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調性三個家


  「不同的生活與人會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色,居家設計總不能家家都是一樣的穿著,像是制服一樣,需要適性於自己的形式作風,即使是一樣的衣服也能穿出不同風格才是,那居家風格也是如此。」


  忙房事著!是這麼忙,因為都在期待憧憬中的居家;我終於知道啥是上氣不接下氣的感受了,被期待著忙就像是爬樓梯一樣,氣接著氣而喘息,只望著快到了的倒數心情,計時的一場壓過一場,因為這最後完事的妝點無法假借他人的眼睛,所以親身處理著完形與形式的美術安排。


  這三個不一樣的家,雖然不在同一時間動工,卻在同一時間裡期待居家的完成。而我身負重任,得到這三個家的信任,因此裝潢施工後的屋子就剩下靈魂的裝置與裝飾的後續。


  相當滿意,委任的愉快心情。雖然,會與每個委託者或多或少有些爭執,但還是能取得被信任,算是有著被寵愛的感覺(我自己的想)。


  福樺君悅是最久的了,遲遲無法按著原預設的調性進行,但這是正常現象,因為執行的過程總有必要的磨合討論,所以緩慢的進度是可以理解。不過,實際的是個人感受所造成的,才使得這完工的後續進行的稍慢。


  「奶油蛋糕」是對這屋子一開始的預設調性,我想著恬適、甜美是這屋子的感受調性,所以一直想往著向蛋糕一樣的視覺與想像。 
 
 
 
周、劉的家是恬適安靜的空間,和樂與舒適就如劉小姐自己的形容一樣。選購家具煞費的心情,因為感受不一樣,難免的爭執多了一些,不過這都應該是我自己想的太多所造成的誤解,也興起挫折的感受。不過看到現在的快要完成的空間,也逐漸的像原來所預設的風格樣子,心請頓時的愉快許多。。(裝飾陸續增加中)  http://tw.myblog.yahoo.com/sein-idea/article?mid=3056&prev=3120&next=2996


  選家俱是心情起伏較多的時候,我總把調性作為前提,無法將「喜歡」因素當成選購傢俱的條件,因此對於這三個家都有同樣的爭執起伏。沒有辦法,我不得不如此,因為這是整體的、適合的的問題,所以就帶有主觀意見的客觀條件來取得選購的遵守方向。於是乎,他們的認知在一夕之間都被落差了。


  周、劉的家窗戶好大呀!一般窗簾的製作不會有設計的,而選樣也不會是空間的調性來選擇,多數是給業主自己來選,然後製作在安裝。可是,窗簾要如何設計呢?這一大樘窗其實困擾了很久,因為知道,窗簾可能只是一大片的布幔蓋住,會像是舞台後的布幔一樣,好像再遮醜似的,看不出窗簾與窗體之間的關係,只是一片布而已。


  原來,現在這塊布並非是首選,而是一開始我自選的有黑花紋且輕薄的布。我一直認為那一塊最適合的,想把窗也當作是裝飾的,也想與沙發呼應來使用的。不過,並未得到周先生的「喜歡」,所以那一塊不也就銷聲匿跡了。其實這一塊布也很好,摟空的效果適合光線的引進,也可以有單獨的視覺效果存在,同時的也會呼應裡面的書房的顏色,當然的也符合預設的「蛋糕」調性之意象。


  我隨手拍拍照,這佈置會花我很多時間的,賣場走的我好累。因為在上一次與巨蛋的仁勝一起,竟從午後二點直到十一點才回到家,累翻了。但是在與周先生走賣場選購時,是不一樣的。人是不同,個性不同,所以選購的目的與方式也會不一樣,當然與陳、爐老師一起時,也是不一樣的心情方式。



  
 
 
仁勝在我看來是單身,但其實也早有對象,只是對他還是在於生活的休憩感覺,希望是居家與渡假之感。他喜歡木質感,所以這空間很多是事實木的傢俱,但不是那種全室都是木作的,因為那樣已經無法享受到木質的視覺與觸感。彩色世界是玻璃構成的,延續自己以往的作法,把格子櫃作了變化。。(傢俱、裝飾陸續增加中) http://tw.myblog.yahoo.com/sein-idea/article?mid=2996&prev=3056&next=2928 http://tw.myblog.yahoo.com/sein-idea/article?mid=2885&prev=2897&next=2865


  那一次我已經與仁勝選了沙發,一個具有「北歐設計」的經典樣式的沙發。突然的在隔天一夜,沙發無預警的消失在賣場。仁勝告知了我沙發說是下架了,我趕緊的在台北與桃園看是否還有,結果都沒有這沙發。於是悻悻然的無措不知如何,我以為是不是因為我曾把這沙發PO了網路上,導致它的不見。之後,我的心情很不好,因為不知道要再選哪一座沙發,而且是第一眼就認為該買它的沙發。


  不知道是啥原因,在幾週後的後的這一天,這幸運的竟然的又出現在眼前,把心裡一塊石解除了,沙發趕緊的快下單買了。


  周、劉家沙發也有趣,看過了五股的傢俱,不過這參觀並非我的建議,因為一直對國產家具的沙發沒啥好感,形與質的功能並未有講究,當然設計也都在仿的印象中。仁勝家選的是略帶會客功能的沙發,因為他像是個單身雅皮,家俱會有獨自的品味,不懶散會有秩序與閑緻的心情的使用。


  周、劉家一直是居家的小女人的使用空間,是完全的居家閒適與輕鬆的空間性質,所以沙發選擇是鬆軟與慵懶懶閒散的造形,希望像是個居家和樂與氣質的家庭空間調性。
   
 
鮮艷的色彩像是自由活潑有精神的空間。他們工作很忙但有熱情,而且看起來樂於活動的樣子。所以我將他們的印象與色彩豐富的連結一起。書房閱讀是他們需要,希望可以家人一起活動,當然,如何活動的使用空間是我的建議,而落實實用生活與活動的方式就看落實的如何了。這樣的色彩真是有精神,讓人的情緒是時時的樂觀生活。(傢俱、裝飾陸續增加中) http://tw.myblog.yahoo.com/sein-idea/article?mid=2928&prev=2996&next=2897


  陳、盧老師家的沙發也不一樣,用白色是因為呼應其空間中的即有顏色,把前、中、後的白點連起來,讓整個空間可以整體起來。不過這白色雖好,但也受陳、盧老師的排斥,因為他們擔心一般人的閒言說是沒質感與粗糙,以及容易髒。一般人也真是的,只用自己的單一認知來看不同的事物,不知道啥是合適的,不同人會有與應該有他自己的特色,不能啥都是同樣的制式樣子,把調性分不清,風格看不懂,氣質與氣派混在一起而沒分別感覺。


  這同時忙的居家是三種調性,一個是居家柔和雅致風,柔和女性的視覺需求;一個是居家和風的閒逸設計,為了休憩度假的單身享受;一個是自由快樂,為了家人交流活動。


  但是,不管是啥風格的方向,「混搭」是主要的方式,只是混搭並非是說用各種風格一起組成的八國聯軍的意思,而是自然的實用造形與質感的出現。


  不同的人給的想像,是不同的家的風格,我是這麼從他們的相處與資料理解的,於是乎不一樣的方向與風格就這麼的出現宰他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