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碇家的酷_中


  白天夜晚大不同,光線變成空間氛圍很重要的形塑要素。


我認為他很宅咧!雖然有時候會有木訥感,但其實他一點也不木納,要不然怎麼能像個廠長一樣管理工作事務呢!我看來是錯意了,原來外表不準呢!他是很有原則的。


從 事電子科技業的人好像就是那麼工科感覺,會少一點對事物性的柔軟態度與觀念,會對準確性在意。一次聊天時,阿碇說出他的事物態度是如何的,而後因為時間經 驗的關係,慢慢的對事物態度的一些改觀,會順著一些完美與殘缺的角度,在生活的著眼點上緊鬆看待,所以會有開放的觀察與接受心意轉變。


  興家的過程也需要使用者的參與,使用空間感就越臻親屬感動。


  平面規劃的格局分布也要能有比例,就家具與地板的比例呈現可活動的空間預設。


他曾看著鐵工的施作品質而面有難色,面視著我有些錯愕失落而無言,因為一些質感上鏽斑不均,以及鐵工的回應使他有些愉悅難展,但礙於我的關係而讓自己略帶抑止的情緒,很修飾的讓自己接受一些不滿意的現實與心情起伏。


  色溫的不同造就不一樣色彩的氛圍色相。簡單的鞋櫃當成是玄關的做用,那是實用性的要求。所以,不該在門口處在設置以風水阻擋使用的玄關櫃,那是誤謬不當的。



對於我學藝術的人而言,很多事務與入世的角度想法有著不同方式,顯明的與阿碇的完美情節與接受現實的基準不一樣。所以我都強迫阿碇接受人工的不完美的那一面,而注意重視生活實用與隨性的情緒與視覺感受的層次。


生活的事物一定會有這樣的狀態。


不過這也有些多慮,阿碇也很懂得生活的,有玩鋼彈模型,也喝飲料、偷喝雞尾酒,只差不煮菜而已。呵呵!所以冰箱是冰海尼根的。哈哈!(這我喜歡。)


  事務桌的材質以金屬和木質合作的,刻意凸顯材質的不同特性,增加其對比可以得到更鮮明的個性。


阿碇是學電子的,我很喜歡電路板的造形,很久以前就很有興趣了,一直想把電路板用來裝置創作的,但可惜沒啥門路,所以這次就要阿碇拿電路板來裝飾看看,讓他的屋子與自己更有關係。把電路板裝起框來,是頗有視覺效果的,我很鍾意這樣簡易的作品呢!


  象徵使用者的背景相關的裝飾品是生活中隨手得的物品。電路版的造形是有美感的。


  一直線的傢具設置有集中活動的效果。


裝飾有二個要素,一個在於視覺形式;一個在於內容,形式是視覺前提,內容則是關係的連結。這樣的裝飾是有意義的,比較能深化自己感覺的,跟空間才能有親屬感的產生。


  阿碇也收集玩具,那是生活中可以集結、活動的一部份。


增加生活趣味是生活美感很重要的觀念,也是樂活方式的一種。


不僅於此,每個人都會一股孩子稚氣的需求存在,有形無形的會釋放出這種玩具的氣質,即使在成熟的限制下,玩具可是離不開人性渴望的。


修造過程。


屋子的格局很優,二面採光,在起居空間有很大面窗的使用,這和子懿&京儀的家是一樣的(他們是鄰居。),這是難得很好的生活環境,所以窗可是重要的很呢!興家設計子懿&京儀的家(幸福滿滿宅一起的家)【完】


在 規劃時候已經有想到這窗景問題,在年前預售時只是當窗景而已,還沒有任何新意的想法,大該就是在窗簾上做規劃而已。但直到後來要動工之際,突然我想到窗景 的設計,即時的把想法給阿碇參考,決定要將窗景凸顯的更鮮明。因為屋子有好窗景,可惜並沒有很好的室外的感覺,人還是在室內被包圍起來,就像子懿&京儀家 一樣,怎麼樣可以是個景的安排。


  家具設置的不同,風格就會不一樣。


窗 景可以如何安排跟室內有較好的關係呢?在子懿$京儀家,窗戶的外景是平房,但可以一望無際到教遠的視野,是不錯的了,那樣的景還曾是我畫水墨寫生時的題材 呢!於是,只利用室內可以安排的方式來進行,讓大面窗可以使人走近旁使用,所以窗戶還是窗戶,人是距離的在室內隔著窗的,是有隔離的。


開闊的空間仰賴家具的實用分布比例,這是需要尊守的。


開放性的共同空間有助於家事的連貫與管理。


在 阿碇家時,窗戶的構想讓他又花了一點錢,修飾了窗戶的感覺,以及改變室內的空間造形。於是呢!窗戶的牆加厚了,做斜的侵入室內,但不礙於人的使用狀況下, 形成一道較深入的窗口,人只要站在窗戶前就像是走入窗口內,人就可以感覺是要走出室內往室外接近的效果,有向前的多一步的感覺。


所以窗景是和窗外接連的,雖然是視覺修正的做法,但卻可以使室內的空間造形多了很大的變化,牆與窗就成為主題了。


  雖然有大樑橫貫,只要配置比例與高低落差都可以有效修正視覺與實際的壓迫感。


看似冷峻理性的他,還是有想像男人般的習性,所以有獨立自己與優人一等的氣勢,但不是要虛張不實的氣質,而是在於自我的、理智、有秩序的,所以居室的配置與風格都是獨立性的感覺,是冷抽象與獨立於自我的滿足。


阿碇家不溫馨,但是有自我的沈浸空間的模式。一種玩樂的自己,閒閒的與世隔絕,不受喧譁吵鬧的夾雜,只有自己與熟識的朋友才能使用的空間。


我 很壞,但不知怎的就將阿碇當成要安靜空間的人,因此家裡都是冷調性的,所以有金屬的、玻璃的。這些材質是我極少用的。但卻在阿碇家用了很多。黑色的裝飾色 彩、藍色的冷調性是人工機械的東西,木質的、手感的增加使用的親屬性,所以我也想像過機械工業的場所,把阿碇家做了一些金屬零件的設備。


  冷調性的空間使用,可以配置材質上的變化來修正,以及一些點綴的反差顏色。


會更篤定阿碇使用的感受想法,全是因為他選了這一組電視櫃的材質與氣質的關係。因此,組件較多,機械感與冷峻效果就越加明顯,也就造作出冷調理性與獨立感受的自我空間。


當 然,理性冷調的空間自有風格,但人的使用還是要有調節。布質是他也喜歡的質感,那是溫和的觸覺,是暖化整體調性的重要物質。因為,布沙發、布椅子、皮材質 都是和身體接觸的東西,只要是會和身體接觸的東西,就會有親近的感受,因此就儘量以溫潤的材質來使用它,讓冷調性的屋子有其它感受的材質來調節。


  無法在色調上調節時,可以使用材質來修正一些暖性的諧調作用。舒適依然可以在冷掉性的空間裡呈現。


  面窗的優點是空間延伸的作用,但窗必須是個造景的使用才行。落地窗的缺點是對居家性質而言,影響實用的設置規劃。



於是呢!我最在意的一支椅子是白色毛茸茸的這支,是為了柔化屋內較冷感的材質所選擇,是我很刻意的要這支單椅放在屋子的用意。因為這張椅子很多人是不選擇的,怕的是它會髒的問題,不過這問題交給阿碇煩惱就好(呵呵!)。


除此,窗景的牆壁也為了柔化冷調性材質的關係,使用杉木板的拼接,偏黃的色彩與材質就儘量維持手作感的感受,連粉刷有都盡量用手刷出的痕跡,有那麼一點不均勻的刷痕,強調出自然人性質感的觸覺。



的生活樣式是如此,每一戶人家都會是不一樣風情。


這些是起居空間的氛圍的設計,有風格的特定規範,使用材質與配合就會有一些互相協調的問題要注意。


空 間的使用格局出幾個區域,因為開放空間的關係,區域的設置是非常重要的。在客變時,廚房牆取消掉了,將入口處淨空出,也將餐廳的使用改變了,放空出使用空 間,避免過多的家具的閒置。使用區域集中在最頻繁的地方,事務性最高,加上電視視覺的使用,以及休閒活動與閱讀賞風光的情景,都在最有時光景色的窗景處, 那一邊就是人活動最多的地方。事務桌連著沙發,視線一至的往電視方向看過去,在事務時就可以使用視聽的設備了,有同時性活動的要求了。


 

想像生活就是這個用意,阿碇家的生活想像是啥樣子呢?所以我想著:


由 於一個人的關係,生活場景與使用行為和一般家庭有點不一樣,阿碇現在可是高級的很,很有優質的生活空間,是獨享的,讓我也好羨慕一個人悠哉生活的情景。我 想像一個人在家時的活動,晨起盥洗後煮咖啡,竊笑著咖啡機的造形好看,望著電腦打打訊息通聯一下,也晃一下行事曆的行程,然後轉轉脖子起身走到景觀窗前看 一下對岸風景與陽光,再回到事務桌玩已經組好幾天的模型,接著打開電視機聽聽聲音閃一下畫面,突然想到衣服沒洗,就隨即回房把髒衣物放到洗衣機攪攪動動, 經過廚房就順手煎個蛋與培根當早餐,再加杯咖啡與牛奶,把冰箱的海尼根拿出來解渴一下,當累了就躺一下沙發翹一下二郎腿,用書本蓋住臉小憩閉目一翻,直到 午餐就電外送餐到家來吃……


居家生活的一天,因為獨享的空間,一個遺世獨立的冷調理性的生活氛圍,一個人就很滿足的自我實現生活愜意時光的情緒,心情的起伏卻是安靜恬適的。


延伸閱讀:瓏山林長堤_阿碇的家(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