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拼裝台南_姿穎&阿揚_我的拼裝家具的設計很不同


這是目前可妮家的油漆後狀況。這顏色頗稱意好感,似乎也可以提供姿穎家調調的參考。


        終於要施作了,好像敲定很久似的。這次與往常不同,除了地點不一樣,台南耶!還有經費操作、同時風格上的設施家具也迴異,再來就是我的動作方式也要有所調整,以因應狀況的不同方式。當然,也要讓小經費的屋子可以擁有規劃過的實用需求。


        他們倆的要求似乎不大,完全著我的想法來建議,所以是完全交付我的操作,也讓我全權就處理一切。


工作餐桌是目前委託居家最夯的功能家具,具有實用的考慮對象。不過一般人還不是很能理解居家最頻繁的活動是啥的便利。


        對於這樣的操作有好也有不好,不過這都是需要設立角度才知道的。現實中很多人都有喜愛的感官作為選擇的條件,相對於設計者,喜好程度卻是要避免的。設計過程中與使用者最有差異的地方也就是在這部份產生爭執的,原因是因為設計與使用者的選擇很容易因個人喜愛的感官出現不一樣,因此選擇的美造成二造的不同。


        設計者只能在實用、裝飾、功能、適當等去著墨,選擇事務設備也是依此而選擇,所以沒有個人喜好甚至揣意,只問適當與否與主題特色。而一般使用者比較會依喜好選擇,因為接觸的相關形式的事物較少,偏好習性較容易出現在選擇的感官,於是與設計者的見識都略有差異,結果就產生不同的選擇。所以客觀而理性是設計者的必要修習,而感性美學也是。


        全權是件很喜悅的事,因為放手的進行操作,可以節省一些時間效率的,也可以讓設計需求的思維達成一致,更讓設計著手的空間更協調,以符合設計內容的完整,但卻也是最冒風險的事務,所以姿穎讓我做最冒險的事。


綠茵冰潔的綠色是好感度的色彩,適溫微涼就像喝一小杯冰過的梅酒(怎麼又是酒?),或一杯濾過的開水。


        姿穎倆似乎觀念很彈性,對我多做期待,而我也是很期待屋子的家具陳設的規劃與設計。目前他們都還未知道我怎麼陳設的問題,連造形上也只是在最大的溝通下成立的,但已經開始著手施作了。


上次在新竹高鐵站見面,討論了一些,而討論的內容都沒異意的被認同,似乎對我太好了,讓我突然覺得不自在,但內在還雀躍喜滋滋的。所以他們對我很好。


我的建議多是在活動的空間,很多想法都盡量希望使用者能清楚空間感的影響層面,以及生活活動的方式的建立,對於家具與設備都簡易的說要較小尺寸的,這樣的建議難怪Kelvin 都說我只要選擇略小的設備,我是都能接受的。呵!


不過者我也是為了空間舒適感而設定的比例,要不然屋子就會被沙發給吞食了,只剩下甜不辣小口的走道,一點張揚手臂都不行的空間,雖然不能象Welter的空間稍大,但迴旋踢都行的。莫怪我啦!建立舒適與可活動的空間。


沙漠土黃也是不錯的色彩,依循的彩度的配置,好感度的精神就會出現,不再是溫溫吐吐。


        陳列設計觀念與施工的做法大致有了雛形,用現成物的改造是我最感興趣也是現實可行的手法,因為購置的需求(限制經費)以及特色上的個人表現,所以拼裝是設計姿穎家的想法。於是,工作餐桌將是一件拼裝的家具設計。


        規劃這屋子以事務為主,所以全以工作性質來考量,但也是家的形態,只是有一些事務感的複合空間。我的想法與意象已雀然成形,但對姿穎倆可能還不知道呢!不過在溝通過程中有大致做法的描述了_我已被授權。


窗景與生活家具的配置,可以塑造活動的氛圍,增加居家生活的使用情緒。


        這些時間可能要有很長時間的一些前置準備,因為為了路途時間的關係,所以為了節約耗損時間的成本,不得不多些個人時間的準備。


        一般坪數的空間,坦白說空間感都不足,如果用上裝潢與大型家具的時候,很肯定的說,那是阻塞與障礙居住空間的。所以,姿穎的家也會為了這空間感,家具設備都會因循整個活動空間的比例來規劃,以及家具形態的量體的配合。


        開放收納會是主要的使用方式,可以節約家具量感的阻礙,深度多一些空間感,但使用者則要多用心在居家陳列的收納上,擺設具有觀瞻的美感,不過這不難,只是多用心於生活美感即可。家具櫃子的選擇最費心,深度往往造成生活的不適用,通用尺寸是最壞的設計想法,而偏偏的國產家具與使用者的習慣,都未能有適合的實用觀念,加上不分區域的使用習性,也就造成空間的秩序混亂。最常見的是客廳與視聽不分,起居與客廳混淆,娛樂與活動錯亂,家庭實用與商業考量併成不倫,錯植住宅美學與生活美學,甚至風水都是道聽途說。因此,家具多數都買錯了,也都使用失當,使用空間都失調。


工作餐桌是複合功能的家具設計,是針對功能與空間上衝突產生的建議。這是蕃茄娃娃家的工作餐桌,小小的確有事務的使用。這在社大課程上常常提醒媽媽們要多注意的重點,家事的設計遠遠的比視聽電視牆還要重要很多。


姿穎屋子風格會是啥麼?我會按照我的顏色想像處理呢?還是依使用者的選擇作調整?突然之間我想到桃紅與綠色,或者桃紅與藍,不過這是一時的想像。


家具呢?等想好吧再說。【不會說的,那是不傳之密。】


我想,很快的我就又要南下了,不知道北港的棒棒糖彥融的屋子如何了,還要去高雄看Lita的屋子,以及Nico的家呢!我打算當渡假耶!去台南工作時,還有在高雄的時間,因為南部感覺還真不錯,人情味也不同,當然風光也很優(原來不喜歡啪啪亂跑外地的人,如今卻落得要到處走走的忙碌了,是挺愉快的。)。新竹(算近的囉!)、彰化、北港、台南、高雄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