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鄰居_Mei&Jin的興家


         原來是鄰居耶!隔著對街上就到了。


更新汰換管線是最擾人的,很多都難以忍受的吵雜,但最是多數人在裝修時最要求的動作。


         剛看到住址時就愣了一下,心裡就猜想滴咕著,會不會就在前面的學校巷子呀!是我常常為了方便停車路過的熟悉地方;也果真沒錯,就是了,因為我是這兒的地盤之一,這裡的路哪條沒走過。


        小美倆搬來這兒,買了這兒的房子,他說前屋主是一個畫家,是水彩畫家陳陽春。這我認識,是在求學學生時候的學習的對象,因為水彩技巧的模習關係,也是因為畫壇上知名的畫家,所以我都能認識其畫風。不過,那是學生時候的想法。這些年我的筆早就歇息,水彩畫只有在教學時才會去使用,個人創作已經沒啥動機與動力,因為我找不到為啥而畫,以及為啥要一直畫一樣的東西的理由,只看到一目了然的對象與全部的視界一般,又在技巧的耍表演與無謂的荒唐形意論。


       奇怪!我幹嘛要提畫畫這件事呢?其實我心底依舊還在念念不忘繪畫創作的這檔事吧!要不然怎會常常不忘當年心情呢!重操舊業嗎?呵!那是歸不得的路。


         小美他們說: 橙色的甜膩代表著我們對彼此的感情,和很多事物的熱愛,要勾勒出我們心中『愛的小屋』、『夢想的家』、『所有美好的起源』,用橙色或許是個很好的開始』。


小美妳很衝動的,真不忍心說教妳,怎麼買的快呢!真的,不能一時興起因為營業員說這次才有的特價,就下手付錢了


        我在想,橙色的理型是啥麼呢?對著它的情緒反應可以是啥麼?也許著相是溫暖,有仰起視覺的亮眼,所以精神不錯可以使神采亦亦。橙色偏黃一些,橘色會紅一點吧!但小美倆何以用橙色呀?


參考的質感。


        對於小美的感覺,似乎說是童心吧!也很體貼人。我是這樣覺得。他們倆很活潑,很健康陽光像是運動外向型,也許是長得高的關係。


        在動工的時候,因為是二F關係,由於樓下正辦往生壽事,小美已經擔心之前的老先生的狀況了,會不會在工作中加劇打擾老先生的身體舒適,害他受噪音而不健康。


        正當興家事宜都確定了,工作即在眼前,沒想到樓下是在處理老先生往生壽事,這時動工一定又要妨礙到他們的事務感受。所以我們還是趕緊作一些協調的溝通,也抱著較不順意的接受態度。沒想到樓下的長輩先生,經過他們自家人之間的商議,還是給予互相鄰居的自由,事務該進行就進行吧!鄰居間要互相體貼就該要互相體貼,一些方便也一些不方便,來尋求最適宜的相處。


        這裡的環境總有閒情的意味(民生社區),住這兒的都會喜歡這兒的情調不慌忙。


        他們倆很乖(呵!也很像弟、妹的感覺)喔!有寫長篇的作業喔!其實每個興家的人都有寫作業的,而且都寫的豐富有趣。他們把屋子定出酒館的餐廚、誠品的起居作為生活空間的想像發展,所以是個遊樂生活的居家。當我聽到酒館時,我眼睛就一亮起;我想著…做了酒館……-而我住這麼近,我可能會常串門子吧!有得喝耶!


         對於酒我可要解釋,我不是嗜酒,也不會酒量,只是品味心情而已,藉酒媒介人的放鬆,體會身體、心理的反應,製造自己的更自己的情緒知覺。


小美說磚牆的保留一直想要的,還要刷白它。   於是,考慮的再考慮最後決定要作磚牆的處理。因為她想很久。


參考的廚房。是這樣的嗎?


 工作已經開始了,拆除可花了好多天,因為看到的和實際上做的會有一些預設上的出入。


 工程中也難免有鄰居打擾的窘境發生,這兒就接連著許多事,也是我目前狀況多的地方,不過,發生的事都算是很好善意的,不比過去的麻煩,因為我可遇過更麻煩的人事經驗。


啃食的牆壁。


難免的事都是意外的,也讓人感歎以及反射學習。人的不知名的事故上,以及自我防衛的機制作用下,接觸關係都有那麼一點點緊張與防衛自我的情緒。每當我接到不明電話時,只要說及是某某的樓上下的鄰居時,我就會震晃張慌心情一下,總馬上要有豎起防衛雷達與客套的機制來應對不知啥事的告訴。坦白說這是很不好的情緒想像與反應,但卻是可能或常出現的心情。


這次小美與駿的家,也算是接連一點事情的發生,但這些都是極小微的事,而會張揚彼此關係時,都是因為人在不知名以及在地人特有的防衛情緒下使然的關係。人很奇怪,見面三分熟,喜歡熟識的安全感,對於外來人都會先以防衛架起竹籬與規矩,等到時間一長時,界限才會卸下,變成自己人(鄰居),但自己人還是有方別的。


生活空間。難道陳列擺設的設計方式不是室內設計嗎!


其實這見怪不怪,同理心如此,只是要人如何放下防衛保護自己的思維反應呢?而能直接以善意做反應,這是要學習的。


師傅們常說,遇到一些爭執的事情時,都是先被當成使壞者一樣,被兇怒與壞口氣對待,然後都要低聲下氣的跟人抱歉與解釋,但通常解釋是不容易被接受,而都要抱歉消對方的生氣。


呵!這是工作情緒化,不當回事。


興家已經開始囉!他們家會是啥麼樣的生活形態與風格呢?這次天花板會有所不同的。


天花板的造形。這看得出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