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這幾個星期的興家裝潢事務

  去雲林看頭大、身大無腦的建案事件


剛出胚的建築空間。空間本身就具有懾人的感受,一般人是無法逃離牆與牆所築成的空間影響。棒棒糖的新家,因為留英的ㄐㄧㄢ商把樓梯健在沒有窗的地方,而且樓梯又與前面的外牆有一個人身材的距離,使得那不知為何間距的空間無法使用,也使得樓梯間沒有採光。還好,與棒棒糖有先見之名,開出一道摟空處,使光線可照射在樓梯間;所以真搞不清這ㄐㄧㄢ商是怎麼想的設計。


   一向尚少出遠門的我,自從去年中委託這件事務後, 經過這一年多的等待,終於有了機會見識勘察一下,從此出遠門的事就變成勢在必行的生活列項了。


        好時間就在上週去棒棒糖阿融的新屋瞧瞧,因為一直耳聞這屋子是自稱留英的建築師所蓋的,而且自標榜是抗震防災的堅固屋子,專業到無人能出其右所能量衡的奇數之人。因此,我真好奇的想見識,學習一下超級留英設計的建築作品。


  果真驚奇的不遑多讓,非此留英的所作不可。顫呀!


這外觀很平房,二個陽台需要作啥呢?要想想才是。小窗戶內只有一個走道的寬度,能作啥呢?真不知道規劃出這格局是預設是作啥麼用途呢?留英ㄐㄧㄢ商的是怎麼想的?


  是昏了!阿融說那個胖子ㄐㄧㄢ商不像建築設計的,到像是土生長的土水師傅,蓋的房子,過程中都沒有圖與建材可以看到,所以每回一問的答案都是到時後就知道,還以為是藝術家創作的方式,但實際的模式就像是隔壁的土水師一樣,做到哪就看到哪的狀態,完全沒有時間與示意圖的告知,連衛浴設備都得到時候才知道ㄐㄧㄢ商用的是啥麼呢!


至今,屋子出胚都出現了,但室內的瓷磚長成啥麼樣子卻都還不知道,連外牆也是,不過可以確知的事,一定會有可能昏厥的驚奇,而這驚奇是驚其慌的,沒有上楊的喜樂情緒。


  當知道屋子的大門有開天外,門是不鏽鋼,沒有烤漆沒有造形,卻是一般的如防盜不鏽鋼門,還有噴砂圖案時,三條線的橫臉恍如殭屍的慘,白皙沒有眼神與肌肉抽緒的眼皮跳著跳,拍案慌錯的驚奇全寫在心顫抖如麻的臉上。是福是喜而泣悲呢?誰叫雲林離著皇帝之都遠呢!沒有建案可選,如果有得選就要離鄉背景的他鄉打拼買屋;誰教著在地的人霸道一些,愛買不買隨便,屋子愛怎麼蓋就怎麼蓋,不買退你錢不賣你。


  真不知道台北的建商服務會不會如此呀!這兒的這位留英建商令人顫的如此高,業績好評的很屌。


  真的我是昏了。透天的屋子好嚇人,隔間全數是鋼筋混泥土用灌的,我以為只是外牆才要這樣做,沒想到這留英的ㄐㄧㄢ商,標榜的堅固就是連隔間牆都是鋼筋水泥灌漿的,難怪說很堅固;直自誇的的抗震百分百,而且不漏水。其實用這邏輯就大概知道此留英一定不是真的留英學建築的,因為很難相信建築設計會如此的土水常識而已,把整個屋子可以看到的牆全用鋼筋水泥灌出來,沒有一道牆幸免。


看到沒!這空間規劃為臥室,而裡頭的牆壁竟然是電箱的所在位置。以後,這床頭的側上方有這麼個箱子在,怎麼用呀?是不是以後要檢查電箱都要在這主臥室裡進行嗎?這不像話,是啥麼時代了!


  不僅如此,樓梯間規劃的也很顫,讓外牆與樓梯間有著鴻溝離間,讓二座牆之間不知做啥才好,還好自己開著窗讓光照著牆,才舒適的好一點。


  阿融的屋子一F有電箱在門口附近,而二F是在哪呢?猜猜吧!以為是在樓梯間的公共使用,結果,二、三F的電箱全在房間內;這是透天的屋子,多數的電箱均會安排在樓梯間來管理,使電箱可以進行維護的方便,但這留英所蓋的竟然安排在房間內,而且可能是在床頭的側上方,這一驚覺是驚奇的意料,誰教阿融沒屋子可買。只能在當地沒得選擇買這好屌的留英蓋的房子。


  惋惜。留英設計的房子怎會如此好顫呢!讓人顫到不行。


  黃林家與阿碇的家的光景真優


  才新婚不久,屋子也即將接近完工尾聲。一入門很振奮的,光線窗戶很喜悅,我認為那是很美的景。屋子的特色就是窗戶與光線吧!應該如何維持好視覺呢?這和阿碇的家是一樣的,都是有很好光線的窗景可用,希望這能形成好特色才是。


光線從窗戶進來,大片窗有著美麗的環境配合,但居家畢竟是居家,實用性與超過落地窗的想像的。不過,若空間與管理允許,窗景與窗戶得到的光線將是這空間的特色。真羨慕。


  子京倆屋子已賦彩了,傳統的對顏色還是怯怯的,這次用上了藍色,把沙漠塵的顏色加一些彩度,屋子頓時就有一些視覺精神。


  他們選了黃色的流理檯,很有摩登現代感,不過這是配合著藍色與空間的關係決定的。


沙漠顏色與藍色就像是甘泉與天空一樣,一湖水或藍天在沙漠之間所呈現的對比,格外清晰與需求。


  我懷疑阿子有我是男人情節,對於深色才能接受的思維,有點像古時候的人一樣,男性需要有男性的色彩象徵,而別的賦色就覺得彆扭怪怪的。很奇怪的想法。我這麼說他,他應該不會生我的氣吧!呵!


藍色為窗外再多增加景的彩度與景深。一般設計從不會去想像窗景內與窗外之間的對比與呼應的欣賞,總只是披一塊布遮住窗。


  阿碇家剛動工不久,木作才開始而已,接著幾週就可以把木作部份完成,屆時也就很快的趕上色彩與傢具的後設部份,希望阿碇不急才好。


這窗的造形與厚度增加了,是我的主意。將室內堆厚了一些,把窗框框住的更明顯,但窗景也隨著更立體化與深度。這是個想像的態度,我的生活的意象。


樑與樑之間的距離太短且厚,使得包覆的天花版因落差顯得不舒服,於是樑的厚度呈現的對比是天花版的要求之一。


  他的屋子我做了斜牆壁來凸顯窗景,應該很不錯的,因為這是我的主意,但讓他多花了一些錢了,有點不好意思。


  雞籠的筱茵家好棘手喔!


  屋子的色彩塗裝都好囉!顏色著重的很多,看起來很特別。燈具還沒搞得好,我的意見似乎受挫了一些,看來我的揣測失意了。不過我深信沒看錯的,應該要收起執意喜愛的角度讓選配至客觀一些,免得不合調性。


深棕色的視覺效果很優,讓空間感更加鮮明。對於空間的大小與亮度一點也沒關係,多數人真是太誤解了,錯解以為白色才會使空間明亮與空間較大。


  對於每一個屋子我都有驚慌膽顫的時候,任何一個環節我都會怕沒有預設的滿意,深怕屋子的最後完工沒達到我的預設理想。


白色傢具花了很多油漆工,天花板的高度與斜作法使高度可以高一些。空間不大但在棕色的賦色下空間其實也很好。


        這回的色彩也讓我吃驚與高興,他們選擇深色來使用,意想不到的出奇,但我現在害怕的是燈飾太現代感與複刻版的太多,會使空間變成燈具行,以及生活性質少了。不過希望這想法是多慮的才好。


房間的色彩也很優,深藍色與黃色使這家更豐富有趣。


  新竹grace家的賦彩事宜


  屋子才剛告一段落,色彩又是我傷腦筋的地方了,每次一的賦色時總要配置許久不可,尤其是完全作主時的責任。很多時候我是信心滿滿的,但總要提醒自己不能大意而變成制式的做法,好像是在敷衍自己一樣,那是不允許的。


grace家的浴室是彩色的,我把馬賽克的不同顏色拼貼一起,現在看起來也很滿意與特色。


  這次浴室就很好玩了,很希望每一個人對於設計發想時不要有太多限制才好,總以為好像要看過才能給設計師來設計才行,但其實很多的事務沒見過不代表不能進行,而是多數人的慣性思維的害怕所造成的,所以沒看過的也可以近形,因為這樣才符合設計的本質,而且當你進行出來後,不就是有看過了嗎?


把馬賽克當平面顏色一樣。


  期待沒看過的這句話要少出現才好,不要成為設計的藉口。


  這次浴室瓷磚可有趣,整面牆是彩色的馬賽克覆貼,而她膽識不小,這都可以接受試試,而我信心滿滿的很期待。


剛入場的木工。


  Grace還頗放心的,大致的需求都有出現,現在要賦色工作的進行,下週應該可以完成的。


  現在的我正自討苦吃,色彩氛圍的形容辭讓我困擾不已。因此,屋子的賦彩也得要多注意一下家飾與傢俬的色彩共同配合了。


  平鎮累了與備而的家快完成了  (累了與備而是他們的雙胞胎女兒)


  屋子的家具都進來囉!很高興。但我跟著高興啥著!因為我正和他們吃著薑母鴨,還和備兒與累了玩123木頭人。


  接近尾聲的工作,需要很多的裝置調整。


  他們聽了我的主意,買下了粉紅色的沙發喔!這讓我很興奮,因為之前也曾建議過粉紅色給另一居家使用,但沒有實現,而這次粉紅色的運用還頗得宜,主要是風格氛圍要更溫馨柔和以及可愛,還要特別一點果糖的甜味,所以很確定現場所有的沙發以粉紅色最適宜,這是我很肯定與確定的。不過我相信他們一定有遲疑一下的,因為我的看法不是依賴在喜歡與否的角度,而是現場與風格的氛圍,加上要特別一些。


用橫條紋賦彩似乎牆也變高與變長。


        屋子狀況大致都有了,但我還缺了一些東西,希望在下一週時可以完善的都齊全,把興家任務完成起來。


  蕃茄娃娃家興家完成


  娃娃家很美式,玩具充斥一整個家,是很溫馨與自在隨性的家。


  趁著上週五完成了佈置事宜,娃娃加總算興家一段落,很美式的生活方式,小空間卻也很有容量。還好他們的家具擺設有達到很多的使用效果,小孩的玩具可以呈現在居家的起居室裡,把屋子妝點的很有玩味。


餐廳與廚房一起,小卻很有趣,當然家人之間的距離更融洽。餐桌旁的牆上裝置著一支復古的電話機,我很愛。


  他們很行,買了古電話機讓我愛得很。壁掛的電話讓居家多一些趣味,像復古年代一樣有美式的味道。


  浴室也是馬賽克處理的,現在都變成委託指定要的做法。


我現在發現我自己,其實是喜愛復古年代的生活感與設計的,以生活性的家庭為主的感受,活動可以很多,傢具玩物可以把玩,所有家人可以一起圍坐,但不是只看電視,而是有人在廚房做事,有人在起居室玩玩具,還有人就坐在沙發上打盹,各有各的活動但都在同一個起居室裡一起活動。因為我喜歡那個年代的居家是以家庭和樂的活動為主的空間景象,所以我在意的是家庭的生活設計與實用的意義。 玩具很有趣,擺滿了整個屋子與櫃子。


  目前都已完成了,拍照也做了,現在就等著整理發表。


      Janey的家還在整理中


  雖然我的興家任務已經算是完成但…; Janey呀!好期待去你家呢!但我有又不能催你趕緊一些,因為我知道整理家可也是很忙的事,要花時間的。


  janey的家還整理完成,讓我很期待,希望快點可以實境去看。


        好了嗎?期待耶!原來等待總是漫長的,就像是你們在等待我興家過程時所發生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