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霜子的K書工作窩_「複合空間」



  以為這一週的生活與工作,會將派翠西亞的僑中幸福家給整理裝飾起來,沒想到訂製的零件一直還沒送到我的手上,在僑中的「圓桌武士」就不能成形見人。


  眼巴巴著等,滿懷的擁抱幸福可以成家,卻也等到雙子K書工作的窩在好時候開始著手施工。


浴室已更新的壁磚。


  霜子作家已經在好日子時後動工了,為我忙碌的日子又添上了好幾天。


  幾次和霜子在公館的丹堤咖啡館討論事務,看她忙碌的只能在一周中的一天有空,而且只在晚上。和她聊工作事務的事,聽出版業的是是非非的生意、說寫作工作者的心情態度、講興趣與閱讀的起居;是工作也是興趣,是漫畫也是小說,這時我懷疑她是否是「宅女」一族。



  霜子是編輯,要讀很多的寫作小說,像審核一樣與改作文的老師一般,還要看日子趕印刷時間。當她提及工作編輯時,我也想到自己也曾做過編輯性質的工作,只是我做的是美編,職務也沒她這麼重要,但可以理解趕稿送製版印刷的情形,所以我聽的很有興致,也回憶起第一次上班當美編的過去。


  這一天從是留言版看到訊息,於是連絡了霜子看居家的現狀。屋子空間不大,不過還好,她是一個人的使用空間,只是為難的事,是她的工作性質需要很多的收納書籍的空間。而且,她的休閒竟還是買書,連工作都要帶書回家閱讀。

    這可辛苦了,空間是限量的,但如何在限制下可以多收納需要的書,還要作為日常生活起居的空間,亦不得破壞空間的舒適。


上圖是施工中的亂狀,下圖則是原來模樣。這地磚很美與特色吧!是該留著的建材與回憶,因為這是她從小一直生活的老家。


  工作室是適合她空間的方向,生活與書為伍並不為過,但要在起居複合一起就有些困擾。一個人的空間好辦理,但要「複合」使用並不符合便利,只是會造成使用上的衝突而已。一般人都以為「複合空間」的設計是節省空間或利用空間,但其實不然。複合,就是表示要二種功能以上的使用,而且需要在同一個空間裏。


原來的大理石地磚已保護了。我建議她保留地磚,因為那是很有特色的,如果換上拋光磚,我想這屋子就會少了原來的記憶,這特性是用錢買不到的。


  空間的概念與使用是,一個功能的需求內容是需要各自的收納容積與量的,如果要在一個空間內有二種功能時,也就是表示空間內出現二種功能的容積與量。既然有二種的量的計算,在有限的空間,以及被視作沒有空間了的情況下,或者明顯的空間不足時,要複合二種功能需求的這種觀念,是沒有邏輯與不正確的。


  早在多年以前,「複合使用」的名詞就出現了。當時是為了小套房而行銷的名詞,用複合工作的蘇活族(SOHO)為對象。事隔多年,這樣的空間是有限性的,無法滿足所有的功能,只會阻礙與衝突使用,所以這樣的空間不能符合空間與人使用的現實。


霜子說像是戰爭後的慘狀,不過是之前在拆卸時的妝況,不是現在的亂而已。


霜子的居家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是起居的日常生活呢?還是為了工作需求而大量的實用呢?眼前的是,如何觀念的面對空間本身的現實性;如何著將空間做適合自己的實際需求,而不是樣樣都要與不切實用的空想,整理的好像啥麼都有,卻啥麼都不便利,反而失去原有最主要與最需要的實用空間。


  我想著她最舒適的是,工作是興趣,隨時的空間都能有興趣的存在與使用;走到廚房餐廳時,手上能有一本書,在轉眼的時候,視線可以就看到電腦螢幕所顯示今天的提醒工作訊息。就在一杯茶的時間,沙發作為專屬的座位,躺著喝茶看電視,當是休息不是休閒。


平面圖中的半圓形是工作桌,由霜子一個人全控整個居家空間。


  半圓桌的使用是一個人的獨裁,書的世界寬且大的可以臥在8K方圓的工作桌上,一吋一米都能全視;中心唯我,書的世界,桌有乃容,舒活工作。


  K書工作窩,開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