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林與姬-不凡的低調閑與閒的手感與時間】前言

姬的畫畫作品,有一種小孩的氣味。


  就要擇日動工,但我似乎對阿林與姬還認識不夠深,所以我需要很快的抓住時間進入狀況,對他們能多深刻的認識,預設出他們的生活風格。


他們收的電影海報,貼在玻璃窗上,這樣的效果竟也很好,以為為了遮光,卻也成為裝飾。


  他們倆說:姬非常喜愛與期待王家衛的新片電影「藍莓夜」,好像充滿期待,但不知道是否也對新家也是一樣的期待呢?對於電影他們算是很喜愛有餘。而阿林呢!說曾經三更半夜開伙烹食,辦著一桌來賞味,那夜裡生活的滋味隨著廚房料理有著很快樂心情(我想起原味主廚奧利佛)



  他們是如此。這與我原本的想像不同。以為,職業性質的關係,娛樂性或者較具聲光幻視,或者特別品味與時尚會是他們的選擇。但出乎意外所料的,給我的參考資料近乎是自由、藝術、質樸、趣味、手工、平實、低調、居家生活的格調(書_巴黎‧家的私設計)。


會出現在他們新家的貓,貳小姐。


  也許吧!人多受傳統固定模式的思考,對於行業別多會以既成的印象去思考對方,結果的就以為從事藝術都是不羈形象的留著髮長,因此而誤解了實際的對方性格。這一說好像說著我自己似的,以為一頭長髮是工作性質的關係,殊不知道是因為個性懶得於扮相,以及害怕於小時候的經驗,呆坐著剪頭髮的拘束(限制),所以能不坐著椅子上剪頭髮就盡量不上髮廊任人擺佈的受罪。



  在盒子裡的甲蟲,由於獨見之下或者只見盒子外在的猜測,那甲蟲長的如何在旁人眼視是沒辦法說的清楚與實際,而自己所見的也僅是盒子一角揣摩而已,對盒子內的甲蟲也總是猜測的不確實。



  這樣的認識還不夠的,對於阿林與姬的接觸還是匆忙了一些。


阿林的時鐘,倒是一個生活收藏。看時鐘的造型,背面的發條栓較吸引我的視覺,因為它會引起手的動作,會想幫它上緊發條的欲望。情緒的設計目的就是如此,引起另一個心情的連鎖,把使用者的愉悅加諸的更多。


  阿林曾用「呼吸」來詮釋歌星的主題作品,說「要先聽情歌,才懂得愛情」。


近乎白的灰色馬賽克磁磚。


  白色好像是他們的首選,他們看了磁磚與顏色的想像,不過我卻還沒跟上這想像的生活狀況,這應該不是我的作為才是。眼看著急迫時刻,總覺得少了一點證實,他們倆要用啥麼來形容呢?他們有說過:可以的話,會呆在家裡一整天不出門。



  只好囉!再翻著書與他們的背景資料讀,想著書裡的空間格調連結他們倆的映像,是否有一種自在生活與觸覺的感受呢!或者,傢俱可以拼裝混搭成自己的製作,像是撿來的二手似的,把它當成起居空間裡的收藏焦點,以及生活中實用趣味的歸屬。



  想著想著,這樣的生活型態應該是像我要的吧!因為我倒是檢了不少二手東東,也藏了一些便宜傢俬,把新的用得像是用了一陣,同樣的家具也要給他不同的裝扮,讓它有一些特色。


姬小姐的塗鴉畫,隨性也感性的雙魚座,若用於大面牆是否也有特別的效果呢!


  他們也會要這樣嗎?不過他們倒是問過我哪可以買二手家具。這我一聽大概就知道阿林與姬想要的是質感觸覺,不要塗裝新品的浮華模樣,因為阿林與姬有提過不喜歡樣品屋的極簡,以及飯店大廳的裝修品味與磨石亮光的地板感覺,不要冷冰冰與不相關的場景,希望的溫和、自然卻有深刻的時間感,充滿有人在與使用的活動;他們要的是材質與時間的本色所散發的觸覺感,貼近手感有氣味的木質給人輕鬆閑情,還可以自在的不負擔使用的心情。這我也喜歡,不過我喜歡的是自由有餘的頹廢風,不多修飾掩蓋材質,有別於極簡的空間、物質感,然後幻想著有機會給自己拼裝家具與空間,著實的給自己疲乏到底,鬆懈身心(頹廢是為了能更清楚看見本質)。



  當然,他們不能是我。書裡的這法國巴黎風的居家調性很浪漫,但這種浪漫不是奢華、蕾絲、雷諾瓦式的,或者古典、宮廷、優雅貴氣的,而是生活的質感與隨性心情的悠閒。但這是他們要的嗎?



  我不免懷疑,也開始難題了;我現在更知道一件事,「認識」真是個不容易,而要深刻與貼近會是更難了些。



  阿林與姬,居家生活是自在的手感與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