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 


檢視之於經歷(過去式-已逝)  
存在之於過程(現在式-現在)  



  當下即存在,我在故我思。「我思故我在」,本體論為知識;「我在故我思」,本體論為人自體。不管是何主體,「意識」是人存在世界的質與屬。

  我思我在之於知識論的主體,思考的前提需要是知識,因此才能在世界中有能力的認識這世界;自我懷疑形成思維的我,於是形成「我」的存在,所以「我思故我在」與「我在故我思」之間,論的是知識論的存在,與個體存有的存在(有個體就會有意識生成)。

  思考只是一個生理必然的機制,但僅是機制的思考還不能構成真正「存在」的意義,因為不思考也是現實的「存在」;存在不因為會思考才存有,宇宙的所有即已是存在的定義了。

  「存在」的觀念。海德格將笛卡兒「我思故我在」換了位置說,就是先要有「人」的這個主體的存有,才能有意識的存在作「思考」的動作...... 。也就是說:自體的顯現只是基本的出現在這個婆娑世界而已,然後藉由「思考」或說「意識」的行為自主,才能更具體顯露在存在的婆娑世界裏。


  以「人的存在根本價值」即是「人為什麼要活著的理由」...
海德格:存在的理由-
1.就是事實,無法迴避的實際性的在此生出,沒有道理的存在於世,既其意義;2.存在於世即是注定的被拋入,他是死亡,即是死亡得以理解存在的意義;
3.被拋入於世的存在方式,即是人的本體生存反應,任何的自我確立就是存在的理由。
因此存在的根本是在有限的存在嵌入「須無」中才能顯示活著「存在的自身」。 ...................................................................................................................................




  總是在思考過程中,面的生延問題,若到「相對」與「絕對」的邏輯時,也就發生了真理的疑問。
  存在思想很現實,直接揭露了「不安」的本質。令人不解存在的意義在世界的關係是?


  人在投入在此世界時,存有即是天生注定一樣,使人無從遁逃在此世界,但是,人因為不得逃離在此世界的宿命,只好接受安排在此世界的存有。面對在這此世界之中,人必須勇敢面對恍如被上天安排下的存有,不以相對的觀念進行是此則彼的選擇,而對人的意志對應有所期許。


  對於在此在的存有進行意志的對抗,即使現實不如人意,意志的能力維繫在人自身的求生本能,一切一切也會在自我意志的狀態下選擇適合自己的存在方式。或許,存在主義剖析了人的存有世界是現實,但也告知了人在此世界中可以有所為的作為,也宣示了人應有的「設計」能力,以設計自己的未來與本質,作為自己的存在世界;說明自己的未來是創造的,雖被拋入在不可選擇的此世界裏也只是一時,而生存在於未來的定義,也在於自己的設計與幸福的追求抑制之下完成..... 。


  存在是為「本真」的所為追求的;存在的意義也基於完成「本我」的信念。然而本我的主體會有所迷失而不可尋,但那本體卻會因實現本我之「本真」而俱現體念,從迷失中尋「道」。也因此彰顯自己的存在意義與未來的顯相之可能。


  人在此世界不為絕對而苦,也不為相對的因果牽絆,更非真理是維一所混淆。祂是於自己的對應使然;祂是因為自己於本真的追求於絕對,是為設計本我「人」的存在,或許他是善主體或不可名狀,但確實是本我於此世界所能意識的方向與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