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歡喜】_歡喜與賀祝自己

我的「室內設計與生活裝置」、「居家創意生活空間美學」以及「空間美學隨意走」三門課程通過非正規教育認證


  機緣下我投身室內設計的講學與講義寫論,一個偶發的事務讓我把實務與理論做連結起來,因為這樣的需求,所以有機會把室內設計的理想找尋出來。對於室內設計一直不認為是啥有理想性的工作,只是一般商業職工的需求而已,因為室內設計並非有理論,或者像藝術這麼的理想性,只有市場的競爭與服務機制罷了。


  於自己的幾年實務,並不滿意現行居家空間的室內設計,沒有理想性以及家庭與生活的觀念,被商業訴求在非本質性的物質追求,失去朗朗上口的「生活藝術」與「美學內涵」,更少了「家庭」的互動場域的觀念。所以,花了些心思,試著在生活與實用,以及人性本質的初衷找尋室內設計的理想,於是著手寫寫講義論據,也在社大開了幾個課程,做做教學相長的實踐,以及給予自我省思的停留時間。

  大我開了三門課程,以學期方式輪著上課。科目分別為「室內設計與生活裝置」、「居家創意生活空間美學」以及「空間美學隨意走」。幾年下來也頗有心得內容,也可以更加強當時講義論述的補充。


  直我的觀念總與多數現行的所謂設計理念相違背些,就像對於電視機與客廳的實用設計觀,或者居家應有的實用觀念,還有,我無法把居家做的像雜誌那樣的裝潢風格,讓一些人還無法理解「生活感」與「居家空間」,或者「個人特色」的概念,甚至也把一些業主嚇走與格格不入的感覺。


  之前我寫了一篇「學名家的室內生活的居家空間設計」說了生活空間的活動與感覺,著重在生活行為產生的氣質與活動,是有品味於居家的感受的,不是在於塑造啥麼風格名稱與時尚、流行物質的配飾。 


  在的人總缺少一些啥麼的,但卻說不出來是啥麼東西,屋子肯定的要一個超大的液晶電視,卻無法讓家有沉澱與交集感情的場域,也無法塑造有自己個性與特色的實用空間,以為休憩要像夜店風格一般聲光,總是不分邏輯的切割有限的空間,把使用落入不務實的閒置與浪費活動該有的空間感,但卻想要的很多。


  以,我一直無法把時下裝潢與風格當做居家設計的方式,因為那不是理想、不是「生活空間」應有的視覺美感與活動的空間感;沒有美術的實用美學態度,只想擁有如「美河市」一般的建案行銷廣告詞,華麗裝璜與身份貴氣的象徵。


  一次歡喜源自有因,在新竹科學城社大的協助下,今年初送審了這三門課於非正規教育課程的認證,很歡喜可賀的這三門科目都通過了審核認證,也得到審查委員的評述意見,給了我更多所忽略的內容與補充建議,所以很高興(這是很喜悅的評述意見。)。



  實,該感謝科學城社大的幫助,因為辦學是我經驗見過的認真,不以熱門的學科為主來招生,極力的推廣生活的教育課程,即使不招生成的科目也會想盡方式來協助少數人想要學習的期望,幫助其互長學習的可能。


  多次的社大經驗,總也很快的一次招生後就夭折,或許教學的互動與經驗不如意,或是我的教授互動無法令人滿足。不過,這一次在新竹科學城社大以及新店崇光社大已經走了好多年的日子了,那個班代也跟著很多學期,所以有賀喜,加上課程透過了新竹科學城社大的協助送審,通過非正規教育的認證,以前的一些辛苦好像有了一些回報感覺,心情在這一年的開始,就蒙上如意的感受了。


  新竹科學城社大的李校長,在開學前會議時透露我通過認證的喜訊,還要在開學典禮中頒授,不過當天我的事務很多,沒有參加,要不然就要上台(其實我會怕上台的)。


  謝謝咱們家的女人阿英,在整理資料時還為了輸出編印的需要,遠到台大附近作輸出整理,還提著很重很重的資料回來,謝謝咱家我的推手囉!


  有,跟著好幾學期的cat班代 ,謝謝喔!因為班務都是她在處理的,不過他是崇光社大的學員。而科學城社大的班代sandy也是,很多印製輸出的事務都假她之手幫忙的,才把講義交給每個學員手上。不過我的講義有二版,一版給學員,一版是我自己的,而我自己的較多內述,學員的…..就要在課堂上才能互動到的,所以親愛的學員們,記得上課時間喔!


  喜賀祝自己囉!


  外,也因新光吳氏基金會的邀請,於新光講堂分享室內設計與裝飾佈置的經驗。


三門非正規教育認證的科目名稱:(科目名稱有稍做評述意見的修正)


1、「室內設計與生活裝置」:是基礎的認識,可能一般者會覺得較深與枯燥,甚至以為是理論。


2、「居家創意生活空間美學」:是應用的使用,分門每個實用空間的設計問題。


3、「空間美學隨意走」:是欣賞的學習方式,從電影的場景來看空間與人的實用問題。


科學城社大 


崇光社大 


我在科學城社大的日子 


這是cat的部落格 


新光講堂第六期 http://www.skwf.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