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ine的興家【1】

        二十幾樓耶!很高了。在板橋呢!

南寧家施工_046 拷貝.JPG壁爐很多人喜歡,只是做了壁爐要幹嘛呢!於是要讓它名正言 順,因此就給它功能使用,但電視機用以經很多人在用,而就空間功能的區分規劃,把壁爐當成玄關使用是不錯的,因為它的確有這種造形與裝飾過渡的功能,所以 這壁爐其實是玄關桌或櫃的使用功能,而不是裝潢的像壁板的假壁爐的東西,還刻意塞電視機在裡頭。壁爐在塞電視機時其實是個創意的,因為真的壁爐在當時已經 沒使用功能,被人故意當成電視機的位置來用,才形成有效用的,所以壁爐就成為了放電視機的電視櫃用途,只是找不到誰是創始的人。

        屋內格局方正,有大落地窗,每個房間都有,表示有自然的光線使用,因此有適當的室外光景可調適居住的 人。

_MG_0007 拷貝.JPG

_MG_0009 拷貝.JPG這裡將是橘色的空間。

        主人家喜歡鄉村風呢!這……這和我的想法有那麼一些些出入耶!因為我對於鄉村風格頗有微詞,不喜歡刻 易過頭的裝飾,把屋子塞得滿滿的大型家具,以及超過尺寸的比例,與空間感的不足。除此之外,我卻很喜歡鄉村風格當中的一些形式,讚同鄉村風格當中的生活感 與擺飾的心情的觀念。

        嚴格的說,這樣的鄉村在台灣另類的製造後,顯得鄉村氣質有點不一樣,因為這樣的配置似乎少了生活感, 以及空間趕上的不足,而歐美西方那麼自然,鄉村也不是鄉村這麼封閉與極簡或現代同時混著,只是當地的裝潢材料與形式就是如此,以及歷史風格就是這麼的流 傳,不用異地的假造與標榜鄉村風格(也涵蓋那種所謂的古典風格)。

_MG_0013 拷貝.JPG

南寧家施工_004 拷貝.JPG

南寧家施工_014 拷貝.JPG不免俗的也做了磚牆,這好像砸自己的腳一樣,但結構的材質 遠比壁板包覆著假牆來得好,如果可以,這牆是真的磚牆所呈現的材質會更好。文化石的貼法有些不同,有直接用膠合劑就貼上了,不打牆整底,有一種是整底然後 像座貼瓷磚的做法進行。這二種做法的不同,哪種好了?

        其實,我這樣像是數落鄉村風的現象,著實好像得罪不少鄉村風格的愛好者,而本有意尋求我協助的,也似 乎就因此退堂跑掉了。對於鄉村風的形式並不是我不喜歡的,而是礙於咱們居家空間的格局與使用生活形態有很多不符的關係,無法很有美意的將鄉村風格搬入家 裡,總覺得那一些鄉村風的家具、裝飾壁板會將屋子擠得沒有空氣,裝扮的有點像是賣家具的賣場一樣,家具之間緊靠著,裝飾物充滿著,讓空間沒有了活動與欣賞 的距離,就看不到鄉村注重繁複單品與形式嚴謹典型的美感。

        現在的鄉村風看起來是那種有點極簡做法的鄉村風,或者像是會客用的客廳,但實際上卻是居家生活的起 居,顯得生活感很遙遠似的。這是啥原因呢?

 這次Nadine的 家居也以一些鄉村風格作依據,不過我不太敢定調是鄉村風的,因為我一旦定調鄉村風格的話,會違背所學的風格定義的。對學習而言,風格的隨意定義是很忌諱 的,尤其是歷史風格或地域性風格的產生,以及創作性質的風格定義,這樣都會被恥趣的。以創作而言,若用後現代現象的風格來看的話,台灣的鄉村風格的歌頌現 象也是符合後現代那種混搭現象的意義,把一些不是本身的元素凑在一起,呈現的還刻意稱呼一種具有風格的代表,這是很意外的事,很容易被解讀為風格上的盲 目,而這樣的湊合方式所呈現的風格,其實是一種混合的事實,但這卻和「混搭風格」的定義不一樣。

_MG_0031 拷貝.JPG 南寧家施工_036 拷貝.JPG 南寧家施工_040 拷貝.JPG 不同調性的瓷磚風格凑在一起,那是突兀的,不過這卻是事 實,因為這樣可以顯示初材質變化的落差。

 坦白說,室內設計所 稱呼的風格對藝術所言的風格定義是可笑的,因為一點也稱不上風格的要求,只能說是流行習性所呈現的現象,算是歷史間的一種行為產生的年代現象,毫無風格創 作可言。

 而室內設計最詬病的 就是建材的混搭,一堆不知道有啥意義的建材硬要凑在一起,也不知所以然的非要用大理石材裝潢壁板或電視牆不可,一切的製作與想像方式都超出創作的素材原 則,讓這居家空間的設計有點亂了主題與方向。

 Nadine的屋子是想要鄉村風一些,但我會擔心鄉村或古典不成會把屋子塞得不成體統,因此對於這樣風格的方式我還是定調在混搭的方式來處 理,避免鄉村風的錯誤使用,也把可能是現代的現象方式放進去,而不是為鄉村而鄉村的態度。混搭是現代最平常的方式,也是後現代專屬說的風格。既然這現象是 屬於日常的,而人的喜愛也是很多變的,光以單一風格來訴求就像是抑止人的性格是一樣的,於是我自在的以混搭視為Nadine風 格,以喜愛某種產品的風格來選擇,裝點自己屋子的風格方式,不是為鄉村而定調的,避免破壞了生活日常的喜好多元的習性。換句話說,這屋子是混搭的,主人喜 愛鄉村式風格的產品,因此屋子的陳設與實用的,都選了些鄉村式風格或古典樣式的家具,但不代表屋子就是鄉村風格的做法。

南寧家施工_060 拷貝.JPG神用簡單的榫街坊試做腳,現在這種榫接方式都要仰賴機器製作了,因為會人工沒有時間效益 會耗工,所以現在的家具要看到一些榫接的結構性美感要靠機器了,而人工的榫接除非是工藝性質的製作,要不然也沒啥價值需要這麼做的。

南寧家施工_071 拷貝.JPG做了神龕櫃,上櫃門可以打開收到側板內,中間有抽板當供桌 用。這是客製畫的家具設計

 混搭是可以的,因為 這符合人性與時代感的現實,誰不是吃這又吃那的,愛浪漫的也愛寫實的,一會兒紅的又一會兒耍黑,因此風格是多樣的在接受,所以這樣的做法才讓人可以多樣貌 的看到自己,也嘗試了生活當中的許多樂趣。

 混搭其實並不是容易 的事,雖然符合現象行為,和單一風格的方是還是艱難許多。形式當中以單純、對稱、統一最簡單,凡屬於用相同的內容或單一風格的方式,都屬於這一類形式的基 礎。所以在辦別風格的時候,形式上的比對就很容易看出設計內容的難易程度了。

南寧家施工_086 拷貝.JPG天花板有點老式,不過這是我刻意的,在這種帶有一些傳統與 現代感之間的環境,太線板式的或間照的回字口反而沒有個性,也無法鄉村或古典裝飾起來,所以順著現代的特性,然後在家具與實用飾件上配置,四周牆的環境就 能整體一些,對於家具的鄉村樣式與古典美感才有烘托加分的效果。

屋子已經開工一段時間了,現在其實已經粉刷油漆的時候,就調完成屋了,而我這興家文的初始篇現在 才補上,真是怠慢了。

好囉!開始興家。我把鄉村風當混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