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實錄_原來是蕭賀碩


 

  這CD專輯是「碩一碩,流浪地圖」,歌手蕭賀碩;MV歌曲是「雨不停歇」,拍攝場景卻發生在我的工作室。




  這我不認識,只是說有認識的人借用了咱們家說要拍MV場景使用。


  七點鐘就有了門鈴響,想必是 joe 來了;她是這麼稱呼的,因為長的高所以被這樣叫著;是侯姊的小孩的女友,二個小孩都算是藝人,一個音樂玩人隨著演唱會出沒團演,一個是製作人應該隨著拍攝片場工務,所以這樣的因緣著來到我們畫室,於是借用了一天的畫室空間當場景。



  要來拍MV,但我不知道是拍誰來著。前一天晚他們,就侯姊與阿英二人把屋子的場景裝置佈飾一下,用積存在倉庫的舊作隨意的、刻意的佈置成製作人想要的樣子,以配合協助 joe 的拍攝需要。



  沒想到我的東西積存的還不少,一直想著找機會要展覽,不過苦於求展不順與工作繁複,還有新作出的慢,所以就積著給荒蕪。


  這空間以畫室使用著,雖然是教學場所卻也同時是居家的使用屬性,所以還是有其它功能的複合;一個空間就是如此,不同需求會產生不同屬性的空間使用,是居家卻要複合別的使用,所以要起居不起居的樣,所以只能以頻率高、實用多為主做為這個空間的功能使用。



  當然,這樣的空間完全是隨著使用者的機能產生的,空間於是乎擁有個人習慣與特色。不過這習慣並非指一成不變的慣性行為,而是指空間的「機能」產生與人之間互動形成的「功能」,所以活動成為行為模式,然後造就了這空間專屬的性格與風格。



  這空間是我與阿英擁有,但都是屬於我的風格與性格,而另一個人卻難從空間裝置中發現。一般的空間使用對象的習慣大多是以男性為主,所以室內設計也難看到設計是從女性使用作為目的即使是以現在女性為主,但空間氛圍還是少有女性化的感覺。


  也許,對於MV的拍攝需要,我們的空間大概是符合 joe 製作人的想像空間吧!或者有其它因素,所以把空間設為MV歌曲的主題背景。


  是啥麼歌曲呢?我竟然在那聽了不下十次以上也沒記得跟亨出是啥歌曲,而且晚上還從CD聽了數次竟也不能記得,只記得當時會跟著歌聲哼而已,因為歌手的聲音真的很好聽。


  原來,是「雨不停歇」這首歌,是製作人把她編成畫室的故事劇情,有著女主角繪畫的困境,呈現個人內在情感的生活情緒和轉變的過程,所以在我這畫室隨意也刻意的拼湊出劇情的需要。



  這CD專輯是「碩一碩,流浪地圖」,歌手蕭賀碩;MV歌曲是「雨不停歇」,拍攝場景卻發生在我的工作室。http://www.g-music.com.tw/event/SC_2007_01_Hsiao/hsiao.html 


  不過有趣,這世界真的小,原來很多人都是彼此認識的關係。就像是空間一樣,似乎都有連結動線的結構存在,網狀的路線彼此牽繫著;這一動繫乎全部,而空間就是如此,不同的功能卻有相同的空間,於是彼此連結著共處,把動線牽繫著便利,像是網路與交通人際,更有著故事連接的可能。


  曾聽過有人提到張愛玲的故事都發生在居家空間的場景,把家的場景與生活的事物連結在情感的因素上;一段段或片片的記憶把居家空間和生活的內在拼湊的具體,更有戀物的造景,所以顯像人的現實與行為在某個特定的空間裏。



  「戀物」是居家的個性之一,所以生活中所購置的家飾與器皿基本上也是主人個性的顯相。我的居家或工作室空間,堆滿許多事物,是生活中所累積的,同時也是時間的特定擁有者。


  每個人都有一些內在,而內在是伴隨著時間流逝掉,僅留著人與空間繼續對話,於是空間有了承載作用,在物質耗損下,人的生命所以增遞與消長,空間就因著完美與否,故事也就不斷的賦予一再;因此接續著演出,成員遞換,空間依舊但隨著戀物對象而改變。


 


  故事多數是經由時間塑造的,自然的發生與刻意經營的空間。一個舊箱子可以追溯出50年前的悽美經過;人事物的轉變把空間經歷的很多色彩,而我的舊皮箱也不過是20年而已,雖然沒有可歌可泣的背景故事,卻也有個人時間的刻痕與記憶。


  看到「碩一碩,流浪地圖」的歌曲主題名,也想到自己畫了不少關於「地圖」、「空間」的主題表現,不過我的地圖在於高空,不在腳的接觸;從意識、現實、俯瞰、沒有方向的虛無空間,卻有共同人類的標記印鑄。


  我的作品(領域) 收藏在公家機關


  所以我的畫室裏,雖然是工作使用,卻也是居家及和感情的地方,而「戀物」的收集是生活與時間所形成的,但感情與生活空間的關係卻是刻意集合的。



  看到一個小女生,原來是MV裡的女主角,正習慣的當自己是歌曲劇情的詮釋者,雖然不熟悉繪畫的使用,但在於演員的本職,學習揣摩是需要的。很快的,劇情就由一個畫畫的情緒發生在感情上的反映,原來生活卻是如此,一如正常也有反常,而正與反都是一體既有的,只是時空的背景不同,所以對話的空間也就不一樣;一如在空間裏,真實的情緒會因著空間有不同的回應,彷彿是對話無語,卻有情話交感的反射,就像小說中形容的空間一樣,充滿具象的文字場景,卻生在腦海裏塑形的迴盪。



  因為在畫室,對話的語言是生活的一部份,流露的顯像是感情的心理。在拍攝畫室之後,接著導演更換房間的情緒場景,我們的房間也就淪為工作場地。因為不同的空間,活動行為與戀物對象也隨著變異,這空間的對話內容也變了,女主角情緒有了不同;因而空間的屬性越加清晰,也表相出空間包容的承載作用。


  人的依賴除了人際以外,空間的專屬性是人生心理安全的對象,就像是安全感的尋求,是需要賦予與慰藉。因此,居家功能勝過於所謂的商辦空間,以及過度性的公共空間。只是,現代的居家設計風,都過度於裝飾性的商業風,而降低了生活實用性的需求。所以居家風格越來越像是商業空間,裝飾為了裝飾,使裝飾已不是生活實用性的功能作用,而是空間的展示,因此居家的生活人文、親屬關係少了又少。


  雖然MV拍攝的場地設施都是為劇情而產生的,但為了合理的現實要求,出現的陳設物是需要合乎真實的實用感,所以在影劇的要求下,空間呈現是有語言的,是可以被解讀的,所以需要與人物相呼應,而共同形成這個空間專屬的語言。



  這之所以 joe 會來咱們家用畫室的原因,以現實的場景儘量符合劇中現實的想像,更甚的希望能可以得到MV的詮釋。





  就在午後,女主角歌手出現了,但我不認識這號人物,因為我不是青少年了;開始了他的歌唱拍攝,一而再的反覆唱作,歌曲也重複著一次又一遍的響,連室外公共的樓梯間也聽到音樂,而我也聽了好幾多遍。


  在這時候,蕭賀碩禮貌的寒暄問候:打擾了我們與空間;同時也禮贈了個人的CD,只是忘了簽名,不過這是咱家的女人忘的。當然, joe 與導演、工作人員也都道謝,因為拍攝的場景已經結束了,而他們季將要轉換室外的場景繼續拍攝MV的需要,這一天畫室就這樣勞碌的結束,而我的場所經歷一次不同功能的使用,也見習了一場消耗人辛勞的工作。幸好,空間具有機能,所以很快就回復了原來的場景地位,只是,我都忘了原來的擺設是如何歸位了。



  一個新鮮的日子,對我們而言,但對於空間卻是件機能性的活動,這空間不完美,卻是可以有完美的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