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個人感想-打造夢奇地


 


        這幾天下來的事務還是要理性的去認知一下這活動的意義,活動雖是公益關心,但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並不該是如此用公益性的方式來進行。坦白講,醫 院與贊助廠商、基金會的活動遠比募集關心的方式更有能力,我都認為這樣公益的方式呈現有些失去重點與意義,也就是說讓這些活動內容變成公益性質實在是不適 合的,有點博得同情與愛心以及形象。



        公益是在於貧困支助才對,而這些醫院與廠商、基金會都足以把應該的空間付諸的,而不是在『公益』的形容與代表性塑造出這種情緒活動,對我而言那是失 職的單位想法。他們更應該認知的去思考癌童與醫院的需要的內容,或者有因應這種醫院空間對於病房與病人的空間環境的問題,該重視空間使用問題的設計,也要 將空間情緒的設計視為醫療內容的必要。


        我深感以為,空間情緒與空間需求是被忽視的,打造遊戲室給癌童使用那算是啥麼公益意義呢?我們是要關心癌童,而給予的是同理與愛心,但對於空間的需 求是醫療院所該給予的,也是必要設施才對;我們應該更關心醫院的空間品質才對,也應該重視空間給予情緒的需求,因為醫學也將心理健康視為醫療的內容,但卻 未對使用空間所帶給的情緒有所重視,卻反而與一般功利空間的態度給忽略。


        對於醫學而言的知識,他們知道心理情緒與物質之間的問題的,而空間的意義與心理關係也是知道的,但在這樣時空間的價值因素,卻要用以公益的方式來建立這種本應該要有的設施,那是諷刺的,對於醫院空間我不以為然。


        打造期間才知道,現在物資是足夠的,只是空間使用性質的需求是有限,要不然廠商就不會提供那不適合的籃球架玩具,因為他們不知道癌童醫院的使用需求是啥麼,也不知道醫院空間該給啥麼性質的設施提供,所以才這麼瞎。


哇~!夢奇地接近完成囉!終於大家的辛苦要結果了。很高興和大家一起打造這件任務。
我們加了二支扶手藤椅,讓空間多一些舒適的感覺,也希望大人帶著小孩在遊戲是中可以休憩一下心情,讓心情壓力有個喘息的時候。
遊戲是是大人與小孩的空間,除了小孩的使用時,大人也是這裡的使用者,因此空間使用自然的就必須要考慮大人的感覺,不只是小孩遊戲室的遊戲想法。
       
們收到藥廠贈送的玩具,明白的說這些玩具真不是適合的,有籃球架,這樣的室內遊戲間以及是病院的使用性質,加上使用者的考慮,這樣投球的玩具一點也不適 宜,如果給正常的小孩使用,相信這遊戲室一定會給拆了。真不知道這廠商怎麼不會想到空間使用的感受與適合度呢?而我們是設計者,也不問問我們的設計與原則 方案呢!起碼問我一下呀!就自己用了以為是玩具就可以打發這樣的遊戲室的活動。


        醫院的遊戲室的需求是空間與編制而不是物資的捐助,他們不是貧困的需求這些東西,而是需要良好調節的環境來關心他們的心理健康。主辦單位連這種需求 性質都不知道,真的是有夠瞎的。 物資其實還是在於那些貧困的的捐助才對,但卻讓我們以為癌童的需要是愛心的物資捐助。 _


        夢奇地的遊戲室是醫療院所該重視的設施,那是專業的空間的設計,也關係著病人的權益與健康,都已知道心理健康是醫療的一部分了,就不該不重視空間設計所帶給的情緒心情。連醫院地下的美食街與裝潢都比遊戲室好。


 



        我參與了這一個活動,也看到醫療院所對於空間品質的態度,也看病人的空間需求的感受,尤其是等待紓解的情緒,知道空間的紓解更形重要。


      這活動發現很多人有愛心,朋友都有主動給我電話問及這件事,不管是否可以幫助得到,但都願意協助,只要提出要求。所以參與夢奇地的打造感受得到是大家都願意協助與付出的公益的心情,這也是活動最值得的地方。所以謝謝參與的隊員以及支持我們,也捐助我們的人。


 


這是我們阿薇所設計的造形,包括牆上的造形。


 


『公益參與可能是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我有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