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樹(Tree) 的家


空間的使用功能經過計算,所以屋子要分配出多少的比例呢!當作廚房用途。小樹家的廚房在使用頻率的評估,需求要有多少,才能給予最是當的分配比例。(圖片自圖鑑)


        個子小小的她似乎很勇敢,也許是家庭的關係,所以啥麼事她都可以處理。


        從去年就開始在討論,但都是在規劃理解的事務上,直到前幾週才正式往著規劃的方式進行,也順著可以盡快的方式興家動工。


        記得初次認識,我們先在屋子簡易的討論現場狀況,爾後就一直約在新莊的ikea餐廳來討論。這個時間應該在去年的11月開始吧!


原屋況有壁癌的問題,所以除壁癌的動作增加屋子的負荷。

        小樹的家是中古屋,在中和。由於老舊屋子的關係,加上政府建設下水道的需求,屋子需要鑑界到原來屋子的建蔽所在。於是,屋子的坪數將會縮減個一坪左右,這使小樹有點難掩惋惜之顔。不過沒關係,防火巷退回空間其實是好的,風水常說要有好環境的,而現實的多數人都只是在家裡以為很好,忽視最實際的環境是多麼惡劣,在這樣的風水要求都是衝突,怎麼會造成好的人生與想法呢!


其實不妨想想,防火巷有幾個願意開門呢!屋子內口口聲聲要通風,可是防火後巷狹窄的很,加上廚房油煙的排洩,水溝的腐臭污水誰會在這環境來作通風呢!所以污水排放的整治,把防火後巷擴寬了,污水溝也建立,對立的屋子也有了距離,即使室內縮小了一點空間,但這樣的環境可以室內通風更好,環境也比較舒適,更符合風水的基本要求,何樂不為呢!


不過,咱們相信風水,可是卻迷信在對自己的利益,不是在整個環境的舒適,捨本逐末的看需求,所以風水怎麼會好呢!這環境其實是共立共享的,環境差是整個區域都是不好;污水臭把後巷也給弄臭,住在污水前的人家怎麼會有好氣象與好人性呢!就好像屋子內裝黃的很美,可是給傭人很差的房間,有財富似乎為人苛刻與揮霍,大方於消費但對於人的賦予是很小器別說沒有為富不仁的人喔!真是有其人的。幾年前在林口的一戶人家的接觸,是自地自建,我去看現場時的規劃。男主人從商有公司賺錢,所以蓋透天屋子。在他介紹格局時,竟然把地下室的樓梯下的空間說要給傭人房。我現場很驚訝的,不知道要如何面對這個堂堂人模樣的人,怎麼會有這種心態對一樣是人的人呢!?想罵他可我又不敢,而我知道這委託不會是我來處理,因為他不是正常人,是價值扭曲的自私人格,所以我只好用語言嚇他,故意說這樣的居家風水很差,尤其是用這種格局給傭人住,住的人肯定會神經不正常而瘋掉的,小心一點這樣的社會案件不少喔!哪天傭人失心瘋又在廚房,那不是鬧著玩。


今天社大上課時提到一般人的矛盾,把好看漂亮的物品拱起來裝飾,一用也不用它,而實用時卻是用醜的、會壞掉的沒關係,所以很貴而漂亮的杯子是擺在櫃子內的,而平常用的就用醜的馬克杯與塑膠杯。對於美的器皿保護的很,一心要給人彰顯似的,就像一樣是二千塊的東西捨不得使用,卻花二千塊吃東西一點也不心疼。試想,這是什麼心態與道理呢!


會這樣想是因為上週在grace的家遇到的感想。好笑的她告訴我她的隔熱鐵件很漂亮好看,鄰居朋友就建議要壁掛起來裝飾,所以就索性問我掛起來好嗎?呵!我笑起來說,沒有太驚笑:漂亮好看就掛起來裝飾,那醜的不好看就拿來用嗎?隔熱墊要用醜的才划算,就不能用好看的當隔熱墊嗎?可見得社會處處都充滿物質價值扭曲的虛華實用觀念。小樹家經過嚴重的壁癌,所以整個牆壁的剔除變成很浩大的感覺。


 呵!這扯遠了。水瓶座的人似乎都會這樣喔!扯都會扯到不知方向。


小樹就像名字一樣,小巧的植栽,還是具有生命特質。不是因為小就沒有擔責。居家事情一直都是她在處理,從鑑界與鄰居溝通都要親自打理,這很不簡單,就像民歌小草的這首歌一樣,這感覺很辛苦與擔待的。


 這屋子應該也會有特色,我也都希望興家的屋子都很有與眾不同的風格,因為各自不同的生活態度(呵!我又想起威特的名言。),風格就各自迴異,這是我樂見的。這該不會又是水瓶座的態度吧!


 興家的事務我們討論的很多次,由於空間活動的需要,和一般性有些不同,這些活動方式是我要很注意的,也是我傷腦筋的地方。


 目前,小樹想把地板整成水泥地的使用,似乎就極簡材質了。浴室還是在我通常的規劃與建議的方式,多一些空間感與尺寸,人使用起來會便利一點,質會優於量的。對於屋子所呈現的風格可能會因為地板的關係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感覺,但是啥麼感受呢!我還沒有很清晰的,但可以確定這種水泥地不一定會是極簡的,一定也可以繽紛的(我希望居家空間是快樂的氛圍,可以養足正面情緒的生活態度。)。因為空間有限關係,要分配多少的使用也會影響使用方式的運作。目前的方式會符合相同性質的使用設備,增加頻率較高的活動,才能充分運用到現有的空間。(圖片自圖鑑)


 廚房的噴板部份在最近的討論中,決定使用玻璃的特性,但僅用於爐火的區塊,屆時會用清透的做法,使原始牆壁可以顯露在玻璃的後面,這樣的視覺應該很酷吧!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用酷來形容,因為那是物質空間的感受性的東西,酷字的形容是有些不足,而且不免有些不得感受的深層意思。不過雖然如此,說酷好像容易得到反應,似乎也強有力:吸引人認同卻與眾不同與個性。


 不過小樹的家不適合如此酷吧!居家畢竟還是居家,還是要有所適性的處理才好,將來是生活的、家事的,不是娛樂場所,所以物質的表現是在感受的趣味,不是為了酷的觀感(當然,用酷形容趣味是好的。)。


        這週興家開始囉!小樹的事務可能也要跟忙著了。屋子很快的就做了拆卸等動作,水電也要配置,所以動作似乎的也緊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