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涵&道岳的興家事【1】
我的蘋果電腦。


        坦白講,我真的還不是很會用這蘋果電腦的,如果不是她看不順眼我的使用,教我使用圖片管理的方式,我可能到現在還不會去用iphoto的關鍵字去管理那些繁雜的圖片,給自己便利的收納管理的好方法呢!


把壁板拆了的原狀。


        他們買了房子,似乎也是充滿未來想像的。 思涵說:「從高中就開始離家在外讀書、工作、旅行,一直以來都是租房子,對於居住的環境其實要求很簡單,我只要有一張床,一盞燈,書櫃、衣櫃、一張桌,一張自己的椅子,我就很滿足了。」 她似乎很自得其樂這樣的生活,隨遇而安的情境,使用在情緒的滿足,對於空間的有著安逸和自在的歸屬感覺。


        她說混搭是應該的,我也認為這是對的,這樣才能將印度扛回來的樹葉窗簾布掛上去,或者用些老舊的與不同風格的家具器皿,加添生活感的內容與心情,人也才生活的真實多一些。


        二個人世界是一定的,這也是目的。所以二個人的使用空間也像是一個人的互動一樣,因為那關係的空間一樣可以無拘無束,可以自在與關照彼此,空間的意義就多了感覺,不單只是空間設備的單純需求,而是空間與生活情緒與擁有。


原格局會有大變動。


房間好小咧!坦白說,那是住不進一個人的生活必需的空間。


        老公寓很舊了,這是投資客的房子。舊屋子總難免要大興土木,不過投資客有做了一些室內的處理,看似省卻了一些工程。不過,投資客畢竟還是計算的,整修的內容還是很簡要,而這簡要的感覺並不是很周到,就像是包覆的壁板把原來崎嶇不平的牆壁遮掩起來,雖然外表有那麼一點整齊,但還是令人很不紮實與取利取巧的感覺。 雖然有了基本的整修了,但對於真正的使用方式還不一定適合,因為不同人的需求與內容是不一樣的,所以還是讓人有折騰心情的。


        室內格局做了很大的調整,這是設計構想的規劃,把一個人(二個人)的舒適度提高,所以原本二間房的格局變成一間來使用,但還是依舊有不同的使用區域,同時使格局更開闊與舒適。


拆了壁板可以發現原來的牆是崎嶇的,投資客用及簡單的夾板包覆起來,也就是壁板遮掩。


        舒適的首要條件先於空間感,在一定的空間的層次中,空間才有舒適的條件產生。因為這關係,在小坪數上的使用更應該注意這個因素,別硬塞著像3.6高的夾層屋那樣,8坪硬擠成10幾坪的做法,那可以很清楚與保證這是不舒適的生活空間,已經沒有空間應有的景深與調節功能了。


        生活要舒適所以空間要先算計空間感的景深作用,而生活的收納別過度於櫃子很多的迷思,這些反而成為空間不舒適的殺手,而空間景深才是舒適的原則。


拆除後的牆還要經過泥作粉飾才行。地板下是霉的。


        對於思涵的家還是有些限制,希望家具的選擇能有比例的考慮,尤其是沙發的量體影響空間最多,千萬的要節制慾望,因為那真的會是得不償失的壞選擇。


        因此二個人的世界是很美好,舒適自在與隨意應該就是思涵想望的,所以還記得思涵對家的佈置的想法:「 可以用一些小東西增加空間裡的色彩,不同樣式的單人椅,一個跳出來的燈,植物,桌上的花,櫥櫃上的馬賽克飾邊,有圖案的局部大地毯,舒服的布沙發,木頭櫃,小茶几,掛在牆上的黑白攝影,簡單沒有太多造型的木床框,落地燈。這只是我突然想到的一些畫面。Julie and Julia電影裡的畫面,很多歐洲小公寓的畫面。」


我也喜歡這部電影的生活場景,輕鬆自在與真實,讚嘆佈景的居家陳列設計(美術)。


        開工囉!美味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