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文與瑤-家討論


  給我蛋糕相片是他們,這是我生日時收到的。



  很鮮,他們看了很多時尚與創意的設計,卻找上我討論居家空間的設計。這對我有些意外,因為我的目前作品的集錦多偏屬於自然的、隨意的、實用生活化,也多走向美式風(西方人的實用觀念)的空間格局與動線,不是時下裝潢的主流。對於此,當然我有自己的理想與理念,傾向於旅遊生活頻道的英國節目的居家設計與裝潢的方式,還有酷男的異想世界」節目中的唐費里西亞」設計師的設計觀念與作風,當然還有IKEA」的北歐家具的實用生活觀念。


公共空間的設計很有變化,不會只有一樣的桌椅來統一,雖然挑高但不會散掉視覺與趣味感。


  不過要汗顏的,我還無法和他們相提並論,因為我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成長;因為那不是制式的方式可以依循著做就可以,那是很變化的,是觀念、文字、空間的想法而落實的,我還得多花時間利用睡前多讀點書才行。


  對於生活感的設計現在的接受度越來越多了,不像過去的幾年那麼的難推廣,也許因為資訊與出國的見歷廣泛,大家對於西方人的空間生活方式有越多的接觸,所以實用與生活性的觀念有被重視的趨向了。或許,凱文與瑤也受此影響吧!才會以生活感的設計與生活趣味來找我,不再用制式的裝潢風來呈現自己的居家品味與特色,這樣想法好像與去年的阿碇想法一樣,一開始就說要美式的自由與生活感的使用空間。



  阿瑤說賦予我權力,我像卡通的勇士拿著劍指向著天一樣,注視著天喊著賜我能力,於是凱文也是隨著說就是:就給我不一樣的想法沒關係,我們還沒有受限於觀念與風格。這好像是授頒權仗的殊榮一樣,與我接觸的他們都給我尊榮的感受,彥君也是;仁勝派翠西亞威特也是;清松阿林與姬以及霜子,還有早早已預約著今年初要動作的阿碇、子懿與小雪,都放著心與我共同打造實用生活的空間。


  接連著幾個星期中,凱文與瑤可能比我忙,到處在找一些設備,還有懷抱的成家的心情度日。


  今天與阿婉討論屋子,他們問我說:每次屋子的討論都要這麼多次呀?我說是呀!要能了解就需要和你們多說說話接觸,花一些時間磨合想法才能有多一些適合的規劃出現。我與凱文、瑤也花了好幾次時間來討論,找機會多了解個性與特色,因為施工中時,要碰面說話討論反而不多,想彼此體驗就少了,對於設計而言是缺乏資訊的。


個性十足卻充滿活力與樂趣。設計的配置很簡單,但卻很豐富,不僅是色彩,還有出乎意外的裝飾方式。


  有一回,凱文與瑤依時會面來討論問題,瑤的眼是紅眼金睛,原來昨晚被附近的野貓吵的夜不安眠,所以精神不繼頻頻哈欠。凱文好像每次都精神抖擻,意有未盡似的,而我也是興致勃勃的聽與討論。


  他們倆好像阿林與姬,也像澄祐與卉,都是未來成室佳偶的一對。


  原來他們是超活潑的,我自己想的,在他們的部落格裏,到處充滿生活上活動的足跡,和威特派翠西亞的部落格還有彥君的一樣,都記載著生活事,不同的是:凱文與瑤是於生活實用的趣味感,所以竟然寄給我能看不能吃的到蛋糕,威特是對家人的紀錄,派翠西亞用於生活的心情敘述,而彥君則是生活的信仰與旅遊活動。所以,對他們倆是如此的印象。


  他們對生活有很多遐想,是舒適與品味的,當然很重視生活空間的趣味性,所以提出很多的想像。這些想像多是實用上時的情緒問題,我也能樂於接受,甚至感到他們對我的接受度很高。比如浴室可以活潑一些,浴缸加上玻璃來設計沒關係,還有把廚房開放出來可以像鐵板燒一樣的面對。當然,在所有的委託者都是一樣,都能有開放性的接受某些不同於時下裝潢的方式,不拘泥於有沒有看過而排斥。


生活的趣味。收集的物件也是塑造使用者的個性與特色。


  凱文與瑤在我討論時,一直想要大電視呢!可是我一直建議說,大電視不能呈現出它的造形,也不能獨特出他們對於設計產品的造形美感的要求,只有一個大螢幕與牌子立在牆上,卻無法襯托出牆壁與起居室的自由與活動感,以及居家空間的活動氛圍。


  如何的生活感與實用是我想的問題,還有設計的時尚與造形化如何融入,都是我對於他們屋子的想法。開放性的廚房不同派翠西亞的圓桌武士(圓吧餐桌),也不是把餐桌擺上了就是餐廳的使用,而是連結與實用性的置入。


生過多的金屬與玻璃素材是偏冷感的,並不適合人長期的使用。居家空間盡量避免過多的使用,因為缺少親屬感與溫度,容易缺乏感情,因此要多元使用素材,混合出不同的質感,以觸覺呈現出人的知覺感受。


  喜歡木製實木質感的人好像多是屬於趨向親屬的感受,因為輕鬆、柔軟與自在。而使用金屬與玻璃與現代感的好像多是較注重門面似的。在我的經驗中,三重的一位委託者就好像是如此,裝潢是想要給客人來看的,連居家也想如此的像銀行,所以要明麗的閃耀亮感。


  其實這樣要求的人多數不知道啥麼是質感與觸覺的關係,也不明瞭空間想給於啥麼樣的感受,是給慰藉家人的親屬呢?還是要理性簡鍊的會客接待用而不需要感情的建立?只一昧的看表面亮麗的裝潢與豪華氣派。不過那是一種虛華的社會假象的縮影。



  我嘗試著在區分這樣的人的心理與需要的背景原因,就好像對於星座的人所想要的質感不同,所以個性與特色才有方向。


  凱文與瑤讓我意外的是,他們要實木的桌面的觸覺質感,因為我以為接觸時尚的設計的人多會要亮麗的表面質感,像是很現代化的流理台,亮亮閃閃的動人,卻很冰冷不適合使用而適合給客人來參觀用的。



  生活感的塑造很不容易,要能實用且兼具美術形式的收納,也要符合人性的惰性。一塵不苟其實是不符合生活的,整整齊齊的也是,而高明的生活設計是亂中有序,時而隨性的便利,也秩序著可以有心情去整理它,可以有情緒感而不是距離的展示用的賣場樣品屋。



  常說的北歐設計就是如此,生活於使用中產生的,而美感於實用中的陳列收納呈現的,樂於居家也樂於生活,也樂於整理家事與裝飾居家。


  生活自在隨意,著衫不整卻很輕鬆,隨意的書放在地上卻很迷人,空間藏有層次,每個角度都能佈置於坐臥的視覺角度。


這一張是我很鍾意的設計之ㄧ,色彩的運用配置很高明,看似很複雜,但卻是很簡單的邏輯。所有的色彩是很迷人,有喜悅與春天的意象。很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配置能力,隨意自然卻富有使用的人性,也很有美感。


  「亂」在自然界是平常的狀態,從美學的知識中理解,美是從自然界的規律中發展衍生的,人的基因成分中也受這樣的數學形式所感動連結的,因此視覺與實用就建立於「亂中有序」的感受。我們對於此的理論稱之為「系統」,也是現實空間的生物與物理中呈現的「複雜度」,但卻是隱藏於冥冥之中的「秩序」、「規律」的絕對與宇宙原則。這些現象就像是高速公路一樣,不會是直線的,而會像是羊腸小徑與人體中的腸徑,或者就像羅馬的街道,以及都市的街道設計一樣,筆直的卻處處有端節的聯結,又好像是電路板的設計圖以及回教的廻紋圖案;在複雜性的解釋中,複雜性才能呈現出生命的作用(參考-沙地上的圖案一書/知書房2000出版)。


  人的生活就是如此,空間有明顯的秩序,但人的使用卻是自由隨性與複雜的,於是設計空間於大原則,實用卻建立於人性的缺點上做調整。



  我們常常在抱怨公司上班很不人道,空間感很制式與工整,人的調節很弱。過於規矩與不變性就是限制人性,會使人容易產生「疲累」感多一些。於是西方的空間設計觀念也講究秩序於亂序中,甚至東方的風水觀也是,看是不協調卻是很均衡的在使用秩序中循環著(這種觀念在建築理論中最常見)。



  凱文與瑤終於完成與我的委託,對於他們是甚歡的認識,我從沒想過我竟也是如此年輕,和他們可以有相同的共識,對於這個居家,想必能生成特別的想法。現就這樣吧!從認識開始,慢慢的發酵出對他們倆的居家模樣來。


  這個年,看來我似乎還是要傷傷腦袋的。 


上述的圖片皆非我的作品。



威特的部落格


派翠西亞的部落格 


彥君的部落格 


凱文的部落格 


霜子的部落格 


瑤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