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味道


  就是這兒了。進來吧!
  隨意的裝置上去,混在前置的門牌與標語一起,看似亂亂的卻也自然,當它是後現代現象之一好了。不過還不夠亂就是了。另外,室內裏的一面牆的裝置卻是秩序的設計作品,使的難想像我竟也是畫山水水墨畫。


  一會見到人要鞠躬敬揖,因為她才是這兒的木艮主人。若不是這推手,養樂空間便少了個味,一個「家居」的人味。
  不好意思咧!就這女人加了味。這照相可是我在很多年前拍的,挺得意的意外。畫架上是我的畫,屋子裏充滿這些相關的物件,造成個人居家的起居受到干擾,這全因為是空間的功能複合造成的。

  這個空間30坪來著,就兩個人生活,因為從事藝術相關工作,所以空間的機能性保持的多一些,深怕空間一旦定置後,就不能再有調整了,那工作形式與個別的空間需求,就喪失了日後變動的可能,會害人一輩子的幾十年都得窩在相同的格局與空間裏,就如「知覺」缺乏了神經連結一樣,可會悶著岔出人的憂鬱。


舉手之勞
書櫃的收納顯示為常用的方式,多是工具書。既然有功能的椅子,那就必須有週遭配合的功能,才能共同架構出使用的可能(角落空間使用)。


  這一進門,手裡與背在身上的衣物包包,急尋著置放的地方;就把鞋子一換,衣服或包包一掛,人進了屋子。家裏沒啥大,玄關處不過是換換鞋子,以及一些陳設罷了。不過我放的東西還挺多的,除了必要的傢俱細軟與二人足夠的鞋子外,其餘都是喜愛的物品,說那是收藏也不是,只是生活中的紀念陳設而已,不值錢啦!但可珍貴喔!
  我們家養的寵物,喜歡趴在躺椅上(咱家女人作的)。原本裝空心麵的玻璃瓶,如今被我當成紅酒瓶塞的收集罐,但這才二~三年光景,已經在收集第三瓶了。


  玄關的地方也頗些麻煩,因為小空間哪來的玄關呢?不過就是收納而已,收著外出相關的物件,使居家的使用上有個室內外進出的便利。所以,為了進來時手上的提物,以及雨傘等包包或衣服要有個置放處,所以用了鞋櫃以及掛桿的裝置,簡單的做些必要性的收納處理,這組合於是生成這樣了。
  需要功能吧?不只是鞋子要用,還有衣物等的臨時置放的需要吧!我的家門口,放著鞋子與雨傘,把這生活性且常用的器物收納著適當的位置,尤其在這常下雨的日子。


不起眼的生活


  生活不就是如此,設計總還要有個人性,尤其是居家生活的空間。我們的生活因著職業與個性,把屋子整個多彩多言的熱鬧視覺;這兒不能有起居室,因為空間有畫室教學的用途,同時我們倆都是畫畫與勞作工藝,所以我們頗遺憾少了起居空間的樂趣,不能彼此或與朋友共坐沙發作交流的情感活動。因此,朋友們真對不住呀!不能好招待坐坐舒服飲茶與話天長短的地方,也害著我的茶壺作品沒用武之地。


  電視沒這麼明顯,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只能放些繪畫用的工具,以及一些書籍物件的陳列。


  看了現場,大概也看出我們的生活不太像一般居家。生活行為與對象大概都是以興趣為主,對於電視是不要求的,即使影像多細緻也不能和美術作品的深入比擬,所以生活中盡情多元,把電視機當是配件而已。


視覺的牆與傢俱


  看這一道牆,幾年前是灰和白的壁畫而已,如今我已經多出了幾個彩色了,把我的懶洋洋的精神提振了不少。這五斗櫃我搬到這兒做了收納,專收這個空間的瑣碎物件。不過,今天可不打開看,亂的很呢!還有,我可一直想著要把這櫃子面板處理一下,如今我已處理過,待著機會再顯身吧!


  陳列物多是平時收集,談不上收藏,只是生活中好玩而已的紀念物罷了。個人的生活與興趣不同,卻可以增加個人故事的佐證。圖片中的燈具是喜愛之一,名為珍珠奶油燈。曾在電影中見過這盞造形燈,是史恩康納萊的天降神兵一片,復古科技的年代,於圖書館的場景中出現(如果沒記錯)。


  牆上該是我的戰績,作品算多,不過已停產許多了,把沒賣出去的輪流在牆上展示。對於畫(框),多數人的你們,大概都不知道為啥要在牆上掛著框框的東西吧?可別告訴我是裝飾,或者是增加你氣質品味喔!因為那太假囉!如果想知道為啥麼原因,就試著留言問我吧!會告訴你這空間的關係是啥因故的。


木艮方語


1、居家空間可是人構成的,而四面牆與天花板、地板的包覆是基本的空間架構,納傢俱是隨著人而產生,是需求生成的。但是,人的空間特質可是感情因素為主的構成,唯有人的情感因素才能有空間組成的可能性。


2、空間機能性即是保持空間可變換的可能性,就像是要換個不同功能的空間使用,或者要更改沙發傢俱的方向,使空間富有可變動性。除此,空間依循時空因素的人、事、物的更替,所以空間有著成長的因素存在,會隨著人、事、物的時空成長而變應其空間的對應。故空間有成長、變動的機能性。


3、視覺美是一般普羅易於接受的美術認知,常把視覺僅當成是繪畫海報之類的裝飾,但實際上並不限止於此,室內空間也有可以變化的地方屬於視覺藝術的部分。如牆壁著上的顏色,然後裝置傢俱的比例與質感間的配置,同樣也可以是視覺藝術的表現,也算是生活藝術化的方式之一,或者是形成居家空間的主題與焦點、風格的重要因素。


4、色彩有精神性的作用,如現代藝術家馬諦斯、康丁斯基、蒙德里安皆強調於裝飾上感官的重要性,加上心理學於生理影響的研究,證實色彩影響不僅是心理,還嚴重影響生理的變化。


5、空間的界限即是牆的極限,因此空間於人的界定是於牆的位置,因此許多設計為了讓人可以清晰空間的界線與定義,對於牆的處裡便有許多方式,尤其在光線與裝飾物的裝置上。


木艮參考


居家創意空間美學講義_詹朝根


腦內美術館_商周出版社

相關連結


知覺 


玄關 


知覺聯想 


起居室-摩人一文 


我的茶具作品 


視覺藝術


裝飾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