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功課來了­_很簡單的,不難


【空間美學隨意走】



電影空間的欣賞_非關男孩


  社大親愛的學員呀!這是我們第一個作業喔!


  對於,居家空間或者是設計的意義,在課堂上我們都有了一些解釋與定義了;了解生活與空間使用的關係,也在幾次的上課中也有說明,所以應該都可以理解「室內設計」的內容是如何建立的。這樣的作業是要我們知道自己的生活是如何在居家空間呈現的,因為空間面對著是「生活」與「實用」的問題,若不知道生活是如何的話,怎麼知道居家該如何設計呢?同樣的,知覺與感覺若沒有能力,那如何知道自己的使用空間是合適的呢?


  或許,從來都沒有這樣思考過,但卻每天都在使用這空間,而知覺的體驗卻渾然不知與無法感受,就如第一次上課中所說的,「知覺」我們都沒有在用,也不知道生活當中的「情緒」發生在哪,卻每天走在拋光磚與木地板上。所以,藉此作業與這一課程,讓我們對自己的使用空間做一些對話,看是否能進一步的體驗自己的情緒與空間是如何的顯像,當然,也就知道「設計」是如何成立的,那居家的使用才符合自己的生、心的慰藉與實用,美才能體受的出。


  試試看囉!不難的。


  設計的程序中對於資料的集合是非常的重要,所有的規劃方向都會在資料中顯示,所以我們來試著如何把握資料中訊息提拿出來,作為設計時的思考與參考,然後從中分析、邏輯出需求、風格等最適宜的數據。


  對於數據的資料,因為要著重於居家的生活設計,所以要從身家的背景來了解,也就是試著理解對方的生活型態,作為設計時的建議。


  現在,我們需要這一些資料的收集,因此有些程序是要做的。首先,假設委託者是自己,把自己的生活作息做一番的釐清。當然,如果以組員做為委託者也行。


  資料內容以生活的現實狀況為主,不要誤用風格當需求喔!也就是一開口就是我要或喜歡什麼風格,而是要以生活的活動作為主要的資料才對。如成員,以及每個成員的組合身分,包括各自的工作與活動等。


  何謂活動,也就是空間的開闊度是否能有進行其它工作的可能。像是臨時的與小孩作壁報作業,需要在地上攤開來使用,或者手一張開可以迴轉身體的空間。


  學員們注意!資料中需要有一些是形容辭的方式來敘述,比如休息的感覺像是躺在沙灘,春日和風雖然太陽很曬,但卻是徐徐的暖意,雖然有汗流卻有冰涼的飲料即口。


  以下是生活描述的內容,各位可以當參考。這描述是一位委託著的形容:


  生活重心以工作為主,幾乎天天加班,回家之後就累趴,放假幾乎都在家裡(除非出去採買、逛書店),晚上很會熬夜,喜歡一個人放很大聲音樂寫稿的感覺。


  很少看電視,會看日劇、美國影集電影和部分韓劇。


  我回家的時間,電腦幾乎都是開著的。


  半年前曾有在外住過將近八個月的租屋經驗。


  因為附近有超市,離公司很近,所以每天下班回來都會去超市逛逛,買點晚餐回來做飯。


  週末放假,會有一天請朋友們來家裡(一個月有兩、三次),大概不會超過三個人以上,大家做飯吃,然後吃很久,看電視、 DVD或只是閒聊。


  偶爾會有朋友過夜,不好意思讓他們打地鋪睡。


  平常放假在家,大概都是聽音樂、看書、洗衣服掃地,使用電腦的時間超過一半以上。


  每天早上和晚上最重要的地方是浴室。我早上需要在浴室轉換一下心情才去上班,下班回來很疲憊也要在浴室裡摸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洗澡或就發呆,換一下心情再出來。


  我平常時間睡覺時間都很短,很少在三點以前就寢,放假會更晚,但白天早上我會一直睡,甚至睡過中午才清醒。


  工作時應該算是很認真吧,但回家工作很不耐煩,會東摸摸西摸摸,經常在網路上晃半天,不專心,效率低。


  我把寫稿當成是娛樂,所以有時間寫點東西是很高興的。


  我的生活,平常晚上時間在家是很悽慘的綠色或藍色,放假時是比較有生氣的粉紅色或橘色。


  如果不用上班、衣食無缺,我可以兩、三個禮拜不出門,不開玩笑。


  我在家最喜歡的感覺是晚上大家都睡了,我一個人開燈工作,聽點輕音樂,泡點茶,有時間可以寫點東西的話更好……熬夜的滋味很奇怪,對我來說是一種樂趣。


  還有,部落格中有一些文章也有相同的生活描述,也不妨參考看看,但要自己瀏覽找找喔!


  此外,這些問題也可以試著:生活狀況,比如生活的作息、在屋子的感覺,平常的生活習慣,或者說一天在屋子的生活方式是如何渡過;有看書、工作等心情,以及目前屋子的感覺是啥?你的生活你會用啥顏色來形容?而未來使用空間或居家是啥的想像情況,也就是未來的起居生活會是啥樣心情或情緒呢?


  你喝咖啡嗎?有喝茶麼?最喜歡在家中享受啥麼樣的時光與事物?喜愛大自然嗎?有啥麼的興趣?在家裡能待多久?喜歡居家中的哪個場景?平時的收納與家事會如何安排?目前的家是處理有啥不愉快或者不便利?看啥麼類型的電影?那嚮往啥樣的空間與劇情呢?你的衣服啥顏色居多?啥麼樣的打扮?多數穿著啥樣的質料呢?就諸如此類的想法與說明。


 


  現在有明瞭了多一些了嗎?作業喔!下次課堂討論囉!如果有不清楚想要再問個清晰,就請班代代詢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