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lvinHaluka-不當猴子的家(上)【別讓裝潢老化了你的心與居家氣質】

色彩鮮艷有迎賓的視覺效意喔!這天因為採訪的事宜,所以這毯子剛好配置得宜,是不錯的安排,多虧了kelvin適時的佈置。


  漫長的時間終於就完成了,花了不少時間原因是不用趕工程,以及他們的體貼。


玩意事是主人的個性之一,很多居家佈置的事務都會透露出主人的特質與個性的。像我一直夢想可以有一輛金龜車,而案桌上也有金龜車的模型,就多少可以想像我是啥個性與想法的人了。


他們倆可很親密呀!這種關係可以一覽無疑的。


屋子聲光十色的,有些遊戲間的氛圍。


  他們真是像弟、妹一樣,還有有稚氣玩性,所以想要更有趣,連畫圖都是這麼可愛小孩子味。不過這是好事,人生多數時間在居家裡,而居家的活動與感受為啥麼一定要端端正正不能有趣味呢?甚至需要氣派與大方的調調才行呀?


格局的前後變動。


  就讓它亂,亂得有趣橫生不可以嗎?


本來希望更趣味一些的,但我的能力有限吧!還不敢有太大的特異,只是和一般的居家方式再多一些刺激,讓自由度與使用上的感官多些變化,廢掉一陳不變的方式,來點不同的舒適感覺。


桌子可有來頭喔!想知道它的事故就去kelvin那瞧瞧,因為它可有很多夢幻家具的收集。不過那是欣賞。


屋子可以有很多角度來欣賞空間感與佈置物的。學習裝置與佈置不妨學習一些美術繪畫的構圖,以及攝影的鏡頭角度。


牆上的鐘出自我的舊作品。其實應該去開發的才是!


沒想到畫圖是好玩的,他們倆玩得歇不下手,還想再畫呢!不過這就是生活,可以很多元的試著不同活動,就像孩提時一樣,畫圖是玩的、是調劑的、是協調生活的、是生心理狀態的諧調與學習的。可是長大成人之後,畫圖的趣味卻只能留在小時候做的事,而在現實的成人時就失去深底解放的需求了,把舒解與希望的畫圖變成了做畫家才能玩的事。這有理嗎?!於是少了生活與很多趣味,人就被社會化蒙蔽了真性情,人與人之間也少了那麼一點純真的想法與反應,連夢想都會被取笑;玩為啥麼就變成了不可以了呢?


動手把相片裝框然後使屋子裝飾的有自己的味道是居家空間很重要的飾物;他們倆就這樣的把倆人的合照佈置於家裡。


我就是要玩!居家生活的玩。


在一般的居家生活,家事算是最大的活動,但為啥麼家是會被視做為工作而不是玩具呢?想起小時候的遊戲,家家酒不就是用玩出來的嗎?每個小孩迫不及待的要扮家家酒的主人,然後結婚當夫妻的遊戲。為啥小時後就是期望這樣的關係與環境呀!?也許,只是在觀念上的改變,或者是實質的社會出了問題,還是被社會化的期待與成就給制約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家事絕不是無趣,因為從小就期望的扮家家酒了,而生活設計也不是沒有方式來規劃,只是觀念上被強植的制約了、商務化了、以及設計理想被錯誤了,所以居家與家庭的模樣甚至關係只剩下印象。


吊椅是kelvin一開始就要的傢具之一,不僅指定要裝這椅子,還指定了廚房水槽的龍頭。


小飛機就像是小時後玩紙飛機一般,丟出去飛翔的夢想,不過那是我的想像。Kelvin說有一戶人家的樑用壁紙貼起來好像不錯,我們家可以有這種做法嗎?我說那太簡單了,不要學它沒創意,於是我就生出一架紙飛機模型配合天花板造形。


廚房牆上有haluka的大象豬,它親筆畫的喔!其實是大象,但被我笑成是豬。


才搬進去沒多久就生出很多金牌啤。應該不是我教壞的吧!?


造形價值不錯的水龍頭,是他吵的要的,而且是硬要的,要的時候還頗像小孩要糖。


我就說嘛!haluka瑤瑤畫的是豬不是象,你們看有圖為證吧!


說到kelvin haluka,多麼的小孩子趣。生活在上班之於,趣味好像是生活的重心,看到他們就連想著好玩的事,然後去見識見識一樣的心智。成人的傳統觀念太不應該,居家生活為啥麼不是抱著玩心來做家事呢!於是,我們的設計討論時,把生活當作是舒適玩具的一件事來處理,也就有了趣為。而啥麼是舒適呢!因此就把使用頻率放在想去做的情緒來設計,當作是規劃與生活使用的方向。所以希望把kelvin haluka喜歡趣味,把生活點滴儲存起來,找尋喜愛的生活用品來經營,即使用不上設計精品,但也得用上有視覺品質的產品,然而這種喜愛不是用社會化價值影響的喜愛,純粹是有趣的、喜歡的選擇(當然要合乎空間設計、實用的原則與意義)


浴室是如此樣子,把磚牆留下來了。


主臥室的浴室是透視的喔!有濕背秀可以欣賞呢!


磚牆留作紀念吧!這也是特色喔!當提議這麼做時,竟然他們都願意呢!


就像在剛討論的時候,我們把一些不適合空間的設備硬生生的捨棄了,原本想要的面盆與浴缸因為空間不足,即使實際上可以放進去(錯誤的容積實用觀念),但空間感的不足只會影響舒適的尺寸與美感的距離,反造成實用性與視覺感大大降低生活空間的品質,所以毅然取消不適用的,而尋找一般人認為太小的設備。


盡量選擇較適合空間感尺寸的設備是很舒適重要的條件之一,不過一般人都沒看出來,也不會強迫自己要這樣的去維持舒適感的,都誤以為舒適就是要用好設備而不是空間層次。


一般也許不能理解空間感的舒適影響生活品質的原因,還誤解收納很多是居家空間的首要。但都沒想到,當空間感喪失時,也就表示生活的舒適也跟著降低的,因為那是人身體最基本需求,而收納與儲物是人為的事,一旦空間與收納事務不成比例時,甚至互相牴觸,生活空間的舒適度等同是被破壞,連帶著人的基本生理與心理也是遭受迫害的一樣,會變成難受與委屈的生活空間。


視聽娛樂也是要求之一,但不需要啥特製電視牆的,因為電視機才是主體,而電視牆不該搶走電視機的造形與視點的。這關係主客體與背景的空間問題。


鮮艷的橘紅色把空間活絡起來,隨時因此產生快活的視覺感受。


茶几與單椅可是一對呀!他選得很好,不會太大眾化與制式。如果選擇是大眾化或制式的傢具,但可以配置得不落俗套,那也是很優的技巧。


這是有遊戲的趣味屋子,有些像小孩子般的空間。


  Kelvin這次的家我們設計的很隨意感,也就是自在的去混搭,但是基於居家使用狀態的規劃。我們想像怎麼生活,就像是陽台要如何使用它,在每天都要經過的狀態下,不只是換鞋子的動作,而是要啥麼時候會在此使用它,要做啥麼事情。比如說:如果我想在這晚餐一下,那配套的方式要有景色,以及必備的家具,然後造就出佈置與使用的心情。因此,我們就在女兒牆立上花架(這次沒有做花架,但可以用一般的掛勾式的花架使用),種植一整排的植物遮掩視覺可看到的區域,然後隨手將室內的燭台與檯燈搬出來,也把桌巾拿出來鋪設一下,緩緩的期待晚上的來臨;而做烹食的情緒也輕輕的搭建起來,二個人一起在廚房清滌、煎煮,一同披上圍裙,就這樣共同的使用與情緒,一會兒二人就可以晚餐了。


前陽台希望能善用到,所以需要一些功能配套。


  會如此想像的原因是,kelvin的陽台夠寬,而且格局的動線頻繁也適當,走出來的使用比一般人的陽台機會多,所以就可以頻率的安排成居家的活動空間。重要是,二個人真需要有對生活有美感以及興趣家事與經營家庭。這和透天的陽台空間不同喔!一般透天的陽台使用率是很低的,因為位於頂樓的關係,動現距離超過人的視線,除了不得以的需求外,多數人想像的樓頂花園都是閒置不堪用的。


他們很活潑年輕,能接受生活的變化,所以我會建議他們應該要善用空間的實用運作,加強生活層面的多元,就不應該把陽台只當做置物放鞋子的空間而已,而無法有別的使用方式(還記得酷男的異想世界的唐費里西亞嗎?他就曾在陽台空間上設置出可使用的生活空間,當做居家的一部份。)。


事務空間與餐廳都是開放且連結的,是活動的衍生。 廚房與餐廳是開放的,餐桌是工作料理桌,且是活動的。二個人正與採訪與攝影說話介紹吧!從廚房可以穿透整個起居空間的活動。


年輕人的觀念和過去的人不同了,對於廚房的實用大大的改變,這是樂於接受的改變。輕食是廚房的使用方向,人們不該再為廚房的大火煮食,而勉強人孤立在封閉的空間內來煎熬,那是折磨人與生活品質的。於是,開放廚房以輕食烹煮來使用它,才是合乎舒適的,除非,廚房能有一定使用滿足的空間,才能獨立房間的實用廚房。


流理台與窗戶是不錯的配合,可以讓空間多一些調節用的景深,適時的有良好的空間感。


餐廳一角設置餐邊桌,可以提供一些置物的消化。


穿透性的空間也是空間感塑造的方式之一,但要注意穿透的效果與透視的阻隔是不一樣的 。


開放廚房把原本僅有一條狀的流理台空間放寬於整個餐廳空間,讓廚房優於實用上的情緒與開闊感,所以可以有好心情與空間層次。我們用木質板做檯面,有生活中溫潤的觸覺感受,而kelvin此時需要成為一個居家好男人,該要動手打理生活中的家事活動,比如打打油維護木質的觸覺感,以維持一個好家庭的空間,因此空間是舒適與快樂的情緒,是需要人的管理的。


天花板的飛機是意象的做法,也是個人空間的特色,更是我的創意。


讓柱子與樑一起呼應,而這空間因此而不一樣了,所以是造形與意象的處理。


起居空間使用應該很有趣,本來不大的空間因為格局的關係,所以我們把視聽的位置換了,原來落地門縮減了不實用的尺寸,變成一扇門,這樣牆壁多了可實用的空間。天花板也簡單的作揖點造形,不同的空間有不同人的使用需求與目地,於是飛機狀的造形就產生了。


Kelvin頗能接受的,連haluka也都沒說話。這一天,約來了來畫圖,幫家裡畫個紀念象徵的圖,因為我說家裡總不能啥都是買的,而且都是和別人買的是一樣,畫個圖可是親手完成的,意義不同於買海報的裝飾,而且圖標示的日期也可是屋子在興家的同時,算是很有紀念的,再說,哪個設計事務可以提供美術繪畫的素養呢?


很認真喔!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畫畫的本能,那是種說話的方式,因循著孩提時候的塗鴉與自我對話的遺傳,所以不妨也試著給自我說話的機會。我的所有興家的朋友,不管啥時候,想要給自我一些對話時,都可以來我這兒畫圖的,不論啥時喔!都是可以開放給你們來畫圖的,隨時方便。


我說過他們倆有趣,來畫圖時才剛從曼谷旅行回來,還帶了一支用鋁罐做的小車給我,很感動咧!車子很可愛,用鋁罐剪來剪去的湊合成的,頗有創意小玩意。他們兩個各畫了一張圖;小瑤haluka畫了一隻大象,是很有名聲的一隻大象(有名的插畫),但我看成是一隻豬,看來haluka會被我氣死的,因為一隻象被抹黑成是豬。Kelvin畫的是一個人頭,從克利的畫轉形過來;這樣的畫面也挺有趣,不過倒是很戲劇張力就是了,像孟克的吶喊的人頭,卻是形象的像克利的人頭畫。不知道kelvin是受倒啥精神刺激的,要如此發洩才行呀!或許喔!


沙發床也是座椅的方式,居家性質只要符合,啥方式的坐法家具都可以考慮的。


電視牆壁略小一些,但配合一般的起居深度是足夠了,千萬不要讓起居室只變成是電視機功能而已,要依使用性質喔!


       起居室我很喜歡,床當沙發使用表示很愜意,也可以說是不拘形式的隨意。通常選擇樣式都跟人的個性有關,重視排場與別人的感受的或者說是要和流行大宗的一樣,這些都是尋求認同感的,而獨立自己的需求與特色的,就有一些反社會人格的個性,或者說是尋求與實踐自己。我自認我是後者,所以常常希望別人也是如此注重自己的特色,發覺自己的生活的形態方式。
待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