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了心情玩玩具


 

  或許是在孩童時期的不滿足,那玩具的喜愛還存在著。

  每個小孩都會喜愛那玩具的,只要是玩具那樂的比吃還幸福;這為啥的,小孩以玩具當作是快樂,遠比吃飯來的無上的興奮。

  我還喜歡玩具,可是小時候的玩具可沒這樣的滿足,多數的玩具都是自製的。印象深刻的玩具樂趣,是用紙做成的車子模型,在某一年的端午節,我用了炮竹火藥,將自製的模型車給爆破燒掉。


  在小學時候,電視正演的卡通,是小寶歷險記,當中有一輛冒險車,像船但有輪子,還有船帆。我也是用紙張折出船形,再加上輪子與風帆,於是成了卡通的冒險車。這車子也帶給我些許的成就,因為許多同學向我定製車子呢!


 

  同樣的小學時候,無敵鐵金剛正流行,那時的超合金可不是一般人買的起,當然我是沒有的。我那時也突發奇想,用了塑膠製的無敵鐵金剛,然後加上用紙做成模型的飛翔翅膀,打鐵金剛與飛行翅膀結合,因為當時的卡通,有鐵金剛與飛行器的結合,但市場並沒有這飛行器,於是我也賣了好幾之模型飛行器。

  一樣,小學時候有一卡通,那海王子超喜歡的,他有一寶劍,因為喜愛而買不起,於是我用木作自製了那寶劍,還做了刀鞘一體呢。



 

  其實,我並沒那麼喜愛玩具,而對玩具有那戀戀不捨的作用,大概也是釐屬心理學上的孩童幼兒的滿足機制產生的意識吧!?因為要有玩具是一件很難的事,至今都沒印象大人曾買過玩具給我們這些小孩,而擁有的玩具都是用手自己做的。

  對於玩具我一直認為是非美術的,而受這觀念的時間很長,原因是受了學習美術的關係,所以對玩具的造型是鄙視的。後來,在求學期間,認知的不同領域的藝術態度與造型的根本因素,才發覺自己的錯誤觀念,知道了玩具的設計層面與美術的造型心理的關係。原來玩具的「美」,是「造形」的問題,也是心理與生理的「人因」問題,於是我才能體會玩具的美感與趣味;這是造型的問題,不是年紀的問題所以的。


  我非常喜愛金龜車,曾經想買那舊型的金龜車來開呢!後來被罵,因為是要當交通工具的,不是來把玩的,要實用一些。有一年,統一出了新飲料,有喝飲料送新造型金龜車的抽獎,我也喝了飲料寄了抽獎卷,很幸運的我抽到了獎品,得到夢寐以求的金龜車,但是模型紀念的而已。

 

  會喜歡金龜車的原因是,小學時候,有一音樂老師就是開這樣的金龜車,我常在回家時路過這車子旁,對於他印象特深刻,於是就潛意識的喜愛這車子,不過並不是那老師的關係,只是當時小的時候就有莫名的喜歡那造型,也可能我還在緬懷小時候的意識情境。



  這模型車是在玩具大盤商買的,有須多花紋彩飾,很特別的舊型金龜車。舊型的造形較豐富,線條較多,細節裝飾也較多,而現在新的造型金龜車就少了細節,為了量產與流線形,裝飾性與趣味感減損許多。



  這幾支玩具車並非是模型真車比例的造型,但都有其造型誇張的地方,因為給小孩玩的,所以造型會趨向可愛一些,就像小孩一樣的比例。




  不知道有沒有注意過,小朋友選的玩具造型通常是較可愛的比例造型,不會選擇現實像大人一樣的比例造型的。因為,造形比例影響著心理問題,多數者對於小、短、集中的比例多會產生可愛或愛憐的情緒心情,就像是剛出生的小動物,小,但頭大大的與身體是一樣的不成比例似的,五官集中,眼睛也大大的與輪廓不成比例,多會惹人愛憐,這有研究,是因為小動物無技能求生存,所以造形比例便是小動物的求生本能,也難怪卡通的造形比例也多數是誇張不成比例的大頭娃與大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