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需要有個性,連這個家居也是我的生活場景,因為這一切都是因為我,我在花錢買心靈。所以梭羅說:「在裝修我們的居室前,最好裝修我們的心靈。」


  絕沒想到,極簡風竟流行了幾十年風光了,這一看眼便知道是哪時候做的裝潢了。而我也曾一時的追想,不過慶幸的是,那是十幾多年前的事了,現在的我,才沒這盲著,雖然還是個設計師。不過,這幾年又出現了「鄉村風」,我還是沒跟著的,因為鄉村還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的鄉村樣式呢!但這奇怪,那台灣的鄉村風格呢?我想大概不會有人想過要領教吧!


 幾何、深咖啡色與白牆已經被一般大眾認知為極簡風格了。


  說流行是風潮,怎能想像那麼的多數人意願去追尋流行,還當作是風格呢?這使我懷疑,「風格」不是個性與獨特的代名詞,反而是時下被多數人或族群以「風格模擬」所信仰產生的誤導。

  這些年來,室內設計吹向「餐廳格調」了,每個家都會有壁板與電視牆,再加上投射燈光,而天花板都是一律的方形回字邊,這彷如是營業的餐廳與汽車旅館一樣的風格。著實不解,怎會居家風格要做的像外面的餐廳與旅館,除了像以外,裝潢的材料木質、顏色與配置的調性幾近相同;或者說,怎麼一般人在自己的居家裡無法看到自己的特色與個性呢?卻只見到L型沙發與液晶電視以及裝潢牆呢?不過這樣裝潢倒是像個賣3C電器的正在世貿展呢,聲光十足與炫耀氣派耶!



    非金屬、玻璃材料的空間,可以多一些親屬感,雖是展場。多數時尚商業賣場多以冷調性空間為主。



  想了可奇怪,這端看著與研究,總還是認為那些居家的裝潢設計風,被整的像是個公共場所,是廚櫃像櫃檯,是起居室卻像個待客室;這漂亮的慘不忍睹,哪像個生活雜碎卻充滿生活樂趣的居家風格與調性呢?


  或許,時下的裝飾性與設計味才像室內的設計,所以不免跟著的裝潢模式,做了一些壁飾看板,把家與自己的個性全翻了轉,於是沒了家居舒適的滿足與親屬間的「空間語言」,反而變成了展場與冷調性的空間關係,還被以為是熱門「時尚」。


  在室內空間設計裡,可分做為二個部份:一個是「裝置」;一個是「裝飾」。裝置呢,是設計的首要問題,平面配置就是裝置問題的最初步規劃,涉及整個空間的機能調度,與區域定義上的尺寸。為了使人在空間活動有良好的秩序,所以風水格局定位就是「裝置」的意思,也就是處理空間感與行為動線的部份,還包括機能性。所以,好的裝置空間還可以在日後作變動呢!

 適當的隔與阻是空間層次的作法,柱子是其一,有其作用調節與美感。


  而「裝飾」,是因著不同人的使用與互動,產生不同的需求物件的發生,然後空間會隨著使用者的習性,逐漸的變成自己的風格。但是裝潢,卻只是把物件的表面貼的美美的,只是美的不同質感、美術的格調罷了。


  其實,居家是不同其它空間目地的,可不是為了顧客參觀往來的空間,更甭說是誰的家。那風格,也不可能一樣的,它是自己的思想的外衣,可得也要合我的身子才行;我:「我有風格故我存在。」

  空間的機能成為居家的功能,因為目的、傢具物件以及使用者不同。


  【木艮方語】


1、台灣在70年代就有出現所謂的鄉土文學,當時的室內設計也有鄉村風格。


2、風格模擬,法文stylisation源自style-風格。意指模仿過去與他者一樣的形式,而失去風格應有的別具一格與特色,以及深刻與自然性所形成的獨特性與原創之形式和內容。        


3、在每個空間裏頭,所有的物件陳設都存在著企圖的作用,像是在表達說話一樣。就像照片的內容,可以有形的勾住相關的人的情感,或者,掛上書畫以顯示主人的氣質。這樣的作用是語言的方式,如傳達之意。                                  


4、每個房間都視作一個區域,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功能,若在同一個空間,也會因為活動的不同性質,而區別不同區域,此時設計便會著重在「空間層次」作用的美感。          


5、「裝潢」或「裝飾」則是在這些已定位的家具或硬體結構的表面處理,只是多以美術視覺的各種樣式來貼覆處理。但過度因失其機能造形,而虛有其表,所以「文明人用藝術來代替裝飾」,建築師阿道夫.魯斯如是說。



知識參考:


室內設計哲學1999 Stanley Abercrombie 建築情報季刊雜誌社          


居家創意空間美學專用講義-詹朝根


【 相關連結


室內設計師網

台灣裝潢網


設計部落格-豐富生活化居家一文




src="http://tw.yimg.com/i/tw/hp/today/logo.gif"
/>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