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亮了』~ Happy Valentine's Day

2011當代燈節製作_193 拷貝.JPG 這樣的排序方式頗有視覺的效果,花輪與檯燈就是花燈。

        『我和木艮兩人在巷內來回的巡著同時覺得心中無比的清暢。我們一致認為這些天以來 就是為了點燈這一刻 所以 “燈,都亮了”,我們內心也為之一亮。』阿薇比我更感性的說。

        我們合力做花燈,說要佈置一條巷子,把巷子裝點在元宵節日上,也為巷子做點氛圍的改造,算是佈置街道的表現。

163007_188339631177363_100000039810206_671634_5578069_n.jpg 燈節海報。

        街道的氛圍或者街道的美觀以及便利,一直是我們對於美感的詬病,也是長期想改善的議題。

        這個活動與目的就是要以巷弄為主,把巷弄整理佈置一些,將元宵節的花燈來佈景一下,增添一下巷弄美感的可能性。

        於是,花燈競豔開始。當然,好幾條巷弄都有相關的團隊在負責,我們負責了中山北路二段的36巷街道,陳薇很快的提出他的構想內容,企圖遊戲這條街道。

2011當代燈節製作_364 拷貝.JPG 遊街的情景。

        不過,以為花燈元宵是活動呢,街道會有所管制與開放方式的不同,因為花燈遊街需要配置的表現,後來才發現,街道的進行方式並不是想像的樣子,還會有一些難以忘懷的意外插曲的事件的發生,但那純屬於對活動表現的認知不同,以及公共性質的了解,還有執行單位與街道的交流溝通不足而產生的。

2011當代燈節製作_118 拷貝.JPG  

        這主題是『街道。大鳥。散步』,以街道可人行與互動的概念為主,讓接街道的散步是有真的互動,不單是視覺在看東西。對於這一點還蠻重要的,過去的花燈欣賞大概都是在看的方式,還有花燈造型很傳統,大概可以想像花燈樣子了,對於創作者這廷沒有創意的,只是個燈籠包覆著而已。

        台灣的藝術很藝術的了,商業也很商業,但似乎都跟生活應用卻涉及很少,看到的東西大概都是只用那一次,卸下了之後就要回收去了,藝術也是如此,商業的更速食得很,而設計界也有那麼少了實用觀念。

2011當代燈節製作_336 拷貝.JPG 陳薇作品。

        這次的花燈設計主題是『街道。大鳥。散步』,陳薇以人形與環境互動的觀念來執行的,希望街道可以散步不僅是看著花燈而已,還能體驗街弄巷道的真實感受,而非嚷嚷的人潮的走馬看花似的賞燈。

 我與陳薇分別各自設計了自己專業熟悉的造形的表現,依主題的內容發展,希望將街道互動起來,也希望花燈設計別於傳統包覆是的造形,別再一樣的東西的出現,還有,希望設計的花燈是可以繼續著使用,不再是浪費材料與像勞作的品質一般,不過這倒是我在意的提議。

 

2011當代燈節製作_005 拷貝.JPG 陳薇製作時的雛形過程,位大鳥支架覆以外型,也想出水母花燈的設計造形與製作方式。

 陳薇設計了和自己一樣壯的大鳥造形,可以被牽著走的大鳥燈籠,滿身彩繪的圖紋與大頭造形,那是陳薇一直以來的鳥造形創作的對象,一堆鳥的造形各自生命著,在不同空間裡出現,是和自然共存與共舞起飛的狀態,單然也有他自己的投射想像吧!我自己說,還沒認真去看。

 還有,陳薇發想花燈搖曳的造形與材質-【搖曳燈花】,用剪紙的觀念一刀剪出自由隨意走的形,然後再給予複合組織起來,穿插接合與重疊,以及包覆著的造形,使之變成一盞燈。而我覆議的加上搖曳的模式,拱起隨風搖曳的彩帶的想法,立在街道上,讓人在水母隧道底下穿越經過,隨意走過時撫弄採抓與仰望。

2011當代燈節製作_158 拷貝.JPG 白色是原創想法,但卻變成了五彩顏色的花燈。

 不過很可惜,創意的白色的搖曳燈海被無知與無禮加上無禮的鄰居投訴,硬生生的把白色變成五彩,頓時我們很感慨的自嘲說,白色水母變成的五彩金魚了,那色彩讓我們打擊一些,而我最明顯,回到家時還念念不忘的變色事件,我們的白色花海的搖曳,變成要被回收垃圾的五彩給掩沒了,那像是一堆垃圾了,一但堆在一起時會更像(果然沒錯,卸下的堆積像極了要回收的垃圾,而我們好像是把垃圾堆的五彩金魚拿出來一樣,我的感受非常的很無奈與不爽。

2011當代燈節製作_208 拷貝.JPG 街道的花燈海。

 這件事因為觀感的關係的改變作品原相,也顯示國民的水平真的很難提昇,只能談房市投資,無法理解人文與知性的環境的生活品質的重要,才會神經的以為自己很重要,公共的也不會去付出與協助,有種自私與實力自我的態度與想法。

 面對這種事我可是很氣憤,我可是來服務的,可不是來被唆使如下人一般,你們要怎樣就配合怎樣的。

2011當代燈節製作_152 拷貝.JPG 街道的風情可以幽靜的方式進行,白色或許就符合了這種深沈的方式,但改成了五彩繽紛時,就變成了廟會方式了。這與街遊嫻情的感覺全都不一樣了。

 我在木作造形上費心,以燈功能作為造形的方向,不以現在的花燈造形或燈箱作個像兔子的燈籠來進行,那是不能回收與再利用的,也不是『應用藝術』該有的原則與觀念。

2011當代燈節製作_312 拷貝.JPG 我剪了許多這樣搖曳的尾巴,但那是白色的,現在卻變成了五彩,這我想要的造形已經變樣了。要熟揮繼續點妝用的燈變成了垃圾。

 我們的藝術是藝術,都不知道怎麼用,造形意義與創意似乎有點缺乏,尤其在環境、空間的實用似乎兜不起來。其實,眼前所有的設施都是個該被設計造形的對象,一個路燈與路墩都該被重做,把燈箱立在牆上的也是,那只是個平面看板的方式,很簡陋的做工與設計想法,沒有『應用藝術』的原則,以及沒有『工藝』製作該有的心思與態度,看接合處的收尾地方就知道一點都沒有要求,卻有那麼點敷衍感覺,對我而言是如此。

2011當代燈節製作_001 拷貝.JPG 2011當代燈節製作_052 拷貝.JPG 設計立燈有花輪來隨風互動,在大一點的風勢下,花輪轉動燈有照明,那就是『花燈』,是街道家具。

 我參考了我以前室內空間的設計造形,有倒三角的造形(也有燈)的設計,是做為區隔作用與照明功能的木作。那時我想不出特別的街道燈具,也不想做兔子燈籠造形,因為太多人都做動物造型了,我在做依各有啥特別,所以看了以前的作品後的想像與衍生,才把花立燈給搞出來。花燈?不就是花與燈嗎!因此花輪加上燈就是花燈,而不是燈籠的花燈。

2011當代燈節製作_281 拷貝.JPG 街道因不同的造形功能的設置,風情感覺就不一樣了。

 立燈有三角形,有花輪迎風使用的造形,是佇立在街道,如果造形尺寸再加大,那就是路燈了,若是在百花輪的材質與迎風板在改變一下,封賞的也可以使花輪隨風轉了,但這次要風大一些才轉,當我看到真的隨風轉時,還蠻高興的。

 所以我設計街道路燈,是要來照明陳微設計的大鳥燈籠在遊街時的配合,讓街道有不同的氛圍,也分段出不同的花燈的街道不一樣,一段一段的走過去,然後看到不同造形的花燈街景。

2011當代燈節製作_010 拷貝.JPG 2011當代燈節製作_182 拷貝.jpg 屏風花燈用意在規劃動線使用的,以為遊街活動是有管制的,所以屏風有動線導引的功能。

 另外,也設計了個屏風花燈-【花之屏】,改造現成物的檯燈加上花輪的造形,裝置成一樘家具式的屏風。這檯燈可以取下來,原想法是要實用的,一但取下就是生活上的燈具了,而屏風仍然有其造形的存在,一樣可以當成空間上的配置家具。

2011當代燈節製作_122 拷貝.JPG 這些具有照明功能的應景花燈都是設計成為產品的方式,可以延續其造形與使用。

 這次經費……超出預想的製作費了,不過,創作有時不是在那個經費的在意與否,反倒是要思考在設計的環保的需求,如何多些實用的機會,而減少消耗廢棄的可能。

2011當代燈節製作_217 拷貝.JPG 照明功能的不同。

 燈展結束了,卸展了這些作品後就成為繼續使用的產品,檯燈可卸下獨立檯燈使用,或者屏風繼續在某個空間繼續作為區域規劃的擺設家具,也剛好適合我的工作室。立燈有歐風的感受,遊客還說很有在不同風情的fu,還蠻適合為端景的街道家具,配合在綠樹街房有亮眼的感受。

2011當代燈節製作_081 拷貝.JPG 與街道樹蔭成為一體的效果,花輪立燈。

 『花燈海的製作要謝謝好幾個朋友的協助,幫我們手作加工的完成90個水母燈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