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在家嗎?新書介紹

新書。設計師在家嗎?-20位室內設計師獨一無二的私宅紀實


        我 家也出現在這本書裡頭(PEOPLE12詹朝根 從生活中找顏色的畫房),不過我的家一點時髦也沒有,也不時尚,更遑論現代裝潢的品味與氣派。不過上述的特色剛好也不是我目前需求的希望,因為我長得一點也 跟不上時代的感覺的樣子,沒有建築師的傲人氣勢、設計師的現代品味,或者是裝潢氣質與鄉村裝飾美氣質,所以不是時下空間雜誌型的住宅風格調性,所以和我的風格不容易搭嘎在一起。


        我的使用空間很不起眼,沒有空間可以呈現好幾個不同空間層次的走動,但就像是一般人家一樣的大小與格局,也會煩惱使用的問題與變動(空間具有不完美的特性與成長變異的特性介紹部電影注意看看: 頭份社大課程【空間美學隨意走_看電影學室內設計頭份社大空間美學隨意走_看電影學室內設計2009/04/03) 。


書 房嗎?不,這只是起居空間的一部份,是整個空間的一個區域,對我們生活而言,是非常頻繁的使用空間,所以便利十足。書的使用是隨地就丟的,但卻聚成一個專 用的區塊,好收好拿;看得到拿得到。牆柱上有我寫的字:自由自在。板凳上電風扇來自電器行報廢給的,還是轉的很有風。因為隨意感很令人輕鬆,沒有拘束與裝 扮的刻意,就是自由放任與隨便。


       不過,儘管我的家的空間無法有裝潢空間與設計樣品的空間層次,但我的家卻是豐富到無所不至;生活是儘管的生活,使用是完全的使用,沒有物質花錢、貴重不 捨、氣派裝潢、品牌品味等負擔。所以,我的家是絕對的隨意,不是極簡的隨意或者低調卻要貴氣、品味而產生的限制,或者刻意裝潢的展示卻媲美不了美術館的燈光投射方式與作品, 只有生活的生活,自在的應用、隨人的、沒有負擔的陳列管理的實用空間。


        除此,我的家一點也不豪華與時下的裝潢設計風格,因為沒有過多呈現造形幾何的空間線條,也沒有裝潢建材的壁材營造,更沒有充斥只是空間的空間感以及空間品味的塑造,更不會有名流的宅空間美學的高級。


舊 裝潢的屋子,結構與格局已是固定,但不管天方板是啥麼樣式與時代性,這就是空間而已,我讓使用影響人的實用需求,而不是空間的空間感影響人需求。我的事務 桌予椅子是如此,我的樂趣不歇所以工作也樂,生活更是多元;夏天時,我們家用一些藍色與綠色製造涼意的氛圍,而冬天時就改成紅色系的了。所以變換不同的情緒感受是日常生活的活動與實用的的重點之一。


夏天的設計氛圍


冬天的設計氛圍


        所以我們的家只有一個字的形容,就是【亂】;因此亂中有序以及生活多彩的快樂使用感是家裡的特色。實用是我的居住想法,裝飾佈置的陳列也是,這是生活的設計,所以問我的室內設計理念時,我只能說是:我在設計生活,不是空間而已(草草幾句卻常在社大課程中解釋好幾多)。對於我們的居家要求,美不是於裝潢的裝飾美,卻要求是內容與形式的視覺作品,以及生活感的距離與實用美。

屋子也收藏陳列我的作品,因為那是我的,屬於我的使用空間。2000年左右時的作品,一直掛在這牆上,這牆就形成一個畫面。我的作品很多,都沒空間可以欣賞,所以倉庫是我的更需求的使用。


我的事務桌常常如此,因為頻繁所以屬於常設性的設計,而居家生活的空間理常出現此類的生活設置,但現實的設計中很多人都沒有被設計出,以及使用者皆不自知。這問題出自誰?


        最近我看到坊間使用色彩的室內設計者有越來約多,甚至觀念也趨相似(我都認為我的觀念被抄襲了),但使用色彩並不是目地在省錢,所以省錢打造居家的設計跟 色彩的運用是二回事,千萬別誤解色彩與空間運用的原理,更別以為省錢就是刷色彩來掩目,卻誤會以為貼壁紙裝潢或壁板才是正確的,這是要清楚分別的。


        我的家有好多顔色,是隨著我要的企圖產生的,那是目的的選擇並不是只是喜歡或任意擇個顏色就用的。8、9年了或者是10年多了,這樣的多彩氛圍提升我很多 精神情緒,我的家就這樣把人用得很樂活有趣,而我的委託者我都盡量給他們理解情緒與色彩的關係,那是玩物家裡與休憩精神的所在。


我的事務桌。生活化的陳列是居家最容易顯示的方式,卻也是最難的陳列方式。在社大的學員常問的一件事也就是陳列的設計問題,但我卻常常用生活感覺二個字來回答。


生活的陳列是裝飾的理論,但使用於生活的實用中。那是生活的美感也是生活美學,和建築的空間感的展示裝飾不一樣,也就是說:建築或美術品的展示方式:展示櫃、空空的位置放一件裝飾品的展示,或刻意擺一件物品的展示都缺乏一些生活的美感應有的呈現方式。


        設計師在家一書很有趣,希望看這書的時可以想想,為啥麼設計師自己的家是如此,而被設計師設計或裝潢的家有啥麼不一樣。想想吧!我的提示。


我的生活空間極生活化,事物是自然的陳列(設計陳列卻是自然呈現),所以每個空間都是使用的,絕不是為了裝飾展示的空間,因為展示那是較容易的陳列設計。坐在椅子上看書是享受,有陽光與外景,重要是生活形態的自我感(社會化的自我滿足感),加上色彩氛圍與情緒上的合同。


        同樣的,欣賞電影的課程中也是多提醒在這方面的專著。相關性的設備是主人個性呈現的地方,多注意可以發現陳列的設計技巧與風格的表現(觀念才是),重要是自己的風格。


這是很多年以前的使用空間,以為很酷、設計感呢!因為黑白銀灰的色彩,可以再增加金屬感呢!日經月累的日常生活後,才發現室內設計與空間設計的截然不同與差異,更發覺室內設計不符合生活,而真正的生活卻都被排外在室內設計的現實。一個樣品只是為空間而設計,一個是為建材、造形而設計的空間,還有為身份目的量身的裝潢。他們都是為空間而空間的裝潢設計,因此生活沒有內容與美術。牆上一定是我的作品,不同時期的不同作品。多久了,是2000年的吧!如今還在牆上,但換成另一個金黃色底的。作品有入選當年的高雄市美展(美術作品)。


        好了!我的家,其實也不是啥設計師的了得,就只是一個不同的家而已,想要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不同是於生活化的表現。


夏天的設計氛圍


冬天的設計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