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樺君悅_奶油蛋糕之興家側錄(上)


  這差事渾著很多時間,前後幾把個月了,至今還在整飾之中。


  才剛打掃而已,只是粉刷與燈具過後。接續著購製家具的入場,才是最大的考驗。我們已經走了幾次家具行,當然沒放過IKEA的傢俬產品,不過交集卻受到些瓶頸,但不礙於工作的進行,只是略為感到耗心與費時。不過,若等到工作都完成,空間如想像的場景一樣,或者得到空間與人的美滿,那挫折與難過也會變成快樂與高興。



   她說:「愉悅如果用顏色來形容的話,以紅黃藍基本色來說:我會覺得是紅色和黃色;生活的話,希望是簡單而快樂,所以我想應該是白色和黃色;紅色我先生則認為藍色代表愉悅(他直覺想到的),生活是白色。」我這樣問的。


 餐廳與書房是開放的。原本書房空間有著一片窗,窗外可有綠色的樹搖曳著,但不得已規劃犧牲掉景的功用,變成衣物間。裝餐吊燈之際,一直想著一盞或二盞吊燈的感受,可是後來有了取捨,僅用一盞避免複雜視線,原因是如女主人所言的簡單的感覺,以及若用二盞,整個櫃子將會成為一平線,段落層次就少了變化。


  她又說:「每天早上起床,可以為家人準備健康的早餐,全家人一起快樂的坐在廚房邊的餐台一起用餐(好像沒那麼大的空間....);平時當我在廚房忙碌時,兒子可以自己乖乖的在餐椅上玩(好像不太可能@@),或是自己乖乖的坐在客廳的地上玩,我的視線可以隨時看得到他,他也可以隨時看的到我,每天可以有一段時間是我陪兒子玩遊戲或是教他一些東西的時間;書房的一個小角落,可以有一個專屬於兒子的閱讀區,放一些童書,我可以和兒子悠閒的窩在地上讀故事書給他聽,或是一起聽聽音樂唱唱歌,累了還可以躺著就睡的地方,廚房後面的小露台,希望能裝飾成可愛的花園,兒子可以快樂的在那裡遊戲玩耍,我可以在那裡悠閒的喝個下午茶,看看自己喜歡的書(不過我想我兒子應該很難讓我那麼悠閒~哈哈!).。晚餐後,全家人一起窩在客廳,不管是一起看看電視或聽聽音樂,或是陪兒子一起在地上玩,是屬於全家人互動的時間。」


   藍色之於糖粉,大麥色或淺咖啡色就如海綿蛋糕,而白色就像是奶油,加上門板的深咖啡色,就像是巧克力一般。這從我的想像所及的方式,因為每次規劃設計時,都需要藉由發想來完成空間的方向。


  而我是這麼問及對生活的形容,所以我延續她的生活敘述:每天早上起床,可以為家人準備健康的早餐,全家人一起快樂的坐在廚房邊的餐台一起用餐,面對的牆是色相鮮明,以及窗外的景致,讓人更覺精神,也似乎的已經把一天的心情活耀起來;黃色(假設的)映入眼裏,而外面的綠色樹的呼應,陽光也滲透一些,沒有鳥出現卻好像已經有鳥兒在歌唱了,因為黃色有了一些些聲音與雀躍的情緒出現。


 粉刷就如化妝一樣,但化的好在於色彩與比例,但是影響化妝的還有傢俱物件的陳列,才能使空間得到適性的視覺效果。


  於是美好的對生活空間的遐想,以及把生活的空間敘述的這豐富,我也受到這想像的感染與感動,而且很喜歡這樣敘述生活空間的想像方式。


窗外可是美景,對於室內空間是非常需要的,只是現在居家要有室外與室內有所呼應的不多。不過這是我家的窗台。


  她像是小女人(女主人),先生則是溫文體貼,但二人的空間想像似乎有些不同(有可能我想像錯誤)。我按照她的想像空間,把生活空間的調性往著恬適的樣態進行,不與裝潢碧麗與時尚的空間走,讓空間盡量的生活化,像是蛋糕般的映像,吃著點心與下午茶,或者平實的像喝著微甜的涼開水般,溫心沁涼。


  一整大片的落地窗戶可是設計的難事,總不能一大片的布簾吧?!像是遮醜一般還是不得已掛上一片布在牆上,所以我怎麼想都無法想成一片布遮著的窘景。


  於是,溫馨是她的想法,恬適卻是我的想像:原來我的想像是一塊蛋糕的顏色,微甜鬆軟,有白色奶油與點綴的水果或巧克力;沙發是花間顏色,電視前櫃是米黃木作,茶几是白色,中間是深色櫃,而後面則是白色;在地毯上則是較深灰或是橄欖綠之類,用摟空的布(原來預設的也是花間黑紋的布),整個感覺比較恬適,有點像蛋糕西點的感覺,一層奶油夾著一層蛋糕與夾心水果等,再灑上水果與巧克力粉;如果家俱是深色倒可以精神一些,像蛋糕上的奶油加的水果或巧克力,如果用的是淺色或白色,就好像是波士頓派似的。


   木作工程僅二個師傅而已,對這空間的需求也不需很多。


  對於空間,我想著生活的場景是否有如她的敘述,想像著應該是啥麼樣的心情起伏,而面對的景色該是啥的情緒。因此,簡單的餐點、微甜的果汁輕鬆的飲食,但卻有及舒適的心情在實用它,所以空間不著染過於極度的對比色彩,看似平淡卻可以溫馨與恬適。


  這是我的想像,所以規劃是往著這樣的方向設計的。現在空間主體大致完成,接下來的則在於將空間裝置與裝飾的落實,希望如想像的空間。不過,這接續的工作卻是煞費苦心與挫折的。選購家具就如之前所言的一樣上篇文),如何的交流與溝通往著所預設的方向進行,卻在欲購時的預想不同,風格與調性難免就受到考驗。


 冷氣工程是我無法忍受的方式,硬要在牆上再做一個突出的盒子藏管線,那盒子說真的是莫名的出現。原因是做空調的說無法埋管於牆內,當然這不是真的,只要是管線都可以的(瓦斯管就不行喔!)。


  進行時的工作包括窗簾,我盡量選了調性一致的布,不過似乎無法令人想像,這布的適合性,但對我而言卻是最趨向想像空間的氛圍。


   這總希望窗簾不是披上一片布幕,遮著窗內與外面陽台沒有關係一樣,所以需要何室內有關係,也是點綴與佈置的端景,但卻不是一塊布杵在那窗框上,沒有空間的呼應關係。


大片窗所選的布樣,希望是情緒的恬適輕鬆像是在吃下午茶一樣的優閒。


  說過這是個考驗,是考驗配置的問題,還是溝通的事呢?看來我還是缺乏某種能力所及的,所以挫折有時。


  在傢俱上選購,不乏在功能上取捨,也在造形上選擇,但這都是必要的,而難在哪一個才是適合的。於是,這重點往著想像的空間去選擇,但不一定能有幸運的契合。


  因此:「沙發用布的,然後有些造型與花色,一些縐折與鬆軟的,生活悠閒或慵懶感較重,如果是繃緊平滑的或直線形具現代幾何感的沙發,就較像時尚雅皮似的或像洽客會晤使用的,規矩與冷感就比較明顯。」


  所以我用了原則方向選擇適合的調性,而這起居空間也循著前面所及的生活想像一樣,不是時尚卻是實用、不是華麗卻是美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