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繫點之間】

 

我 
點與點 連繫我以細胞 
線與線 貫穿我以血脈 
面與面 架構我以肌塊 
於是 
充斥著幾何 天地 
高高的將以 撐起 
教世界接收 
讓東西併購 
顯相我的 結構面貌 
繪畫我的 幾何美學 
這 
自有紋理 
儘情在我  

  作品也是多年以前的了,因為雨天,城市的樓房就好像蒙上一層霧紗,這我不會形容。我畫著下雨情形的樓房,就在我的窗的對面。樓好像正被水沖著,我想著這樓是不是會因為水而溶掉,也想到電影「海上的鋼琴師」中的城市一幕。

  我想著,這世界是一個幾何的面相,人卻活著在幾何底下,像是「對立」的造形,卻也是融合一樣。自古「幾何」便是世界的形象也是象徵,所有有關人的世界,除了原生物質以外,「幾何」是所有一切的對象,也就是數學。我不會數學,但知道「美的形式」是關係著「數學」,知道形式的因故,影響著基因與天性。人知道喜好也知道「美」,但卻不知道「形式」。因為人僅以喜好選擇「美」,而不是以「美」而選擇「美」。

  常說著「感性」與「理性」,也爭執著說,美是心靈與物質的差異。在史賓格勒的「西方的沒落」一書,感性與理性是一體,心靈與物質也是。只是,人的思想觀念上還存在舊思維的對立觀念,分別心著善、惡,或者因就於信念安全的生存感中,多以選擇一邊作為標準,用著二值論的辨識,作為自我生命的定位。

  「幾何」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但喜歡者說是美,而不喜歡著說不美。可是真相是美還是不美?其實,她是「美」的,不管喜歡與不喜歡,都不會改變它的原生形式_幾何。

 



蒙德里安(蒙德里安的造形法則):
1。空間為白,建築與家具則相對的為三原色所構成。
2。設計是還原後的構成(composition )。
3。構成是由個種還原後的元素來組合。
4。構成就是設計,在視覺方面追求〞均衡〞或不對稱的平衡。而這種不對稱的平衡是可以計算的。所以構成與純藝術不同,構成是〞設計〞。
5。適當的比例(proportion)可以達到平衡的效果。
6。禁忌〞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