不需要惡言相向的把這棟樓的氣場與氣質搞壞掉。接著我說:你這該慶幸的,剛好樓上有人裝修,所以才能有發現漏水的事,而且狀況還好,只是年久失修的問題;你們住進來的時候我們這樓沒有人住著,萬一這時候有人搬進來,但又不裝修,那你們就更有的受。所以我們不妨可以換換角度思考一下,樓上有人整修更好,剛好把年久失修的狀況呈現出來好做處理修繕,這反而讓我們大家都有好的居家品質呢!若假使樓上都沒整理,這樣對我們才反而不好,會不知道這屋子早已毀損的這問題,不知道要保養,反而害了我們大家同在一個屋簷下的生活。所以,下一次我的樓上也整修時,這樣對我們都是好事一樁,只是打擾了一段時間,況且妳們也才裝潢過了,也會知道這種相同的狀況才是;這樣整個屋狀都有了保養動作,我們共同的屋子才會更好。


  說到此,已經邊說著聊了。女主人拿了椅子給我坐,開始說著這屋子的狀況與他們有些擔心的事情,而我就隨著聊起,反而變成在安慰他們的腳色,讓他們安心,不在質疑過當的事與心情,當做修繕是整樓層的事務,互相幫忙的。


  就在聊得有和氣諒解之際,人也溫和很多,因為大家也都有一點點客氣,不像家人(或愛人)之間的關係過於親密,兩造生氣的事不容易分別與爭出是誰對誰錯,會有己見意氣的盲點存在。畢竟,外人的對待總有基於禮貌的客氣想法在,在溝通與禮數加上說理可行時,多數人還是希望有自己的和氣品質,不輕易的表現出自己是惡鄰。所以,經過二次按鈴後,到目前為止,樓下的她們還沒有抗議或者再有之前的心結,還會想找我們來刁難出氣的情事發生。


另一浴室中的馬賽克磁磚。


  對於樓下鄰居是否如我所想的心態不可知,也許他們沒有要刁難與出氣的對我們,或者真的他們只是擔心裝修權責歸屬與信任的事情而已,才有此舉動與發聲。只是,對於當時的對應,所有的心情與反應都是真實的,感受有強烈的忐忑過,所以敘述的事總多是單方面的原由,也只是聽到我的敘述而已(我聽了樓下的與樓下下的說法,但我還是不清楚真實狀況是如何,卻只有相信自己的真實。人與人之間的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