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離世界(素描草圖)------

一陣子時間在看人體結構,而有興趣是因為受了電影的影響。
記得「異形-1」上映之後,那是我還是小學(印象?)的時候,那玩意兒就留在意識裡頭。


生物世界很有趣,但我並不敢看那生物的樣子,所以動物世界的影片吸引不了我。但我卻對於生物世界的演化卻感興趣,而在這幾年就試著去塗鴉她。

我很訝異,創作異形的人是如何設計出那噁心的東西。原來,他們是從生物器官的推想出來的。在一本「物生物」為名的書,造形設計的觀念裡,生物的模擬與借用是創作造形的重要來源之ㄧ。飛機是因為阻力來設計的,魚與鳥成為造型的模仿對象,而生物遂成為造形設計的意象來源與參考指標。



人對於初生空間特感興趣,皮肉組織與空間的覆蓋形式所形成生命完成的地方,充滿著想像的空間。多數的意象設計的都會源自這樣的物質想像,異形就有許多是身體器官的外露表現,甚至連太空船內的造形,也都是身體器官的空間模擬。

這些片子通常是恐怖血腥,好像人在潛意識中,有經過身體器官的慘烈經驗。在意識革命一書,說人出生後有挾帶著先前的空間經驗,有一種包附安全的羊水的舒適經驗,但是會因為外場的的空間物質的干擾,每一個人的空間經驗就會有所不同。


羊腸小徑就是身體意象的傳達,在西方美學裡,就常試圖著「經驗」是一個過程與空間轉化的必要存在。通道是狹窄的,是痛苦的歷程,但人必須要通過「道」的歷練,才能得到生命。通道之後是一片光明,透露出署光的聲音與刺痛的觸覺感官。這樣的感受是空間轉化後的後產生的,也就是另一個空間的快感。二個空間不一樣,經驗與感受也不同,但前自的空間經驗是會繼續留在人的意識裡,那身體的痛與出生時的聲音形成不能抹滅的記憶,是意識留存在人的基因裏頭,而每個人一定都有的經驗。

產道是「經驗」的空間,也是身體進化的一個過程,這被喻為世界奇蹟-生命的誕生 。人因為如此,空間經驗特強,原來在肚子裡早就有了感覺,而出生的產道經驗卻是前所未有的震撼過程,所以有著痛苦與快感夾雜的感受出現,同時也象徵著「空間」的轉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