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ta我來高雄囉!【興家遊高雄_上】


        和Lita倆在高雄見面,他們從高鐵把我接風,也順道的介紹一下全高雄的狀況。這一天就像是旅遊一樣,Lita當是地主所以招待我遊遊走走與吃吃,讓人體驗南部人的熱情與交友的溫馨。


透天屋的社區環境很優,有戶外活動的空間。Lita家的連結


一早是搭高鐵南下,這應該是第一次搭遠門吧(前一次是從彥融家的嘉義回台北。)!沿途是風光明媚的,讓人想起以前搭火車賞光景的情緒。那是很美好的,看著風景一段一段的往後離走,然後期待目的地的到站,是回家了的心情。可能我真是太久沒這樣搭車遠行了,連短距的捷運也難得幾次經驗,所以這樣的久久遠行的經驗,才能有這樣回想的感受。


人最大的特質就是意識了,喜歡把很多時間過程容積在意識瓶子裡,不管喜、悲、樂、哀都會因為時間給人更豐富的想像與情緒。時間有著力量,把即時即刻的情緒沈澱到未來,當情景一有黏著,稍有關係的事物都會引發時間沈澱過的完形情緒。曾即時即刻的情緒出現時,那已經不是當時的情緒了,而是微妙情素的真實,淡淡風情的卻很濃濃情意,會使人遐想一切。回憶是可愛的,是微笑眼線,但卻也會悠悠的內藴肝愁。難怪傳說死時的人,會有一段真實的人生蒙太奇的景象演出,將人生作一段終結。


與Lita倆約在高雄的餐廳吃早餐。這餐廳很美式娛樂的。


高雄的船務公司的建築物,以貨櫃為意象造形堆砌的。


扯遠了。我不過出遠門而已,但我卻好奇周遭光景的一切與自己。


從高鐵下站後,Lita 先生已經在出口處等我,而我是東張西望的找認識我的人。隨即的搭上接風專車順道遊賞高雄的街道,也聽他們倆介紹高雄的美景與變化。果真不錯,來高雄的經驗是很久年前的,沒曾久留只是事務處理經過,若真的說有久留經驗,也只是小時候來玩的回憶,而且還在高雄看過電影。那時候看的電影是科學小飛俠的電影板喔!以及蜘蛛人(那時候的電影。)。還有,在遊纜車上遇到搭訕姊姊的年輕人,討好我還是小孩是幼稚時候。


這個小時候的高雄經驗很美好,因為是來玩的。而現在呢!因為就這一次來高雄較長時間的關係,感受與情緒是更多的。


之後,我的行程是連接的,所以驅車高雄變成生活活動了,也像是要去旅遊,接受Lita倆的熱情款待。


回台北順路遊走到後龍的好望角欣賞風車。


出遠門必備的行李箱。


Lita的家還不知道是啥麼風格呢?它的需求其實還蠻多,因為她的說明作業是整本的,也許是事務所職業的關係,所有的紙本作業她都是做的整整齊齊與秩序的,就像文編一樣秩序有條理,而且,也將師傅住宿的事務整理的詳細,就怕師傅們不知道。這讓我好羨慕,把事務調理的整齊有形,也讓我擔心這人的行事態度與我差異很多。不過沒關係,我會儘量隨性的,讓她拿我沒轍。呵呵!


Lita家的頂樓開出一扇窗來用,可以增加家事空間的舒適感。


是廚房與餐廳的物置。


透天屋是我一直詬病的格局,無奈Lita的屋子是透天,而且還五F。透天屋的樓梯最討厭,無形中會讓人走了很多樓梯。當然還不只這,主要是在於格局上的影響很多,因為一層樓一個房間,使用者很容易不下樓與家人活動,減少了家人之間的互動。除此,空間的使用連結似乎也差一點,沒有連結的順暢,所以便利感少一點。我這麼說不知道Lita 會不會難過一下,還有會不會也生我的氣,看我這麼白目不長眼,等下回到高雄就沒得招待了。


Lita家目前的擺設樣狀。


多數人的家好像都是如此樣子。


這件興家事給我自由度很高,風格上還是自由配的,也會從IKEA的傢具來妝點的。Lita 先生有那麼喜歡鄉村的線條特色一點點,是裝飾性的一些些。這些我會設想的,但我還是希望Lita家是一個和樂的家庭感,是實用的卻有趣。


由於遠距的關係,Lita很貼心的租了通舖給師傅當臨時居所,因為興家的師父是從台北南下的,所以需要有一些居住的規劃使工作事務可以順利多一些。


遠距興家的事務有些麻煩,主要都是在於師傅要南下做事的交通,時間上與成本多了一些繁瑣,而準備與溝通也就多了一些。


淡淡鄉村或田園似乎不錯,只是用了一些鄉村風的特質與素材,不會變成過度糾結的不倫鄉村風。鄉村風最怕的是莫名關係,為鄉村風而鄉村風,因為那很不實在。就像是沙發,好大的沙發擠在一點點大的起居室,光比例就很不妥,還被湊了很多以為鄉村風要有的素材:石材、原木質感、壁板、磚牆、鍛造花窗、線板、花布紋、木頭門窗。當把這些裝置裝潢上去之後,居家的實質要求的收納陳列,就會都不見了,因為被排斥於風格外。


舒適自然好像是渴望的,精神性的空間是自我滿足感產生的。所以友人透過裝潢來滿足自己,而有人卻想像家庭目標的場景,感受人生親和的感受。輕鬆與自然隨性是他們也有的個性,要不然就不會帶我們到處高雄啪啪走,還要忍受我這個有點怪,又不太怪的想法的人。可見得他們倆也應該是適性溫情的。


對於收納觀念常常要重伸,櫃子多並不是收納多的意思,而收納與否是陳列的方式是否正確,而不是有空間就塞的意思。所以做很多櫃子並不見得是好收納的方式,而是偷懶居家生活的惰性使然與誤解的。


 天花板的造形有木樑,會跟小美家一樣的。


Lita的家是透天的關係,屋子的每一層都已經分配好功能使用了,所以格局的變化可以是定局的,所以比較無法有趣的有變動可能。二F是起居室,我們討論要讓起居是的小孩免受電視摧殘太多,以書櫃作為主要的使用對象,當然也會有電視機的,只是比列小一點與位置偏放而已。沙發家具擺設就像台南姿穎的家一樣,不會用大支與三人沙發的,讓空間多一些呼氣的使用。


可以有規劃與變化的地方是公共空間的二F,因為有廚房、餐廳與客廳。這一類的格局坪數基本上都不是很優,要餐廳與廚房能功能便利一些,實在很不可能。對於這樣擠擠的空間使用,餐桌是要考慮的,如何設計使用功能會比較符合現代家庭的需求作息與習慣。


現代婦女是職業婦女了,在家理也是家事者的主要使用對象,對於這一點的男女平衡,頗讓我身為男人也尷尬的。因此,居家空間的設計應該要重視家事活動使用的問題,如何使家事空間成為情緒舒適,而不是家庭的負擔。


起居的方式不一定要大座沙發看著電視,可以圍聚的方是親近關係。


  書牆為主題可以豐富居家起居的活動。


便利的空間是使用的問題,光裝潢是解決不了的現實,而美感也不是裝潢所能產生的內涵與意義。為了Lita的興家事務,我在南部也有好多的住宿經驗。只是,不管如何的住宿舒適,都與家的感受不同,也無法比較住宿的裝潢與居家設計的問題,因為那已經是不合邏輯的比擬對象。但是,很多居家設計與使用者還是會陷入這種特性與慾望的迷失。


在外住宿很有趣,我看到很舊時的汽車旅館,裝潢一眼就知道是從一般旅社的樣式變過來,是小套房的。而一些較新的就是現代裝潢的方式,但也是屬於舊的,是從飯店學過來,多了一些繁雜的裝飾,因為有很多無謂的壁板與光線、設備,還有圖案裝飾等。較新則是主題性的空間,像從一些活潑西餐的餐廳氛圍使用過來。


開工了。拆掉多餘的牆壁。


幾次下來的經驗後,我已經無法接受一般旅館房間的氛圍,那是現在套房的格局,色彩與設備還是簡陋,毫無設計的原理與生心裡的需求,完全沒有情緒休息的感受,而一般居家的設計很多都類似這一種的,單調、沒有色彩、木作、裝飾板與線板。對於裝潢過度與表現的房間,有舒適較大的空間與設備,符合空間感與舒適,但裝潢的氛圍還是商業訴求,多一些搧情。 而一般的居家也有人使用這種風格,只是家具多一些,就像是床頭板、壁板的間照,再加上一張沒用的貴妃椅在當放衣物的佔空間。這一類風格想和飯店一樣的品質,卻多了過頭的裝飾,色彩對比比較能有調節的作用,是讓人享受空間,所以輕鬆感是有的,比較讓人可以真正的休息。不過居家若仿效這種的方式,那是會適得其反的。


特色的房間像餐廳,但是像主題餐廳,有風格的、玩樂的與輕鬆的。不過這還都是商業的,不管如何風格特色,還是缺很多居家使用不同的需求。所以,居家設計的問題不是只在風格上,以及很多櫃子的事務問題,而是使用者的對象與性質決定內容的。


哇!我怎麼扯到汽車旅館了呢!


  Lita的一家人。


一連好多天的行程,因為 Lita的關係,帶我們東遊西遊走高雄,所以認識了曾一小段經驗印象的高雄,但現在都改觀了舊時的影像了,高雄真不錯(高雄加油!)。


謝謝Lita 一家人的導遊服務,我興家上工的很幸福。感謝啦!


開工囉! 週一是師傅做事興家的開始。


 


下一趟要往北港喔!彥融正等著。呵!我是遊牧人了。


 


 高雄市值得發展的都市,有優勢的河岸特色,以及執政的開發能力。


  已經有觀光景點的指標,辨識度不輸於101的造形,有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