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不能說的秘密】我與ikea有約(上)

來去怡君的臥室


ikea官方網站 ikea的活動_臥室不能說的秘密


臥室不能說的秘密部落格

臥室改造設計規劃前的認識與溝通(單身上班族 )


  就這樣與ikeaElly約了時間,看看怡君的居室臥房是長的如何。


  一早的天空還滲著點陽光,暖和的還頗宜人,沒想到前幾天的寒冷,跟現在差別的這麼多。約著的時間,因為Elly有事所以由NicoleJocelyn領我一同去看怡君住的臥室。


  NicoleJocelyn是我第一次見面,在見面地點很容易就認出來的。不過認出彼此的是他們,因為我被派翠西亞形容是個浪子樣,所以是容易在陌生地方被認出的。


  是個套房,Elly早已知會給我訊息。怡君住的地方是租賃的起居,有室友合用,但各自的使用套房。他們共同起居,看起來彼此感情不壞,只是空間狹小缺乏視覺與動線的舒適。當然,臥室的使用缺失不僅於此。


臥室一景,在這種寒冷的天氣住起來一定是很冷的感覺。


  出外的人都是以套房為主,也都是單身的關係,對於空間的舒適多好像是在遷就基本欲望一樣,因此我懷疑,是否是因為我們的生長背景影響的因素,把本性的需求都是壓抑的,像在人權的自由與民主觀念的失調一樣,對空間的舒適使用都也被當成是奢望與不重要的誤解,不敢讓生理舒適,也不敢讓心理滿足。但也奇怪,壓抑不解的無知情緒,卻又放肆某種情緒,於是以負面情緒在解釋心情,把該有情緒的正面變成漠視的,而血拼與憤怒變成了理所當然的情緒。


  唐納‧諾曼(Donald A.Norman)在他的著作「設計心理學」(設計&日常生活)一書中:設計的產物是基於「情緒」而來的,功能影響人的使用感受,是需要正視;那是一種認知,情緒可以正面與負面,而功能使用中的情緒是影響人的生、心理的健康,也表示設計的目的在於正面情緒的使用,以及增加工具的使用效率(樂於生活)。


  事實上,人很需要這種基本舒適的生理與心理的滿足,使用於生活的現實,讓人活著還可以看到自己的需求是啥麼,像存在一樣體受到自己情緒的不同面相與心情狀態的真實。


沒有情緒的空間。


  看到無法舒適的起居空間其實是讓人不捨的,因為空間的舒適是基本的生理需求的,就像是人人都需要溫暖的家一樣,有愛與舒適的擁抱,把人調理的有紓解與安慰的健康狀態。


很熟悉吧!幾乎所有人的空間都是如此。


  怡君的起居,很顯然的沒有正面的情緒反應,卻只有自己使用的自在感覺,而自在的感覺很容易被誤解那是等於空間舒適的條件,因為無法分別舒適的不同層面,所以漠視了情緒感受(視覺與功能)的空間舒適度,但其實自在只是構成舒適空間的要素之一。


  我們來到5F,吁吁喘的我要了杯咖啡。就在NicoleJocelyn陪我看怡君的臥室同時,桌上的咖啡已經備妥在茶几上,以為是一般咖啡杯的量而已,但怡君卻裝個馬克杯像starbucks的大口飲料一樣;這個咖啡的裝盛讓我有點詫異,所以我暗自在猜想,生活的態度也是空間舒適的必要因素之一,這樣對於器皿的使用是隨意的還是放任的因故呢?而對於一點點時間的相處談話中認識,我想她應該是隨意的也放任,因為他一定沒想過這樣使用的感受於何,所以就倒光咖啡爐所有的量。


  我啜飲的大口,是黑咖啡。一直都喝黑咖啡的習慣,但不挑嘴的口味,但卻很在乎喝咖啡了沒的這件事。那是我的生活型態,因著我的生活感產生的,所以一覺起來的動作就會先煮個咖啡來喝,好像一天的生活開始就因著這咖啡因與煮咖啡的動作而振奮。


  我捧著咖啡杯問怡君生活的事,把使用臥室與起居的頻率企圖做一些分別,因此問一些為啥麼怎樣的事情。也許從沒有這樣的認識,或許少有這樣討論的內容與方式,所以這樣的聊天似乎有點讓怡君傷腦筋疑狐一下。


  春天與秋天說是她喜歡的季節,是我隨口問問。在外生活有十年有餘,一直是當作住宿的空間,沒想過回臥室套房的使用感覺。我似乎逼問著想要知道在臥室裡的情緒,除了收納的困擾外,感覺上的情緒是如何的狀態。我想,多數人也多是如此,即使ikea有再好的設計,還是很難改變使用者對於生活的使用態度,更別想像使用者對於情緒的內在感受能有啥麼。


房間的功能?


  認知情緒是舒適感的來源,我們會有很多渴望與欲望,也會有滿足與不滿的感受,然而不同的感官接觸都能有這樣情緒的連結,但是否自己能知道自己的情緒是為何產生的,滿足與否與需求才會很確切的自己知道。


  因此我企圖知道的是,空間的使用需求對於她是啥麼,而不只於藏物收納的滿足層面,或者只在於更新家具的動作,而是生活態度對居家關係的養成。


  怡君說他在臥室時間比在起居看電視的時間少,這使用讓我有些意外。人基於歸屬感都會將自己包覆在自己地盤的空間,像是動物一樣,尤其是在套房式的同一空間裡,更會是略帶些封閉與範圍的。原來,他們之間的室友是感情好,加上臥室沒有活動使用的滿足設施,所以人的趨向性就會往較舒適的空間來活動,而客廳的起居剛好是開放與窗透的視覺與動線,自然的起居室就成為她最頻繁使用的空間。


空蕩蕩的牆總是冰冷於無情的。


  出外的人有一點辛苦,住的地方沒這麼的滿足,總缺乏與失落某種心情的歸屬,不過我們向來都麻痺於這樣感傷的落寞情緒,用過渡的心情來度過人生中的某一段年輕歷程,好讓自己調適在這樣帶一點無奈現實的窘境心態。


  我們的空間總是較現實實利一些,是因為人的關係,為了現實總要犧牲人性需求的部份。很多房東不要讓人佈置租出去的房子,牆上不能用釘或掛甚至粉刷都有限制的耳聞。因為房東要保護屋子的完整,可以節省整理的開銷,所以住的人就要非常簡陋應付空間。這種最基本的需求是被抑止的,任何啥麼的滿足也就都缺乏,房間也就變成是臨時睡覺與放衣服地方,導致生、心理的需求就被視而不見。


幾年前的委託,以ikea為主要設計配置的家具


  這種壓抑很不人性與慘忍,難怪我們這裡的裝潢就變得有些放肆,居家的設計就和商業空間的風格一樣,甚至有居家裝潢的就像是大包廂的KTV一樣,還有為了氣派做樣品給人比較廣告用的,而這樣的誇張表現,是不是因為寄人籬下的不滿足與壓抑後的潛意識影響,產生的某種彌補的心態使然的,所以裝潢風格總略顯的不實用性。


推著的衣物如何收拾呢?即使有了櫃子又該如何收納呢?


  人的生活歷程,學習與養成對於空間的使用是缺乏,以及沒有個人的自主權。在經驗中,小孩是無權於房間的佈置與使用的規劃,因為不能自己按造自己的需求來調整,或者無法被放任隨自己的心情與需求來控管屬於自主的空間,於是空間的使用很缺乏效率與管理,卻變成大人自己的觀感在規劃,而規劃出的都是假象與不切實務,形成不是小孩自己的生活感所需要的,更別有管理的教育學習。


  離家的人都很希望家的歸屬與依賴,除了有依附照顧的家人對象外,對於自己的歸屬會是啥麼呢?一個人的空間使用會是啥麼心情?對於臥室可以有啥麼想像與滿足呢?對於空間的使用,我們從小都是缺乏想像的與賦予權責的。


雜物間還是倉庫?


  人的依附因為安全感,會彼此而依附著對方,然而現實,依附對象並不只於人的對象,還有事與物的作用可以依附,所以有了不同選擇。對於空間的使用莫過於「家」的意義,因此多數人終其一生都以購置家產為目的,而家確實也是天性的需求對象,人離不得家的歸屬與依附的感動,所以家是潛意識與基因希祈的對象。


  在現實裏,空間使用的缺乏與依附歸屬的感受多是挫折居多,租屋族由不得人與空間有親屬的關係,因為臨時性與房東的現實,舒適感的缺乏是最嚴重的問題。


這樣的事務空間該有啥麼樣的情緒或心情呢?


  對於怡君的臥室,我也是這麼想的。舒適的情緒是被漠然的,房間就像是儲物間,而活動卻很少,更不用說有特別於空間依附的心情。


  於是怡君說:希望房間臥室也能有歸屬感的作用,像自己使用的房間。只是,歸屬感的領域可以在房間,但歸屬的依附卻只有家可以滿足,出外的人總是被現實忽視少了這麼一點點深情的感受。


  為了歸屬感,人需要啥麼裝置於空間呢?或者需要啥麼東西才能有依附的作用呢?


好像閒置的椅子是ikea的。它的實用性去哪了?是家具的問題還是使用者呢?


  一般在設計的需求,多數人大概都會直覺的想要風格,常以琅琅上口的風格名稱來要求設計內容。其實,生活中的居家空間的風格是很難被仿製的,因為意義與空間特性產生的背景與要求是不一樣的,就像是中西方對於浴室的意義與使用要求都不一樣,連空間感的格局也不同,而造就仿製的風格常常缺少某種細節產生格格不入的感覺,但一般人卻無從察覺。


  生活中的居家風格,產生的原因都是和使用者有關,特色的產生於是就造就風格。當然,我也問了一些風格喜愛的問題,但並沒有以風格來塑造臥室的規劃方向,而是基於ikea的家具特色,以及生活的需求加上美術的形式,自然的呈現使用後的風格,也理所當然的會出現ikea家具本身的風格。


單身空間與個人的風格。


  就這樣經過二個小時的拜訪聊天,該聊的與溝通似乎都有一些認知,對於臥室或許也有了一些個人的改造想法,因此理解一些規劃與建議的方式,盡量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就期待怡君的臥室能有個人的滿足與活動的空間,讓這次與ikea有約的臥室改造,可以理想的、完美的達成任務。


延伸閱讀:非關男孩的單身空間粉紅的單身女子空間


  『對於ikea我只是廣泛的使用者,然而工作性質與興趣的關係,對於家具與使用之間比一般人多一些理解,因此也就對於ikea的家具設計有自己認為較客觀的看法。ikea家具的使用,相信很多人都有經驗,網路上也訊息很多家具使用的心得,也不少褒與貶的說法,我就如當中言論中的一個。
  一直有人會疑問我是不是ikea的員工或啥關係,為啥都常用ikea家具或都說ikea家具的好處呢。其實,我與ikea確實是沒啥的關係,對於使用其家具只是基於家具的認識來選擇的,可能從經費與實用,或者需求與造型等來看一個家具的實用價值,因此選擇了ikea而已,但這不表示我僅只選擇或只用ikea,而是基於實用性來選擇適合的家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樂多木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