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進行式_興家側錄,設計有感【巨蛋阿勝的宅-1】


巨蛋阿勝的宅


  阿勝說:「我的空間可以有南洋風味的渡假villa感受;自然性的素材似乎比較能帶給人那種溫度感;喜歡海的,說過喜歡藍色也許是因為海的關係,但也很喜歡有綠意的感覺,這應該因為自然;聽治療系的音樂(像夏川里美的歌我就頗愛),或是像大自然音樂,我之所以會想要回家有休閒的感覺,就像你所說的一部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希望工作回到家就能跟工作做一個切割,那工作上煩人的事情當然就是可以透過這些家裡的氣氛跟溫度來軟化,讓自己真的有渡假的感覺。」



  對於空間實用想法,阿勝說:「還有參考了一下那篇非關男孩,我思考了一下整個空間的運用,覺得是滿認同你對空間使用頻率的看法,有效的使用空間才不會讓有限的空間浪費,而且也可以增加個人活動的空間;房間應該要能夠具備比較大的變化彈性,雖然目前我未婚,但是在整個空間的運用上還是要做長期的考量,因此在客臥的運用方面,就會希望到時候可以隨著生活階段的不同能夠做變化;陽台部分太小,其實也是讓我很傷腦筋的一個問題,在晾曬衣物部分實在很不方便,還有陽台那邊會放置洗衣機可能還會規劃個洗衣台,再加上晾晒的衣服、熱水器等等,整個空間可想而知會滿亂的所以更加強了我對於廚房、陽台這塊連結的區塊怎樣去好好去規劃,才不會影響到一進門之後的觀瞻。」



預設的電視牆,但多數我都不建議過度,因為對於居家空間的舒適度卻沒想像的多,反而減少居家性質的實用,當然也擔心因此變成KTV的包廂。


  這是對於阿勝在空間、生活想法的了解,我常常都需要透過這樣的敘述去理解他的生活需求,以及更內在的意識,我想這跟一般人對於設計較不同的地方吧!


  相同的經驗,常常會直接被問起喜歡什麼風格,然而對於「風格」的說明時,卻都是市場的用法,及只能在有限的認識下,把風格說出籠統。其實多數人都是受時下的影響,對於風格與喜愛都是目前商業的訊息居多,很少與自己對話而發現自己喜愛與風格。同樣的,風格並非一開始於設計者實該問的,因為我們顛倒了邏輯,把風格當錯空間設計是主要與唯一的考量。對於風格的使用,我想,從服裝的穿著與設計就可以觀察出,有誰會刻意穿出古裝出來嗎?而打扮不時的、極盡的要和名牌裝一樣,或者要仿效的搭配,而特色就形成那個時下最多數的樣,風格就少了特色,自己卻無意識到。


  因此,並不刻意的問風格的喜愛,而是從生活的許多面相中,企圖理解他的個性與特色及需求,就像心理分析一樣,把對方分解出可能的想像直到契合。


家具也是隔間的功能


  阿勝提到藍色與綠色,雖然是多數人喜歡的顏色,但對於每個人選擇顏色的內涵需求並不同,也就是對顏色的喜歡也許只是一種「象徵」或「潛意識」的表達而已,所以對於阿勝提的顏色,我的解讀卻是他的個性或者現階段環境的因素造成的;也許因為工作性質較無法有個人的發揮,或是說自由度不如一般人,因此對於自由的環境有多一些嚮往,於是藍色的海與綠色的樹是轉嫁的心理意識,也等於是他想能脫離現行環境的約束感,但這只是感受而已,現實中還是會現實的依舊在生活。


  自然材質是自由的空間的代表,就像是大自然一樣,他是可以有生命的,以及可以呼吸的。這想起ikea的產品說明上的提示:「保養與清理-木材是具有生命力的材質,會因室內的溫度及溼度的變化,而產生不同的反應。為確保家中的木質家具,維持在穩定且安全的狀況,每間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將螺絲固定鎖緊。」


  原質性的材料就因為是自然有關,所以對於自由度與自在舒服的需求的人,多數會偏愛原質感的觸覺,因此,阿勝或許在長期的整個工作空間的約束感中,萌生對自然的需求多一些,於是趨向了對自然的、空間的喜愛,這同時也應證「自然」是最佳紓解人的對象。


天花板似乎維持一貫的設計圖示,出風口也是造型之ㄧ。


撐起的原木柱是為著使空間能呈現自然材質的風味,為現代感中柔化制式線條的作法,因為現代感或著原始性為主的空間,都會因為過度材質而呈現不平衡的感受,就像是到極度現代感的空間會有冷調與冰冷的疏離感覺,還有過度鄉村的材質也會因為紋理繁複導致分擾繁心的感受發生,所以取得平衡是讓視覺與觸覺可以有機會得到調節的作法。


希望在現代感底下裝置些自然素材的質感。因此,結構刻意出人工的處理,而包覆的依舊是包覆的,因為是為管線處理的。
木作部份僅止於天花板,與隔間用途的傢俱。因此,天花板的設計通常是較具有變化的,因為僅有這木作可製作,同時不可避免的需要遮掩管線,所以有時是不得已的感覺。


  在阿勝的空間規劃中,空間開放是一定的,也因為屋子挑高一些,空間感剛好契合他的需求。原本他想預設隔一個和室的空間,卻被我的建議取消。我假設的空間樣子說明,如果把電視的那道牆換了隔間方式,就像是非關男孩的場景中的門片,空間的使用或實用感就如「非關男孩」的空間場景中的自在。因為,一個人或親密的二人空間,實體隔間並無法有空間的自在感,而家庭的組成,其空間自在感卻要在起居空間的開闊與活動,因此有所不同的空間規劃與設計方向的重點。而阿勝的起居空間正符合了要求,和室的建立反而會破壞了起居空間的開闊與活動的限制,空間感絕對會因此而喪失。所以,建議了維持其空間原有的開闊度,加強起居活動的多元與實用,取消和室的建立,取代的是窗台的臥床以及開放空間的使用。



  目前阿勝的家完成5成以上,木作的進行似乎快完成,但常因為一點突發的想法修改一點一點,時間好像也托的長一些,不過已是木作尾聲了。


  圖片拍的少,等待完成的時候再來補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